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情

徐国强

<p class="ql-block"> 邻里情&nbsp;&nbsp; </p><p class="ql-block">记忆当中,雪菜炒肉丝可谓是一道永远也挥之不去的美味啊!</p><p class="ql-block">七、八十年代,普通家庭几乎家家都不太富裕,最常吃的菜就是它了。既可当小菜就着稀饭、烫饭,也可当正餐菜,反正是味道足得很,百吃不厌。那时节,楼下的空地上都支好了架子,横七竖八的挂满了各家的雪菜,先晒后腌。那景观真的是壮观极了,至今都让人难忘。后来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这种景象也就慢慢少了。生活提高了,大家开始追逐各种美味佳肴了,像这种菜也就觉得上不了台面了。可是这种小菜的美味至今想起来还是令人垂涎的。</p><p class="ql-block">有好多年都没吃过它了。</p><p class="ql-block">前些天见隔壁邻居黄姐正在摆弄雪菜,就跟大姐闲聊了几句,赞美了当年记忆中的味道。谁知黄姐也是个有心人。她腌好后竟然给我送了一些过来,说让我品尝品尝。搞得我怪不好意思的。既然收了,那就赶紧炒一下吧。在爱人的指导下,放了足足的油烹饪。嚯,你还别说,随着铮铮声响,在我不断的翻炒下,厨房里顿时飘起了雪菜的香味。尝一口,还真的有小时候的味道。啥也没就,寡吃,我接连品尝了好几口。初尝香中带咸,再尝咸中带香,咀嚼到最后成了丝,只有香味而没有咸味了。这丝呢,都舍不得吐掉呢。这不禁让我想起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词句来。虽然不是玫瑰,但却胜似玫瑰,与玫瑰有的一拼哪!真可谓是“口有余香”哉!爱人也忍不住尝了几口,直夸真香!于是每天早上它就成为了我们早餐就着稀饭的主菜了。以前的各种小菜呢,全都靠边站了。更幸福的是昨天刚吃完它,哪晓得黄姐今早又送了些来,而且这次还附赠了煮好的春笋。不好意思之余,心中充满了温暖和感动。感动得我连感谢的话也说不出来了。</p><p class="ql-block">唉,这邻里情,这温暖,这感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