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买名牌,增加孩子的价值感?

高老师~孩子成长教育百事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现在有些孩子尤其上了初中、高中的孩子都喜欢穿名牌。孩子为什么要名牌?因为他内心空虚,他需要用外在的东西去包裹自己,而不是真的需要名牌的衣服穿在自己的身上。其实他就是为了包裹一下自己,让别人能看到他,去关注他,这就是孩子想要穿名牌,买更好手机背后的真相。因为他没有内心的力量,它没有内心的爱,只有靠外在去包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很多家长在孩子要这些名牌衣服、鞋子的时候,都是拒绝的,拒绝之后,又拗不过他,最后还是买了。但是在买的过程中,父母又损人不利己,不断的和孩子说,你看你学习又不好,成绩又那么差,一天还想在学校里穿个名牌,你说你穿那么好的衣服,别人会笑话,你的学习又那么烂-------就不断的去给孩子传递这些语言,所以孩子哪来的自信,哪来的价值感。🥹🥲😌</b></p> <p class="ql-block">【案例】</p><p class="ql-block"> 来访的一位妈妈说,每隔几个月,孩子都会要一个名牌的鞋子,五六百的,七八百的,他一直都在要,我每次拗不过他,就会在愤怒中去给他买,他就在愤怒中去穿。他永远没有感受到我舍得,他值得的这份感觉,所以我在孩子身上没有看到他有什么价值感,他有什么自信,他总是觉得自己笨,自己这不好那不好。</p><p class="ql-block"> 和妈妈沟通了孩子买名牌背后的原因,如何让孩子获得“值得感”的话题后,妈妈有了如下行为。</p><p class="ql-block"> 妈妈主动带孩子去鞋店买鞋(孩子没想到,很意外)。在买鞋的过程中出了小插曲,妈妈想买的款式孩子不喜欢,孩子看上的是那一双独一无二的、最贵的。当时妈妈在想,我这不是自己挖了个坑给自己跳吗?我这不是没事儿给自己找事儿吗?因为那双鞋1000多块,对妈妈来说,是真的不愿意买的。妈妈做了一番思想斗争后突破了自己,以前妈妈会说,我觉得你本身就不值得,因为你都不好好学习,你哪有资格去穿这么好的。但是通过学习成长,妈妈知道是孩子内心没力量,没价值感。</p><p class="ql-block"> 这时孩子说:“妈妈,如果你不买的话,我也就不买了,其他的鞋我也不要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这时说:“这双鞋是你喜欢的,那双鞋是我喜欢的,那好,两双鞋一起买。”妈妈说当她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孩子坐在那里都不说话了,就这样互相对视着。孩子最后说:“妈,你确定你要两双都买吗?”妈妈说:“是呀,一双是你喜欢的,一双是我喜欢的,难道你不值得吗?再一个妈妈现在还有这样的条件给你,如果我没有这样的条件,我也给不了你,因为你值得,我以后再也不会因为买东西去贬低你,觉得你这不好,那不好,你不配,其实你是值得的,你在咱们家可以是任何样子,以后我再也不说你了。妈妈之前对你的那些不正确的方式,让你整天把自己窝在家里,不去跟同学交往,不去参加学校的任何活动,都是我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就是那一天孩子和她说了很多话,进行了一次心与心的交谈-------。</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最后我给妈妈总结到,要用爱把这个钱用出去,而并非拿这钱去和孩子做交易。之前在不情愿的情况下买完后还会对孩子说:“我给你买双鞋可以,那你数学英语必须考到------?”孩子说,算了,我不要了。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孩子为什么对任何的事情无所谓,不上进,因为他知道在你这里无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想要培养一个高价值感的孩子,父母首先得是一个有价值感的人。在孩子有了高自我价值、高配得感时,自然不会热衷于名牌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