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创作漫谈(一)

春华秋实

<h1>长篇小说创作漫谈(一)<br><br>说起中国当代长篇小说,莫言、余华、贾平凹、阎连科和刘震云都是顶流小说家,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余华和阎连科的小说,其它几个作家的小说我不大能够读的下去,没看多少就烦了,而余华和阎连科的小说让人百看不厌,像余华的《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阎连科的小说基本我都读过,没有读的极少,他的小说写得绝,这在中国当代作家中是极少见的。<br><br>写长篇小说关键在构思,怎样把一部长篇小说的架子搭起来,这是很伤脑筋的事儿,是一项大工程,可以说是一项系统工程。构思主要还是故事构架上,故乡情节很重要。小说里面的人物怎样安排,从头到尾都要有板有眼,人物之间的关系都要理顺。<br><br>当代长篇小说我关注的并不多,作家也很少,值得我关注的作家和作品也就那么几个,或者说就那么几部作品,大多作家水平还是不行的,作品也是不行的,没有什么可关注的,所以我没有兴趣去看那些长篇小说,确实不想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又长又臭的长篇小说确实不少,也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看。<br><br>长篇小说动不动就好几十万字,过长的小说我是懒得看的,一是写得不怎么样,再有就是眼睛没有那么好使,不少年轻的时候,年轻的时候也没有多少好小说可读,拿到一本就看,一百万字的小说几天就看完了,像当时的《大刀记》三卷本,《艳阳天》三卷本,都是几天就看完了。如今我喜欢看短一些的长篇,最好不要超过三十万字,十五万字到二十万字的长篇小说为佳。<br><br>小说写得好不好不在长短,我认为还是不要把长篇小说写得那么长,要写的精练,其实二十万字左右足以了,很多小说都没有必要写的那么长,十几万字二十几万字就可以了,非得写四五十万字,完全没有必要,文字垃圾太多。<br><br>茅盾文学奖是长篇小说的专项奖,已经举办了十届,有近240部长篇小说获奖,在这近240部长篇小说中,我印象最深的,认为写得最好的也就是陈忠实的《白鹿原》,其它的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即使像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也是无法与《白鹿原》媲美的,《白鹿原》是史诗性的作品,是中国当代长篇小说的最高峰。其它的获奖长篇小说都是小巫见大巫了。就连莫言写了那么多长篇小说,还获得了诺奖,但没有一部达到陈忠实《白鹿原》的水平,虽然陈忠实一生只创作了《白鹿原》这么一部长篇小说。<br><br>长篇小说不仅仅是写故事、讲故事,关键还是刻画人物,只有人物立的起来,小说人物有鲜明的特征,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一部长篇小说也就成功了,没有形象、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故事编的再好也是一部平庸的小说,或者说是一部失败的小说。只要人物立的起来,小说才能立的起来。<br><br>当今网络小说不少,写网络小说的作者都是写手,不是职业的小说家,小说写的谈不上什么艺术性,语言也不行,都还搞的很长,动不动好几百万字,大多都是文字垃圾。对于文学爱好者来说根本就不值得看。网络小说没有什么可值得借鉴的东西,业余文学作者还是应该多阅读经典的文学作品,还是要多读书的。<br> 2024-4-15<br></h1> 贾平凹 莫言 阎连科 余华 王安忆 刘震云 作者简介:<br><br>  赵春华,北京人,作家、诗人、诗评家、词作家,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近五十年,歌曲创作三十多年,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随笔、小说、歌词、诗论和儿童文学作品。出版诗集《生活之爱》、散文集《故乡在北京》等,散文集获得北京市散文创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