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用手机抄答案,如何引导?

高老师~孩子成长教育百事

<p class="ql-block">  一位家长问我说:“我家孩子上初二,学理科,但不喜欢,总是用手机去查答案,抄作业,我应该怎么引导?”妈妈的语气中透露出愤怒,可想而知妈妈接下来会用什么样的行为语言方式对待孩子。</p><p class="ql-block"> 我是这样告诉家长如何处理的,首先和孩子说:“妈妈觉得你很厉害,你不但厉害,而且还很孝顺,很懂事。”😨🧐</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建立有效的亲子关系,负面行为找正向的信息)</b></p> <p class="ql-block">  孩子可能会很迷惑说:“妈妈,你为什么这么说。”</p><p class="ql-block"> 告诉孩子:那是因为我总是发现你很多的作业都是查答案、抄作业的,但是妈妈能够感受到如果你完全不会,可以不写,你也完全可以告诉老师我不会写,都是可以交差的。可是你担心老师把妈妈叫到学校去,让妈妈受到老师的批评、指责,甚至你怕老师觉得妈妈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妈妈,所以你才宁可去查资料,查手机、抄答案。所以儿子,你说你懂不懂事、孝不孝顺?</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激发人性的善,引导孩子更加孝顺,同时也肯定孩子这个人)</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这些妈妈都看到了,而且同时妈妈想说的是,其实看似你在抄答案,但妈妈知道你在抄答案的时候,你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不会答?为什么答案是这样的?同时在你遇到类似的题后,你也不会去查资料了,也不会去抄了,你会根据题型而去看下一个题该如何做,这是妈妈能理解到的。但是老师可能不理解,你同学也可能会笑话你,说你总是抄,总是拿着手机去查资料,其实妈妈比谁都理解你,你是在里面查自己不会的地方,然后你查完之后,你再思考为什么是这样做的,为什么我没有听明白这一点。 </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引导孩子抄答案这个行为后面怎么转化成主动学习)</b></p> <p class="ql-block">  妈妈也相信,以后你会在上课的时候主动认真听课,不思想抛锚,否则这个知识点就是老师讲过的,可是我们没有听到,在之后做题的时候就会受到限制,还要麻烦自己去查资料,是不是。妈妈分析的对吧!</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整个的过程,妈妈不吼不叫,没有指责抱怨,都是同理孩子,学会理解孩子的行为,并正确引导,帮助孩子建立在学习上的自信,告诉他只要认真听课学习,就不用再费劲儿去查资料了,学习自然会事半功倍。</b></p>

妈妈

孩子

答案

查资料

老师

总是

孝顺

引导

不会

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