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唠叨”

艳阳高照(廊坊)

<p class="ql-block">  从小到大我的记忆里,妈妈最喜欢唠叨。小时候吃饭睡觉时,她总会不厌其烦地重复一句话:“吃饭睡觉时,一定要做到吃不言睡不语”;冰天雪地头去上学,妈妈苦口婆心地说:“下雪天路太滑,行走时一定注意安全,别把衣服弄湿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学校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和同学们打闹吵架”;夏季放学后,我拿着小皮鞭打算去村外放羊,母亲总会郑重其事地说到:“放羊时,必须把羊群看管好,不要让它们,随意祸害别人家的庄稼,”</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自己只要干点“针鼻”大小之类的事,妈妈总会嘱咐又嘱咐,唠唠叨叨没完没了,自己有时候真的有点嫌弃妈妈过于唠叨。</p> <p class="ql-block">  逢年过节特别是大年三十那天,妈妈总会一本正经地提醒孩子们:“过年了要早起、见人多说吉利话、晚上守岁时要多多陪伴家人”倘若在大年三十或者初一这两天,摔碎家里餐具瓷器,嘴里一定要赶紧说“碎碎平安,不要说晦气的话”</p><p class="ql-block"> 我们那个年代,生活在农村的人们家长里短就是多,孩子们的一言一行,随时被父母看在眼里,当场会纠正错误,教给你如何说话、如何做事,如何成人。</p><p class="ql-block"> 不像现在的年轻父母,把孩子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里怕摔着、供在佛龛上怕碰着,即使孩子做错了,也会信马由缰、不闻不问、装聋作哑,把孩子大都养成了“妈宝男”或者“妈宝女”,我们那个年代,父母绝不会把孩子宠惯成这个样子!</p> <p class="ql-block">  高中毕业,一转眼上了大学,妈妈总会意味深远地说:“在外上学钱要省着花,该买的要买,不改买的别瞎买,在外上学多长点心眼,不要上当受骗”妈妈的话虽然听起来有些冗长,但是我们独自在外时,处处加以小心,做到严谨慎微。</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大学体育课,自己做单杠运动时,不小心扭伤了腿,我与妈妈通话的过程中,本想不告诉母亲,她无意中却听到了我“嘶哈”了一声,她当时意识到我的身体不适,在妈妈的一再追问下,我还是把实情吞吞吐吐告诉了她。</p><p class="ql-block"> 老妈心疼至极地说:“老三呀,你这么大了,做事还是毛手毛脚。赶紧去医院拍个片子,好好的检查一下。记住身体不光是你自己的,体内还流淌着父母的血液,以后要格外小心”,听后我的泪角有些湿润。</p> <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工作三年后,经过朋友介绍,我与“媛儿”了解一段后,正式结婚了。结婚头天晚上,母亲悄悄来到我的身边,如释重负地说到“儿呀,明天你就要结婚了,结婚意味着你真正的责任与担当开始了,绝不能再有其他的心思了,媳妇到了咱家以后,一定要好好待人家”我如鲠在喉地点着头。</p><p class="ql-block"> 婚后我和媛儿勤俭持家、过着节衣缩食的普通人生活;媛儿属羊,当时在本地一所小学从事教师工作,我大她四岁,在当地开发区,从事行政管理工作。</p><p class="ql-block"> 起初的几年,我们夫妻的日子趋于平淡,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俩之间由于聚少离多、属相不合、三观不一致,夫妻感情慢慢出现了裂痕,最终我们两个好说好道,没有通知家人的情况下,办理了离婚!</p> <p class="ql-block">  离婚后,媛儿两年后再婚,我趋于平静,自己过着孤独一人的生活。闲暇之余,我加强体育锻炼、修身养性、回归美好的的田园生活;我不再相信什么海誓山盟、不再奢求完美浪漫的婚姻生活、不再向往情浓意浓的花前月下,我仅知道:所有的美好前程,在名利前都会不堪一击。</p><p class="ql-block"> 母亲知道我离婚后,不但没有责怪我,反而更加鼓励鞭策我:“儿呀,事已至此,不管啥原因离的婚,我知道一个巴掌拍不响,到哪步说哪步吧”</p><p class="ql-block"> 我万分感激地回应着:“妈妈放心吧,大不了你三儿子孤独终老,但是我只相信一句话:“做人只要问心无愧,福运早晚会来到”话这样说,我也是这样做。总之无论我发展到何种地步,我还是由衷地感谢“妈妈的唠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