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女孩(中篇小说)

曾梦竹

<p class="ql-block">第十章团卫生所</p><p class="ql-block">来到卧虎湾二十八团驻地,已是下午五点多,团卫生所正要下班。当我们出现在卫生所的时候,洪蛾正和卫生所的一个大姐值班,她们脱了白大褂挂在墙上,正要去食堂吃饭。</p><p class="ql-block">虽然有二十八团执勤门卫的电话通知,洪蛾对我的到来还是有些吃惊。我摸不透她当时的心理状况,但肯定的是她惊喜加不知所措。当我和大爷小霞走进卫生所的屋门的时候,她故意摆出了严肃表情。</p><p class="ql-block">小霞可没想那么多,直接绕过桌子,和洪蛾来了个热烈拥抱:“洪蛾姐,想死我了!”</p><p class="ql-block">洪蛾也抱紧了她的小姐妹,那亲热劲,简直让我打碎了心中的五味瓶:“小霞妹妹,想死姐姐了,快坐,大姐,麻烦你给我妹妹倒杯热水,我们姐俩儿好好啦啦。”</p><p class="ql-block">“洪蛾姐,看你,光顾咱姐俩儿亲热了,你哥——”</p><p class="ql-block">洪蛾假装不认识我,突然打断了小霞的话:“喂,这位同志,我们马上要下班了,你身体有哪儿不舒服吗?”</p><p class="ql-block">“我——!”</p><p class="ql-block">洪蛾用狡黠的眼光看看我,我知道她要调笑我,我太了解洪蛾了。</p><p class="ql-block">“坐下,同志,告诉我你哪儿不舒服,我们就要下班了,你最好别浪费我们宝贵的课余时间。”</p><p class="ql-block">“洪蛾姐,他说是你——”</p><p class="ql-block">“小霞,没你事,喝你水。”洪蛾赶紧打断了小霞的话,对我严肃的说:“看你气喘嘘嘘的样子,估计你是肺炎,把上衣脱了,亮体温。”</p><p class="ql-block">“量体温还还脱上衣?”</p><p class="ql-block">“这里是卫生所,医生要你脱就脱吧。”大爷捅捅我。</p><p class="ql-block">看我脸红红的,脱了上衣把体温计夹在腋下,洪蛾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对面的大姐用脚踢踢她的脚,示意她严肃点,别太过分了。</p><p class="ql-block">等我拿了体温表递给他她,她看也不看的随手放在桌子上:“同志,你体温正常,老实告诉我,你是不是来泡病号的?老实告诉我,你这类人我见多了,告诉我你哪个连队的的,否则,我给你们领导打电话。”</p><p class="ql-block">“洪蛾姐,他——”</p><p class="ql-block">“喝你水,没你事。”</p><p class="ql-block">对面的大姐似乎看出了什么,故意抿了嘴笑,拿笔在手里旋转。</p><p class="ql-block">“这样吧。”洪蛾说着走进诊所她们的宿舍,拿出一堆袜子和一身衣服:“把这些臭袜子给我洗了,我可以不找你们领导,不告你状。也可以留你住院。”</p><p class="ql-block">对面的大姐把脸埋在臂弯里,努力不让自己笑出声。</p><p class="ql-block">倒是大爷有些着急了:“你妹妹都说了,还不快去。”</p><p class="ql-block">倒是大姐适时站起来打圆场:“大爷,到吃饭的钟点了,我们还是快去食堂吃饭吧,洗袜子的事,吃完饭再说,好吗?”</p><p class="ql-block">我就像溺水的人抓住了救命稻草:“医生姐姐,你们不用去食堂打饭了。我老乡在机关食堂炊事班,我这就去食堂给你们打饭。”</p><p class="ql-block">团部炊事班的老乡和我同年入伍,因为为工作出色,领导专门派他去大同宾馆学过几个月的厨艺,菜做的相当不错。我去的时候,晚饭的时间已经过了,他正在带领机关食堂的战士们打扫卫生。听我说明情况,他亲自捅开火,一顿忙活,然后派两个战士把做好的饭菜亲自送来。</p><p class="ql-block">我的战友杨友川性格爽朗,高门大嗓,离老远就说:“听说宝财来客人了,我特意多加了几个好菜,大伙儿尝尝我的手艺。”</p><p class="ql-block">洪蛾绝对没想到我这么热情的款待她的好姐妹,和她的老父亲,有些感激涕零,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友川让两个战士把饭菜放在桌子上,随手又把一瓶汾酒放在桌子上:“大爷,这瓶酒是我们领导破例让我拿来款待您的,您老慢吃,吃好喝好。”</p><p class="ql-block">大爷有些受宠若惊,赶紧拿过一把椅子:“孩子,替我谢谢你们领导,坐下一块吃吧。”</p><p class="ql-block">“不了,大爷,我吃过了,你们慢慢吃,饭菜不够了,让宝财告诉我。”</p><p class="ql-block">“这孩子!”大爷望着友川远去的背影,好久没回过神来。</p><p class="ql-block">酒过三旬,菜过五味,大爷也许是喝多了的缘故,突然问洪蛾:“闺女,大爷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p><p class="ql-block">“大爷,我和小霞形同姐妹,您老有话就说吧。”</p><p class="ql-block">“闺女,你哥哥有对象了吗?”</p><p class="ql-block">洪蛾近挨着我,也不知道抽的那股劲,突然抬起脚狠狠地踩了我脚尖一下,像醋坛子打碎地下,但仍不失礼貌地说:“大爷,这事我还真不知道,你问他。”</p><p class="ql-block">医生大姐赶紧站起来解围:“大爷,你看洪蛾和小王像亲兄妹吗,他们才是真正的一对,你说是吗?”</p><p class="ql-block">“呵呵,只当大爷啥也没说。”大爷尴尬的端起酒杯:“我也一只猜测,他们俩儿开始就表情怪怪的,对,天生的一对。洪蛾呀,大爷的话你别往心里去,只当大爷喝酒喝多了,说的醉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