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培训随记(二)

华池黄俊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4月16日,是赴金城培训的第一天。跟以往培训一样,先是开班仪式,不同的是语文和数学两个培训班在一起举行了开班仪式。</p><p class="ql-block"> 8点半开班仪式由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丁波主任主持,首先,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副院长李建升向学员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并就本次培训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做了解说。接下来温建红和赵晓霞两名教授就本次数学和语文学科培训课程分别做了解读,最后丁波主任就培训期间的安全和培训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p> <p class="ql-block">  开班仪式结束后,9点整,杨纳名院长做了题为《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引领教高质量教师专业成长》的专题讲座。 </p><p class="ql-block"> 杨纳名院长从孔子教育思想对中国教育发展的影响,谈语文教师对学生人生成长的影响,也谈到了当下中国教育现状,尤其是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令人堪忧的实际情况,言语中既流露了杨纳名院长对教育发展的关注与了解,以及敏锐的洞察力,又体现了杨纳名院长对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深入地分析与研究。</p><p class="ql-block"> 随后,他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相关论述进行的深刻地解读,让参培学员再次对“四有” 好老师、“四个引路人” 、“四个相统一”等内容进行了深刻地学习和领会。</p><p class="ql-block"> 杨纳名院长还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员对“教育家精神”的内涵进行了全面学习和解读。在杨纳名院长的解读中,每个学员不仅理解了教育家精神的现实意义,也明确了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践行“教育家精神”的方法与途径。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每一名教师都会把“教育家精神”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的这六个方面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并把立志做好老师,矢志做教育家作为从教路上的奋斗目标。</p><p class="ql-block"> 最后,杨纳名院长就教师专业成长的阶段与特点、途径与方法、评价与激励和挑战与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分析与讲解。</p><p class="ql-block"> 杨纳名院长的专题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阐释,又有通俗易懂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案例分析,语言幽默风趣,语气抑扬顿挫,语句精炼有力,让学员在轻松愉悦中接受了一场职业道德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成长教育。</p> <p class="ql-block">  杨纳名院长关于“四有”好老师和教育家精神的解读,再次点燃了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再次唤醒了我的教育梦想,再次激发了我的教育热情。培训前内心萌生的混天度日想法被彻底击碎,我要不服老,要认真聆听每一场讲座并做好记录,我要坚持参与每一次跟岗实践,并做好思考总结,培训结束后,以随记的方式分享给学校的每一位教师,让他们也从中有所领悟,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能够争做“四有”好老师,立志争做教育家。</p><p class="ql-block"> 仿照“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话,我想告诉学校青年教师,“不想争做好老师、不敢向教育家努力”的教师就永远不会成为好教师。做教师就要有梦想、有情怀,更要有真做实干与知行合一的精神!</p>

杨纳名

教育

教育家

教师

培训

院长

学员

开班

精神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