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直逼良知的拷问

神采飘逸

<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15日,我拜访了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学张乡斜口村董原一组居民,退伍老兵郭新民。</p><p class="ql-block"> 认识郭新民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好人,是一个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的最美退役军人,爱心服务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p><p class="ql-block"> 郭新民,他坚持50年如一日,免费为贫困户、残疾人,还有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理发。特别是三年疫情期间,他到小区疫情防控点值班值守,为值班值守人员理发。他不是党员,但他并不比党员逊色,觉悟低,素质差。</p><p class="ql-block"> 郭新民,他在18岁那年,光荣入伍,成了197核基地,4492部队的一名普通战士。五年后退伍回家,到学张乡供销社干临时工。1983年到2015年,在芮城县城开理发馆。后来因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关停了理发店。2017年加入芮城县爱心志愿者协会,2021年加入芮城县退役军人志愿者协会。在他身体稍有好转的情况下,他又拿起推子、剪刀,开始免费理发服务。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彰显了一名退伍老兵的爱心奉献情怀。</p><p class="ql-block"> 1985年12月,芮城县人民政府,授予“服务周到,风格高尚”锦旗一面。</p><p class="ql-block"> 2019年,芮城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授予“特殊贡献奖”。</p><p class="ql-block">2022年,芮城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授予“最美志愿者”称号。</p><p class="ql-block">2023年1月8日,芮城县退役军人志愿协会,授予“抗疫先锋”称号。</p><p class="ql-block">2023年,被评为“2023年度运城市最美退役军人”。</p><p class="ql-block"> 荣誉接踵而至,可郭新民仍然低调的生活,一如既往地为贫困户、残疾人和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就难在把一件好事坚持做到底。他年轻时,把青春献给了国家,献给了国防,献给了核基地建设。到了老年,仍然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把雷锋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p> <p class="ql-block">在拜访过程中,我提出一个直逼人性良知的问题。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道德滑坡,良心丧失的现实社会中,你免费为别人服务,理发,你的家人支持吗?理解吗?你参与公益活动,别人搭台,你唱戏,为人忙做嫁衣裳,你难道就没有觉得吃亏,感到一丝后悔?</p><p class="ql-block">面对我的逼问,郭新民告诉我,要说家里人,没有怨言,那是说假话。但我用行动感化了家里人。他们表示理解,不再反对。</p><p class="ql-block">我做好事,献爱心,不是为了面子好看,为了谋取荣誉。我是跟共和国同龄。他在很小的时候,就接受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教育,后来在部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我把为人民服务,刻进骨子里,变成了自觉行动。</p><p class="ql-block"> 高山仰止,精神感人。在采访郭新民的过程中,我也受到一次精神洗礼,责任升华。</p><p class="ql-block"> 敬礼!退役军人的楷模——郭新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