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学巨笔,为运河岸边的纤夫唱响赞歌——读著名作家李木生先生《民间布衣志》偶感

天地潇潇

<p class="ql-block">碌碌半生,除了教书育人以挣点养家糊口的碎银子之外,零零碎碎的阅读是我多年坚守的习惯和爱好!细数我读过的数千部林林总总的书籍,曾影响我一生乃至让我感动震撼过的,无非是中国的四大名著及世界级著名作家高尔基、托尔斯泰、福楼拜、果戈里、契诃夫等的作品!这种美轮美奂的读书之乐却属于二十多年前的过往!</p><p class="ql-block">然而,历经二十多个夜深人静之时,我拜读完李木生先生的新作《民间布衣志》之后,徜徉在斑斓多彩的文学艺术殿堂里的快乐、幸福、充实、惬意之感,油然而生!正如木生先生给我的赠言“相遇多么美好,让我们一起读与写,为这个人间留下点东西”!我顿觉到,读书多么美好,读我仰慕的师者、文友木生先生的大作,更是美好的人生体验!</p><p class="ql-block">记得大约是七八年前,从《木生垦荒》公众号有幸读到木生先生的系列作品,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扑面而来,在这个浮躁喧嚣、利来利往、人心不古的尘世里,竟然还有人在用心血和泪水播撒浇灌如此清澈、震撼、温暖的美好的文学种子,拜读完每一篇激情澎湃的文字后,都会清晰地记住一个叫“李木生”的名字!一个年近七旬的垦荒者,他不顾年迈体弱的躯体,攀登在文学的荒山上,展示着愚公移山一样的博大精神,在为这个可怜的人间探寻文明的沙砾和玉石!</p><p class="ql-block">手磨破了多处,他不嫌疼!腿跑断了筋骨,他不嫌累!汗水流成了小溪,浇灌着脚下的草木,他却感到欣喜和满足!惟有跟着他挺立了七十年的腰杆,仍然不屈不挠,刚直挺硬,像矗立山头的那棵棵苍松,俯视着运河岸边的百姓们匆匆而过、颠沛流离的生命!于是他把山顶那棵最高、最粗、最壮的松树,加工成顶天立地的大笔,写满人间沧桑,写好人间正义,写下那些被时代摧残、蹂躏、迫害的五十七位民间布衣的传记!</p><p class="ql-block">两千多年前司马公笔下的《七十列传》也曾有陈胜吴广这样的小百姓,他是在受“宫刑”之奇耻大辱之后写下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我想,木生先生虽生逢时代之幸运,未曾体验司马公之悲催,却也顶着如雨的“权势”的“砖石”,用瘦弱却坚硬的脑袋抗下,写成这部二十六万字的宏篇巨著!</p><p class="ql-block">这部书是写给为古运河倾尽一生的才俊们,写给为描绘济宁州锦绣江山的艺术家们,写给那些本来能够为孔孟之乡建功立业、却被时代的风霜雨雪击溃扼杀的可怜生命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