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访古9 塞珍珠纪念馆

心平气和

<p class="ql-block">D4 2024.2.13</p><p class="ql-block">塞珍珠故居对面是一片草坪,草坪中间有一棵中美友谊树。</p> <p class="ql-block">树前的小石碑上用中英文写着“结好30周年 友谊树 中国镇江市----美国坦佩市”。</p> <p class="ql-block">草地上有几组雕塑</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幼年时期的全家塑像,后面是塞珍珠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纪念馆也是一栋青砖灰瓦的二层小楼,免费参观,登记就可以。</p> <p class="ql-block">纪念馆前有塞珍珠全身像塑</p> <p class="ql-block">纪念馆门厅里的塞珍珠塑像</p> <p class="ql-block">“赛珍珠是著名的小说家,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在抗日战争方面同情中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周恩来</p> <p class="ql-block">“一座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一位敏感而富有同情心的人。”----尼克松</p> <p class="ql-block">赛珍珠把镇江当作她的“中国故乡”,鎮江人民把赛珍珠当成自己的女儿。</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的塑像</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照片</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的学籍卡</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国际赠送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旗</p> <p class="ql-block">193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瑞典国王为赛珍珠颁奖。</p> <p class="ql-block">颁奖辞:“瑞典学院把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赛珍珠,是由于她对中国农民生活史诗般的描述,这描述是真切而取材丰富的。以及她在传记方面的杰出成就。赛珍珠的作品,为人类的同情心越过遥远的种族壁垒铺平了道路,对人类的理想典范做了深入的研究和伟大而鲜活的艺术展现。为此,瑞典学院觉得这与艾尔弗列德·诺贝尔对于未来的梦想期望和谐一致。”</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的诺贝尔奖章及受奖演说词:“是人民始终给予我最大的欢乐与兴趣。当我生活在中国人当中时,是中国人民给了我这些。人家问我,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我答不出来,他们既非这样也非那样,他们就是人。我叙述他们跟叙述我自己的亲人一样。我跟他们太亲近,跟他们在一起生活得太密切了。我属于美国,但是恰恰是中国小说而不是美国小说决定了我在写作上的成就。我最早的小说知识,关于怎样叙述故事和怎样写故事,都是在中国学到的。今天不承认这一点,在我来说就是忘恩负义。”</p> <p class="ql-block">《大地》赛珍珠亲笔签名书。塞珍珠说:““今天,如果我不为中国人说话——尽管我是以完全非官方的身份——我也就不忠实于自己了,因为中国人的生活这么多年来也就是我的生活,真的,他们的生活必将永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大地》各种版本</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七部作品封面组合</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文学成就奖作品剧照</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有关抗日题材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都很高兴我的作品能作为平价版本出版发行,因为我一直都有一个愿望,希望阅读此书的人都能人手一册。显然,这些书应该是每个人都能够读到的。”——赛珍珠</p> <p class="ql-block">与塞珍珠交往密切的中国名人:</p><p class="ql-block">上左到右:黎东方 徐志摩 塞珍珠与程及 老舍</p><p class="ql-block">下左到右:梅兰芳 林语堂 晏阳初 塞珍珠与王莹</p> <p class="ql-block">赛珍珠心中的中国</p> <p class="ql-block">1940年,塞珍珠与左翼记者埃德加·斯诺等一起,应宋庆龄之邀成为“保卫中国同盟”的荣誉委员,从事海外募集资金和医药物品工作。