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笔名李千树)的美篇

李树(笔名李千树)

美论 <p class="ql-block">  美论(8首)</p><p class="ql-block"> 李千树</p><p class="ql-block">一、何谓“美”?</p><p class="ql-block">目之所及耐看即美,</p><p class="ql-block">心之所感愉悦曰美。</p><p class="ql-block">花开花落固然是美,</p><p class="ql-block">冰天雪地未必不美!</p><p class="ql-block">高天流云高远之美,</p><p class="ql-block">螺蛳道场精致之美。</p><p class="ql-block">高端大气自然壮美,</p><p class="ql-block">缠绵悱恻妩媚犹美。</p><p class="ql-block">大自然中万物蕴美,</p><p class="ql-block">人世间里何处不美?</p><p class="ql-block">不是生活缺乏美味,</p><p class="ql-block">而是我们缺乏美蕾。</p><p class="ql-block">二、“美”是什么?</p><p class="ql-block">美是宇宙浑茫无边,</p><p class="ql-block">美是世界气象万千。</p><p class="ql-block">美是天苍星汉灿烂,</p><p class="ql-block">美是大地河流山川。</p><p class="ql-block">美是人类千人千面,</p><p class="ql-block">美是人生精彩无限。</p><p class="ql-block">美是你我勤劳勇敢,</p><p class="ql-block">美是天道嘉勉良善!</p><p class="ql-block">美是时光无声流转,</p><p class="ql-block">美是文明代代相传!</p><p class="ql-block">美是纵然沧海桑田,</p><p class="ql-block">美是美感不会改变!</p><p class="ql-block">三、“美”的类型</p><p class="ql-block">1、“美”有大小之分:</p><p class="ql-block">大江大河乃大美,</p><p class="ql-block">小桥流水乃小美。</p><p class="ql-block">万里长城乃大美,</p><p class="ql-block">小径婉转乃小美。</p><p class="ql-block">大家闺秀是大美,</p><p class="ql-block">小家碧玉是小美。</p><p class="ql-block">国色天香是大美,</p><p class="ql-block">小鸟依人是小美。</p><p class="ql-block">2、“美”有高下之判:</p><p class="ql-block">巍巍珠峰乃高大美,</p><p class="ql-block">苑囿假山乃微缩美。</p><p class="ql-block">茫茫沧海乃高远美,</p><p class="ql-block">人工湖塘乃精微美。</p><p class="ql-block">圣贤精神是高尚美,</p><p class="ql-block">布衣饮食是生活美。</p><p class="ql-block">3、“美”有雅俗之别:</p><p class="ql-block">黄钟大吕乃高雅之美,</p><p class="ql-block">柳哨叶音乃山野之美。</p><p class="ql-block">空谷幽兰乃君子之美,</p><p class="ql-block">案几花枝乃家常之美。</p><p class="ql-block">阳春白雪乃高雅之美,</p><p class="ql-block">下里巴人乃俗常之美。</p><p class="ql-block">四、吾所钟爱的美</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小家碧玉虽乖巧,</p><p class="ql-block">大家闺秀更可爱!</p><p class="ql-block">玫瑰花瓣虽娱目,</p><p class="ql-block">牡丹国色更青睐!</p><p class="ql-block">汩汩清泉虽解渴,</p><p class="ql-block">浩荡澎湃是大海!</p><p class="ql-block">天子围猎上林苑,</p><p class="ql-block">何如大漠战局开?</p><p class="ql-block">天马行空穿流云,</p><p class="ql-block">飞龙在天星月踩!</p><p class="ql-block">孔子东山但小鲁,</p><p class="ql-block">小天下必登泰岱!</p><p class="ql-block">鲲鹏展翅九万里,</p><p class="ql-block">金猴棒击玉宇埃。</p><p class="ql-block">我慕天山和赤乌,</p><p class="ql-block">愿学夸父逐日赛!</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美之为美,</p><p class="ql-block">我之所衷。</p><p class="ql-block">小美固爱,</p><p class="ql-block">大美尤倾。</p><p class="ql-block">高雅高尚,</p><p class="ql-block">高远高崇。</p><p class="ql-block">高山仰止,</p><p class="ql-block">高大威猛。</p><p class="ql-block">小鸟依人,</p><p class="ql-block">固然可心。</p><p class="ql-block">落落大方,</p><p class="ql-block">岂不芳馨?</p><p class="ql-block">温室之花,</p><p class="ql-block">昙花一现。</p><p class="ql-block">雪山雪莲,</p><p class="ql-block">常萦我魂。</p><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高贵的美,</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高雅的美,</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高尚的美,</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高远的美。</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大美,</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壮美,</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伟美,</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醉美。</p><p class="ql-block">我不大喜欢小小气气的美,</p><p class="ql-block">我不大喜欢琐琐屑屑的美,</p><p class="ql-block">我不大喜欢期期艾艾的美,</p><p class="ql-block">我不大喜欢花花草草的美。</p><p class="ql-block">我信仰伟大领袖毛主席,</p><p class="ql-block">我仰望千古一帝秦始皇,</p><p class="ql-block">我景仰三皇五帝尧舜禹,</p><p class="ql-block">我喜爱万古师表孔夫子!</p><p class="ql-block">固执偏执,</p><p class="ql-block">矢志不渝!</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3日晚</p> <p class="ql-block">人间有大美,</p><p class="ql-block">日月闪光辉。</p><p class="ql-block">江山多壮阔?</p><p class="ql-block">我侪岂能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