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记忆】情意深深话“渠道”

天道酬勤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春暖花开,我回来家乡,回到故地,走村子,进田野,上山岗,寻觅着儿时年代留下的足迹。在熟悉的老地方,我见到了久违的征天渠道,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面对渠道,感觉渠道的宽度比当年狭窄多了,其长度也没有印象当中之遥,我询问过路的村民渠道有没有重修过?他们说没有,这么多年来基本就是这样的,只是局部地段有所加固,但没改变形状、走向和长度、宽度。</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明白,我已有40多年没来徒走渠道,之所以与当年的感觉不一样,那是因为我早已长大了,人长高了,见识也多了,所以现在再看渠道,视野与眼界就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条渠道,我们当年叫征天渠道,始建于1958年,它是征天水库防洪抗旱工程的一条配套溪流,其源头就来自上游的征天水库,经东一乡流入我们的村,再流向下游。征天渠道的记忆比较深刻,可能与我们当年的活动规律和农事密切相关,记忆深深,格外难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游泳之地。平时我们都在在附近池塘里游的,但遇上大旱,塘面缩水,水色发绿,水质变味,就去渠道里游泳,但渠道之水温度低,特别凉,我们不能多玩,没有在池塘洗澡中玩得自在,非特殊情况,一般不去渠道游泳,而且去渠道的路,也相对远一点。</p> <p class="ql-block">洗涮之处。也是夏季,尤其是干旱时节,出于同样的原因,我们常去渠道边固定的洗漱埠头洗衣服,因为盛夏时节,每个池塘的状况都差不多,来渠道洗漱的人员特别多,常要排队,时间太费,也是不得已而为之。</p><p class="ql-block">灌溉之源。也是夏天的事,主要是盛夏干旱,农作物的生长受到了威胁,渠道的作用就大了,我们帮着大人干活,近点的田地,可以直接开闸放水灌溉,地势高一点或者远一点的田地,则得先用抽水机把水抽到制高点,再顺流而下,入田入地,以此缓解旱情。</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当代农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淋浴器、洗衣机,去渠道已没必要;现在的水利设施也更配套,年年在完善,水源依然源源不断,何况更有人工降雨等就科技手段,来保证粮食生产的旱涝保收。</p> <p class="ql-block">渠道,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在防洪抗旱、方便村民日常生活等方面发挥过不可替代作用,现在和今后,它仍将继续发挥一定的作用,只是它发挥的作用与角度会有所不同。</p><p class="ql-block">但渠道不会消失,它一定会继续发挥其独特与潜在的优势,它也将继续美化优化我们的生活与工作环境,继续促进我们的农业增收、农民富裕、农村发展。忘不了,造福我们的老渠道;忘不了,伴我成长的老渠道……</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