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煤球”

桑柔

<p class="ql-block">  家有毛孩“小煤球”,10岁整啦。</p><p class="ql-block"> 初来我家,它两月大,通体漆黑,由此昵称“小煤球”。如今毛色,黑中夹杂些许白。家人戏言,小煤球它娘——“拖把”,是白色比熊,基因显了吧。</p><p class="ql-block"> 与小煤球的缘分,源于一寻常日子。上班途中遇小姐妹,聊说中提及她家“拖把”生了9只小奶狗。知我没兴趣猫狗,只问农村老家要养不。“盛情难却”,我回“好。”</p><p class="ql-block"> 2014年6月,阳阳高考一结束,漆黑一团的小家伙,被提在小布袋里,送到我家。它怯怯地躲在桌下,过了好一会,才小心翼翼地探出脑袋。</p><p class="ql-block"> 本打算次日便将它送回老家,扔给我妈。谁料阳阳对它一见钟情。我呢,看着那么柔弱的小生灵,也心生怜惜,留下就留下吧。一句留下,从此改变生活节奏。</p><p class="ql-block"> 一早一晚,风雨寒暑,10年,近4千个日子8千趟的楼上楼下。下雨天,还得打着伞抱它到干燥有檐的廊道,累得不行。对于我这种多少有些整洁强迫症的人,每天得增加两遍地面卫生,外加给它洗澡,吹风……多出狗粮钱、增加水电费……擦地抹布的报废周期明显缩短。</p><p class="ql-block"> 或许是长牙阶段,初期的小煤球没少捣蛋闯祸。下班回到家,那场景让我崩溃。拖鞋被叼得东一只西一只,沙发靠垫丢在地上,甚至被扯破。接线板都不能幸免,线被咬断。家具啃得坑坑洼洼……我后来重新装修,多半与这些家具的“不堪”有关。</p><p class="ql-block"> 然而,与日俱增的感情,到底超越了那些气恼。小家伙会每天等着我们回家,我才掏钥匙,它就候在门边。它总是第一个敏锐地觉察出脚步声,只要看见小煤球“哒哒哒”跑去门边,我们就知道有人回来了。谁回来,它都叼起它的小线球,无比兴奋地迎上前……</p><p class="ql-block"> 带它出门遛,回来它知道要先洗脚,通常会站定在门口,等你说“进来”,才迈开步径直去卫生间。而当你对它吆喝,当它意识到自己做错什么,便会知趣地躲到沙发底下,或者别过头不看你。</p><p class="ql-block"> 我从一个对养猫养狗嗤之以鼻的人,成为一个靠谱的铲屎官。4千个楼上楼下的日子,也被我当做是小煤球馈赠的健身月票。尽管它长年待在家,尽管沙发由此成了它的专座,却没有任何异味。磨牙期后,屋内更是恢复之前的整洁。</p><p class="ql-block"> 别家的狗狗带出门吧,都乖乖地走在主人身边。小煤球不,生性好动。看见猫狗伙伴,好奇心极强追将上去。起跑前,还会有独属的小动作——蹑手蹑脚匍匐前进,侦查一番才飞奔向前。我们根本追不上。我谓它具有小猎狗的特质。</p><p class="ql-block"> 某个清晨,自由散漫终于闯下祸。一辆电动三轮车撞到了它,后腿脱臼,并且尿血。我泪奔,急打宠物医院电话。急诊,拍片,复位,打针,买康复奶粉……千余费用。我妈说,这要在农村,哪有送医院的,狗的自愈能力强,会自己好起来的。但我不后悔这些诊疗,小煤球康复比什么都好。不过,从此出门不敢松开牵引绳。</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家正装修。午间,我下楼给俩装修工买快餐,让他们照看在家的小煤球。千考虑万考虑,唯独没想到这么一会儿,会有燃气公司的人来接燃气管。他敲门,他俩开门。小煤球趁机冲出门,大概是找我去了。装修工追下楼,它早已无影。</p><p class="ql-block"> 接到消息的我,同步冲出快餐店,沿着小煤球习惯的路线,高声疾唤,也顾不上失态,顾不上路人异样的目光。走跑太慢,又急招一辆出租车,让车带我找。</p><p class="ql-block"> 总算,在某个“老地方”,远远看见小煤球。它似乎也看见了我,飞奔而来。小煤球,也指望在这里找着家人吧!这些“老地方”,我们共有。</p><p class="ql-block"> 失而复得的狂喜,让我眼眶湿润。之后,无数次对小煤球念叨,“小家伙,千万不可乱跑啦。要是找不到你,要是你出了意外或者成为流浪狗狗,我将一辈子内疚,一辈子背负。”</p><p class="ql-block"> 冬日,小煤球的毛发长长的,微卷,像小藏獒或小狮子。夏天热,要剃短,可它无论如何不接受宠物店给修剪,三个人都按不住,又叫又咬的。没办法,最终只能是我做它的专属理发师。它仍然不乐意,只是拿我没辙,每次都很委屈很无奈地望着我。</p><p class="ql-block"> 小煤球不愿理发不愿洗澡,但喜晒太阳。秋冬天,它在院子在阳台在有光照的地板上,以各种舒服的姿态躺着趴着。或者,在暖暖的炉火边坐下。那场面,很温馨。</p><p class="ql-block"> 比秋冬的阳光更喜欢的,是——吃。餐前,最积极到桌边的,准是它。静静地等着谁赏它好吃的,这边等不着跑到那边,那边也不给,便搭上你的手臂,用爪子挠挠你,神情一股子“没看见我么,给我一点。”那滴溜溜的小眼神,任谁也做不到无动于衷。</p><p class="ql-block"> 小煤球特别愿意随我们回临安老家,谁说不是呢,那里有广袤的原野,有开阔的院子,周围没什么车辆,它可以随心所欲地奔来跑去,可以与当地的狗狗玩耍,顺便还可以捉弄吓唬一下正在田里啄食的鸡。</p><p class="ql-block"> 调皮之余,小煤球似乎还有天然灵敏。生人近家,“汪汪”不停。然而那年,阳阳第一次领超超回家,它竟然只是欢快地摇尾。或许是超超天然的亲和力,或许是明白,和主人亲近的人无需设防?</p><p class="ql-block"> 小煤球,应是白色比熊与黑色草狗杂交而生,我猜。比起名贵者,不算最漂亮。但我家所有人,都喜欢它,善待它。既缘定此生,便注定是彼此最重要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的微信群名——煤球后援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