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开

韩平子(拒聊)

<p class="ql-block">鱼粱洲的春天总是能给人很多惊喜,就比如说紫藤花吧。</p><p class="ql-block">鱼梁小岛停车场的紫藤花架,我在它们长成形之后,就再也没有去凑过热闹。因为,我遇见了几株更好的,繁荗、辉煌,看着它们开的那般静谧美好,便舍不得让旁人打扰,于是存下了私心。如今,花期已过,分享迟到的花讯,记录美好。</p><p class="ql-block">记得很早读过当代女作家宗璞的一篇《紫藤萝瀑布》,印象深刻,其中的几段描写我甚是喜欢。</p><p class="ql-block">“这里春红已谢,没有赏花的人群,也没有蜂围蝶阵。有的就是这一树闪光的、盛开的藤萝。花朵儿一串挨着一串,一朵接着一朵,彼此推着挤着,好不活泼热闹!</p><p class="ql-block">‘我在开花!’它们在笑。</p><p class="ql-block">‘我在开花!’它们嚷嚷。</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只是伫立凝望,觉得这一条紫藤萝瀑布不只在我眼前,也在我心上缓缓流过。流着流着,它带走了这些时一直压在我心上的焦虑和悲痛,那是关于生死谜、手足情的。我沉浸在这繁密的花朵的光辉中,别的一切暂时都不存在,有的只是精神的宁静和生的喜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