她又与斯诺夫妇等签名上书美国总统,呼吁成立了“美国中国救济事业联合会”,她担任该会主席,并邀请总统夫人任名誉主席,在全美筹募了500万美元汇往中国。同年底,赛珍珠夫妇又成立“紧急援华委员会”,第一个目标就是半年内筹集到100万美元紧急援华。</p> <p class="ql-block">1941年3月在美国联合援华会发起的活动中,赛珍珠和温德尔·威尔基手持为中国抗日战争募捐的招贴画,呼吁美国社会援助中国人民。</p> <p class="ql-block">1943年,王莹应美国政府的邀请,以纯正流利的英文在白宫表演了话剧《元配》和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身已瘫痪、坐手摇车的美国总统罗斯福,携妻子、子女等前来观看,副总统华莱士以及白宫高级官员、各国驻美国使节等也看了演出。赛珍珠女士担任报幕。王莹用英语介绍节目,接着演出《到敌人后方去》、《义勇军进行曲》和其他民歌。当王莹演出《放下你的鞭子》时,观众深受感染,全场爆发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后,王莹与罗斯福总统合影留念,她的这次演出在很多年后被称为“中国第一个在白宫演出的中国演员”。</p> <p class="ql-block">赛珍珠致宋庆龄的信:</p><p class="ql-block">珀可思,宾夕法尼亚</p><p class="ql-block">1946年2月15日</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孙夫人:</p><p class="ql-block">我非常恭敬地写这封信给你。因为我对你有一个很重要的请求。也许你知道我是十分关切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因为这种相互理解我已经用多种方式努力了许多年。为了进一步推动美国人民对中国的理解,我觉得现在也许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创作一个剧本,剧本将用广泛的人性观点描述孙逸仙博士革命的一生对中国人民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剧本写成以后可以拍成一部伟大的电影。</p><p class="ql-block">你诚挚的玻尔·布克</p> <p class="ql-block">赛珍珠致美国总统的信</p><p class="ql-block">1954年11月12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白宫</p><p class="ql-block">华盛顿特区</p><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美国公民,我对目前还在爱丽丝岛等候处理决定的那些因不公正而被关进监狱和拘留所的人的处境提出强烈抗议。他们正与罪犯、精神病患者、吸毒者关在一起。尽管我们的政府制定了按每天双倍津贴发给他们补贴,实际上他们还是和普通罪犯遭受同等对待。司法部长布劳内尔已经答应将所有人从爱丽丝岛带回并以人道主义对待。他们不应该这样被对待的。我敢肯定当美国民众知道发生的这一切的话,他们会非常愤怒的。如果我们国家的名誉不被损坏的话还请您亲自调查。我所掌握的这些信息都是直接从我的朋友那里得到的,他们目前正遭受这些不公正的待遇。</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创办的“欢迎之家”是一个领养孤儿的机构,孩子来自世界各地。</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创设的赛珍珠基金会,旨在帮助美国军人在海外与亚洲妇女的非婚弃儿。<span style="font-size:18px;">1964年获人类特殊贡献奖。</span></p> <p class="ql-block">为表彰赛珍珠在慈善方面的贡献,她于1968年获得“国际奖”奖杯。</p> <p class="ql-block">1959年为表彰赛珍珠政论性著作而颁发的《智慧》杂志大奖。</p> <p class="ql-block">赛珍珠与韩国总统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赛珍珠与罗斯福夫人亲切交谈</p> <p class="ql-block">1962年4月,在白宫的一个晚宴上,赛珍珠和肯尼迪总统及夫人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老年塞珍珠与孩子们</p> <p class="ql-block">慈祥的赛珍珠与亚裔儿童在一起(王宏瑶作)</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出席的各种活动</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过80岁生日时穿中式服装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的签名照(左);安置在镇江崇实女子中学的塞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碑石。