做饭

火山

<p class="ql-block">有句话说:君子不入庖厨。现在看来,这话不对。</p><p class="ql-block">我曾经是个厨房小白,家里的锅铲从未触及过我的手心。每次外出,总是有大厨为我掌勺,我只需坐享其成,品味美食。</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格桑花来电,邀请我参加一次穿越莲花湖到伍须海的徒步之旅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因为那是一条风景如画的线路,沿途的美景足以让人陶醉。</p><p class="ql-block">那天,几位好友来看我,品着香茗,聊着天。当提及此次穿越之旅时,有两位好友主动请缨,表示他们擅长烹饪。我笑了,对啊,没有他们,我岂不是要饿肚子了?在纯AA制的活动中,一切都得靠自己,我不能给四川的兄弟们添麻烦。于是,我忙着为他们定位,4人组成一小组踏上这段旅程。</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成都老杨家相聚,次日清晨又在高速路口和四川的兄弟们会合,踏上征程。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畅谈着过往的趣事。随着我们逐渐深入川西,路况变得越来越糟糕。经过漫长的20小时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莲花湖前的寨子,双腿早已麻木不堪。</p> <p class="ql-block">当时,莲花湖这片小众秘境是徒步和露营爱好者的天堂。这里有青翠的草地和茂密的森林,还有清澈如镜的湖泊。即使你曾走过世界各地的山川湖海,来到莲花湖,仍会被这里的青绿色所吸引,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p><p class="ql-block">伍须海作为国家级贡嘎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令人流连忘返。景区内山峦叠嶂、沟壑纵横,有着独特的藏族风情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我们在这里徒步穿越,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魅力。</p> <p class="ql-block">在莲花湖畔,我支起帐篷,烧水煮咖啡。然而,就在这时,对讲机里传来了紧急呼叫。原来,那位大厨在温泉处状态不佳。我立刻关照其他两人先煮饭,等我们回营地后再做菜。经过一番周折,我终于将这位大厨接回营地。</p><p class="ql-block">然而,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那两位朋友在我帐篷里做饭时,竟然不小心点燃了内帐。我虽然有些无奈,但还是笑着安慰他们,没关系,有外帐就行。那晚,我们四人享用着一锅糊饭,虽然味道不佳,但大家的心里却充满了温暖。</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将深入无人区,没有信号、没有补给、没有路。面对种种困难,在劝退身体不佳的大厨后,我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的任务。幸好我天资聪颖,很快就掌握了烹饪技巧。那两位朋友因为烧了我的内帐而感到内疚,所以一路上乖巧听话,通力合作。我们组的伙食似乎成了整个队伍中最好的,这让我倍感自豪。</p> <p class="ql-block">从莲花湖穿越到伍须海的路途充满了挑战与惊喜。我们穿过了湖边草甸、高山杜鹃林、原始森林、巨石阵路段和沼泽地,还翻越了2座海拔4800米的垭口。虽然道路艰难,但这一路的原生态美景却让人心旷神怡。如今,莲花湖和伍须海已成为著名的景区,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探秘。</p> <p class="ql-block">出山后在九龙县城接上大厨与向导告别,我们继续前行。途中,我们在贡嘎垭口欣赏到壮丽的日出,那一刻,云海翻涌、霞光万丈,大家都为之疯狂。回到成都老杨家后,我们又受到了麦子的热情款待。这时,我们的大厨才终于露了一手,用老母鸡炖蘑菇为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那蘑菇是我下山时在峡谷边跟着藏民学着采摘的,味道鲜美无比。在饭桌上,大家纷纷交流了在户外做饭的经验,真是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如今,这段旅程已成为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回忆。每当我回想起那些艰难而美好的时光,心中都充满了感激与自豪。整得家长也强烈要求我把网名改成了“爱做饭的火山”,这也算是这段旅程留给我的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吧。</p> <p class="ql-block">此时,特别想念一起行走的勇敢、兰花草、猫等伙伴们,好人一生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