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马再见

楚楚

<p class="ql-block">第一次跑步在潮州,那是1992年,湘子桥对面韩师我的母校,体育系学生的我们跑步是日常。老校区的篮球场、大操场都有我们跑步的身姿,但那时候的跑步最长从没超过三公里。第二次跑步在潮州是2023年潮州长跑协会的第一届长跑活动,做为邻近友好协会受邀请参加了10公里跑,因为不设奖项别人佛系慢摇看韩江风景我却拼尽全力女子第一个到达,跑后与跑友们走过湘子桥在韩师门口吃了一碗牛肉果条,特向母校来汇报。这次逐绿悦跑潮马是第三跑了,我特别想领跑潮州或服务潮州,于是报了官方速配员与急救跑者,最后录用了210急救跑。急救跑者是马拉松赛道上的流动医护所,要求急救跑者按自己的速配在跑道中,遇有发生不适意外的跑友给予及时的帮助,特别是昏迷倒地心脏聚停者,迅速及时给予救助。急救跑者都得是经过专业的培训熟练掌握人工呼吸胸外按压与AED的使用,也掌握跑步常见意外伤痛的处理,比如抽筋摔伤等。急救跑者将不追求自己的成绩,以随时的救护为己任,给跑友们安全护航。半马210,速配是609,我将开启慢摇模式。</p> <p class="ql-block">因急救培训考核,我提前一天早早来到人民广场领参赛物资,广场晨练的人群、集中体能训练的中小学生们特别多,这足以感受到一个城市的体育氛围,潮州的体育运动一直都是很棒!领过沉甸甸的一大袋参赛物资后再次回趟韩师,下午1:30到5点多才结束急救培训。急救跑参加过几次,这一次的培训最严格,一丝不苟!为赛事服务、对跑友负责,我们也乐意被最严格的培训与考核。</p> <p class="ql-block">7:00潮马准时鸣枪,好人自有天助潮汕老爷保佑,预想中的高温天气太阳让路了,尽管还是闷热但阴着天,6千名半马与2千名欢乐跑者同时分区出发了……沿着美丽韩江之畔,途经潮州古八景之北阁佛灯、韩俞祭鳄台,在观众的欢呼呐喊助威声中一下就上金山大桥约6公里处,有点陡坡,看着陆续有人停下来走着上桥,那就妥了,不猛冲才不会出状况!进入意溪区,过了韩文公祠就是韩师与湘子桥头。师弟师妹们热情高涨,活力四射,韩师最青春!看速配一直控制在608,很好。12公里多马上就要上韩江大桥,忽然茶香飘起,是熟悉的潮州凤凰单丛还是蜜兰香?喝了一杯再来一杯还要一杯!“跑潮马就为了喝上这杯工夫茶”我对热心泡茶的大哥说。接着一个陡坡上了韩江大桥,潮州旅游最佳景点中国四大名桥之一湘子桥尽收眼底,“十八梭船二十四洲”在韩江木棉花下碧波中如梦仙境,我忘了疲惫忘了在跑马,幸亏跑友们拍肩打着招呼提醒我不沉迷于美景,继续609速配前进。就与澄海德跑友聊着聊着路旁几个志愿者围着一跑者,有情况!我立刻右转停下,这是17公里处……把他从椅子上抱下放平地面检查呼吸垫高双脚后,医护人员救护车即刻到,交给他们后我继续出发。得提速了!心里想,于是近五分提速赶,18公里又遇一小伙严重抽筋,给予拉伸按压缓解后,蓝天安保志愿者大哥说交给他,让我继续跑!这一刻我感受到潮马的很特别处,好像所有工作人员也都培训过赛道急救并都那么默契地协力合作着。于是再次提速,想着四分多速配赶会顺利210按时通过终点的,因为已经过了20公里。突然,前方右边绿草地上躺着一个人,俩名志愿者守着她,问打过急救电话了,我马上找东西垫高她的脚,拍肩呼叫她,掐一下人中,手心还是热的,聪明的志愿者小妹直唤跑者姓名,在我们的喊声中她慢慢挣开了眼睛,我们鼓励她一直醒着直到医护人员到,交给他们后,我再次提速,212慢了2分钟到达终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各种合影留念后舞台那里找到我师姐,赛事总监美女助理,潮州市体育名师工作者我们的榜样苏礼屏老师。凌晨三点就起床就位的她依然活力满满!辛苦了,所有潮马工作者们。</p> <p class="ql-block">潮马圆满结束了,但我的心情一直压抑着,亲眼看着跑者躺在地上,昏迷不醒……我思索着马拉松是极限运动,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要跑马?就跑几公里健身养生不好吗?首马者庄老师说:“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一样,在跑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咬咬牙,我们就挺过去了,坚持不放弃,最终实现梦想,甚至还能突破自己的极限。当你突破极限的时候,不仅仅是多巴胺带来的快乐,那是身体好像被打通一样,变得更加有毅力。我马拉松都跑下来了,以后还有什么困难是害怕的呢?还有什么苦是吃不了的呢?”这就是跑马的魅力吧!打探得知所有赛道出状况的跑友均转危为安了我才轻松下来,马拉松的终点是平安回家!平安回家哈。跑一个马识一座城,只是潮州我们已经很熟悉,都知道广东之东有潮汕,潮汕最有潮州城,开元寺、状元街、青龙古庙、韩文公祠、淡浮院、惠如公园、凤凰时雨,牛肉丸、咸水果、蚝烙还有“毒药”生腌,工夫茶陶瓷木雕潮剧潮绣等,潮州工艺美景美食早已名不虚传。跑一个马游一座城,潮马开放报名只半天就报满关闭通道,不仅外地的跑友就是潮汕的跑友都想来跑潮马,而潮马虽然是第一届却如经验丰富的老马,从领参赛物资到拿了完赛包整个过程有条不紊,跑者都满分体验。如果要给潮马去打分,做为急救跑者,我给潮马满分再加分了,潮马的急救工作是我跑马以来见到做得最好的。21.097公里共设置了11个医疗站,配备了13台医疗救护车,医疗志愿者260名、急救跑者20名、骑行救护队22组,为参赛者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让选手们尽情、放心奔跑在潮马赛道上。</p> <p class="ql-block">以跑马之名会各方朋友,忘不了老同学的牛肉火锅更忘不了拥挤人群中与师姐的偶遇相拥;忘不了书香客栈楼上燕姐的猪脚配啤酒;忘不了家乡跑友齐聚一堂,让关金灶跑团旗子在潮马欢乐璀灿之夜首次亮相……带动更多的人跑起来,助推全民健身,喜欢跑步的请跟上我们。潮马结束了,还是忘不了途中那茶香……</p><p class="ql-block">朋友再见,潮州再见,待到明年木棉花开时,我们再聚潮州,潮马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