</p> <p class="ql-block">“中国缘·十大国际友人”提名奖奖牌</p> <p class="ql-block">银盘上的话:有些母亲慈爱,有些母亲严厉,但是母爱却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2004年9月,塞珍珠基金会颁发给镇江塞珍珠研究中心的“杰出成就奖”,表彰他们在保护和弘扬塞珍珠遗产方面做出的贡献。</p> <p class="ql-block">1917年5月30日,赛珍珠与布克在镇江住所花园举行婚礼。</p> <p class="ql-block">赛珍珠与布克的结婚合影</p> <p class="ql-block">1934年赛珍珠离开中国,与布克离婚,后与约翰·戴出版公司总经理、《亚洲》杂志主编理查德·沃尔什结婚,定居美国。</p> <p class="ql-block">赛珍珠离开中国后不久,买下了青山农场,把在中国居住时所使用的部分物件,以及精心选择带去美国的中国产品,置放在新家之中,并称之为“青山故居”。</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收藏的折扇以及“王龙”、“阿兰”和“塞珍珠”印章。</p> <p class="ql-block">润州中学创办于1883年,专收男生。塞珍珠的父亲参与了创建工作,塞珍珠一家曾一度在学校内居住,塞珍珠曾任职教英语。这所学校名人辈出,有爱国人士李公朴、造船大王杨管北、金融巨子徐国懋、教育家成庆生、化学家戴安邦、法学家杨兆龙、社会学家马博庵、物理学家东星北等。</p> <p class="ql-block">1903年初,塞珍珠到镇江女子学堂(即卫理会女子学校)学习中文、算术等课程。兼做英文会话课老师。这个学堂的前身是镇江女子学塾,1912年改名为镇江私立崇实女子学校。崇实女校培养出不少有用之才,除了塞珍珠,比较有名的如:第一位获得美国博士“金钥匙”最高奖的中国女性王素义、国民党卫立煌将军的夫人朱韵珩、数学家周家澍的夫人蒋安乐等。后来塞珍珠写到:“我在卫理会女子学校的日子充满了乐趣,那些女孩们都非常友好。”</p> <p class="ql-block">丹徒等本地长老会为迎接赛兆祥重返镇江故里,献“爱人如己”锦幢,其上款内容为:赛兆祥牧师旋里之庆。由此可见镇江人民也把赛珍珠一家当作了“镇江老乡”。</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纪念封。在赛珍珠生命晚期,希望能回到这片滋养过她的土地上再看看。尼克松总统访华时,赛珍珠曾提出过随同前往的请求,可惜未能如愿。相信这片热土上的人民不会将她遗忘。</p> <p class="ql-block">塞珍珠广场上的思乡碑,右为四首英文诗歌,左为译文。</p> <p class="ql-block">​英文碑,内容摘自哈里斯编著的《赛珍珠传》。</p> <p class="ql-block">译文碑。译文由伯昏子译成了汉乐府诗歌体,并由著名书法家曹秉峰先生抄录为小立轴形式,很古雅,很有气韵。</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何处是桑梓,觅觅复寻寻。</p><p class="ql-block">安得真自由,聊以寄吾心。</p><p class="ql-block">茫茫大地中,何土容吾民。</p><p class="ql-block">斯民既抱梦,必能成其真。</p><p class="ql-block">吾居自茕茕qióng qióng,惟梦可与同。</p><p class="ql-block">斯民今何在,惜未在梦中。</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卿我不可分,卿啼我亦啼。</p><p class="ql-block">卿笑我亦笑,啼笑皆适性。</p><p class="ql-block">斯理诚为真,啼既任我身。</p><p class="ql-block">笑亦异於人,龃龉jǔ yǔ宜弃尘。</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请君勿相问,吾本未有知。</p><p class="ql-block">洋洋百千卷,新梦将何之。</p><p class="ql-block">斯乃追梦者,茫然正求索。</p><p class="ql-block">缘吾皆苏生,踽踽jǔ jǔ行阡陌。</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请君勿相问,问亦无所获。</p><p class="ql-block">两仪成男女,姌而子为三。</p><p class="ql-block">世界缘三合,分同自可参。</p><p class="ql-block">志欲倘各异,众望直空谈。​​​</p> <p class="ql-block">广场上的宣传画</p> <p class="ql-block">慕名来吃蟹黄包,店铺不大,要等位。</p> <p class="ql-block">买了最贵的一种,68元一个,碎肉骨汤馄饨没有了,面条一大碗又吃不了,那就先尝尝蟹黄包吧。</p> <p class="ql-block">包子果然汤汁很多,很浓稠,也放了蟹黄。</p> <p class="ql-block">但是一个包子吃不饱,导航来到网红美食地永安菜市场。可是菜市场不开门,一旁胡同里有几家小吃摊在营业。</p> <p class="ql-block">最火的是这家,估计有50多人排队。</p> <p class="ql-block">这种油腻的东西我不喜欢,最后在超市买些零食回酒店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