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广仁的美篇

孟广仁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 暖 流</i></p> <p class="ql-block"> 文/孟 廣 仁</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圖/採自百度</span></p> <p class="ql-block">  四月的一天中午,歺後小憇了一會。再拾筆。剛寫了幾個字,手機顯示"電量不足",幾秒鍾後就"黑屏"了。我無可奈何放下筆,給手機充電。趁這會也舒展一下昏花的老眼。緩步下樓,來到大門口。用手掌遮擋著刺目的陽光,迷縫著眼環顧四周。大街上行人依稀,來往車輛如織,刷刷的車輸聲和閃爍的車燈構成了一道風景線。老舊滯後的電影院、文化宮、火宮殿、古街幽巷和一批機關單位、商店,隨著舊城改造一去不復返了,取而代之是一棟棟髙樓林立,寬敞亮潔的街道。人民路南北延伸變成了橫穿全城的十裏長街,綠樹成蔭,車水馬龍。與風景秀麗的溈江風光帶並行,又與花明路、一環路、玉潭路、楚溈路、仁福大道、白馬大道、寧鄉大道、金洲大道等,將城區截分成豆腐塊似的街區,四通八達,生機盎然。還有那飛架溈江的四大橋成為了緊連省城紐帶。灌注著現代化城市的氣息和魅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鳥覽寧鄉市區</p> <p class="ql-block">  正當我陶醉在美麗家鄉的喜悅中,對面人行道上一紅衣老太和助步器映入我的視野。老太用助步器與常人不同,不是推著走,而是先提起助步器往前一放,再撐著助步器往前挪一步,如此反復,一拐一拐的,走的很慢很艱苦。不時的停下來。四處瞧瞧,好象在找尋著什麽。我好奇的睜大眼晴望著她。快到銀行門口時,她選擇一人行道與車道齊平處,想橫穿馬路,不小心一個趔趄滾到車道上。我的心"格冬"一下,緊張的倒吸一口冷氣。幸好不是上下班高峰時段,車輛不多。我想衝過去救老太,一輛小車從我面前駛過,在不遠處停下,亦欲救老太。不料老太慢慢爬起來,撐著助步器繼續橫路,小車司機見狀,趕忙退回車內,一溜煙走了。小車剛走,左右車道同時來車了。我又懾了一把汗。幸好兩道司機幾乎是同時減速踩剎了,手把著方向盤,微笑的望著老太從車前過去。沒有聽到往日有的司機對違規的行人"想死了"旳責罵聲。</p> <p class="ql-block">  紅衣老太朝我走來,嘴裏嘟囔著什麽,我耳閉沒聽清,她兩條腿顫抖著,神情特別緊張,眼眶裏淚珠滾動,她用挽在手腕上的一只五、六十年代的女式提袋擦著眼晴。可能是被橫馬路的險情嚇壞了。我趕忙上前攙扶著她進了大門,在一排私人棄置的沙發上坐下,她慢慢平靜下來。紅衣老太約七十來歲,瘦小的個子身著紅色羊毛衫,一只腳向內瘸著,不是中風遺症就是受過傷,布滿皺紋的臉被太陽曬的彤紅,可能是太累了,說話有氣無力。從她斷斷續續旳說話中,方知她是紅旗機械廠旳退休工人,和兒子住一塊,兒子在外打工沒有時間陪護她,孤獨一人在家悶得慌,就撐著助步器出門了,她不會玩手機,也記不清門牌號碼和兒子旳電話號碼。出門大半天了,走累了,想回家。一個熟人沒遇著,老遠就望見我站在路邊,就冒險橫馬路了。我一邊安慰著她,一邊摸手機,向110求助。不巧手機還在家裏充電,尷尬之時,鄰居陳女士外出路過,我請她報警,她二話沒說,放下手中的東西就報了警,110滿腔熱情旳答應"馬上就到"。老太開心的笑了。在等候警察這會兒,我和老太聊了兩件事,老太對違章橫路後悔不巳,一定吸取教訓。我提醒她不要單獨外出,萬一要出門,手上載個牌牌,寫上名字和電話,她頻頻點頭。</p><p class="ql-block"> 十多分鍾後,玉潭派出所(l10)車來了,四位警察和顏悅色旳詢問了老太,府下身來認真聽取了老太:不知歡喜還是緊張聲音發哽的回話,一一記錄。並安慰著她"不著急,我們送您回家!"警官們將車子移到老太跟前,幾個人攙扶著,不,是抬著送進車裏,又把助步器放進後備箱。臨走時,老太伸出頭對我說"謝謝你",我說不要謝我,要謝警察。"不用謝!為人民服務!"幾個警察異口同聲地回應。豪爽旳聲音在大門口回蕩。 我望著警車緩緩駛出大門,朝紅旗機械廠方向駛去,消失在車流中。</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家中,獨自四味著,興奮不已。紅衣老太是幸運的。她今日的經歷,就是我們老年群評的縮影。從"禮讓行人"“文明泊車"的駕駛貟,到滿腔熱情"為人民服務"助人為樂的人民警察,集中展現了對老齡群體的關注、理解和尊重。象一股暖流在全身湧動,我為傳承老祖宗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德而惑懷。相信隨著黨和政府對老齡社會的致臻管理,夕陽無限好,後生更璀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