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班主任

傅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还是个罪株九族的年代,一个不满十岁的孩子也不能免于劫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上小学不久,爸爸就被打成黑帮,关进“牛棚”。从此,一连串的歧视、不公接踵而来。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一、二,却不能当红小兵,不能当四好、五好学生,不能参加学校宣传队,就连广播体操集体表演,也只能当个替补队员。学农时,见到路上有骡马粪便,我常常赤手捧着送到学校的堆肥点。但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所有的荣誉都与我无关。为这些,不知流过多少泪。妈妈也只能默默的抚摸一下我的头,握一下我的手。我的眼前那么的暗,心里那么的冷。曾经是多么的爱唱爱跳,渐渐地,性格变了,胆小、沉默、不愿参加集体活动,还产生了厌学情绪。所幸,那时年纪还小,不懂得什么叫绝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沉夜中,小学二年级班主任王老师的一次次鼓励,犹如一支一支烛灯,给我眼前带来一点一点光亮,引导我艰难前行。虽然同情我的遭遇,在当时的环境下也不敢多说什么,只能用她的方式激励我,不让我沉伦。半个多世纪前的几件旧事仍历历在目,心中充满感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我们这里小学一、二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既教语文,又教算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堂语文课,王老师让同学们用“团结”词组造句,我举起了手:“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完全是大人的话,自己都不大明白是啥意思)王老师做了点评,一个不长的句子连用两个“团结”,很好!今天想来,不仅因为连续用了两个相同的词,还因为是两个不同词性的词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堂算术课,王老师出了一道题:十个一百是一千,那么多少个一百是一万?一位同学举手回答:二十个。“谁还能说说是几个?”课堂上安静下来。我想了想,二十个一百不是二千吗?突然明白了什么,咚!我的胳膊肘使劲往小课桌上一磕,第二个举起手。“傅毓,你说说看”。就象斩钉截铁:“一百个一百!”“坐下!回答正确!”刚才回答问题的那个小伙伴扭头愤愤地瞪了我一眼,我有点小得意,也让我兴奋了好几天,这又一次确立了自己在班里的学习地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开始学汉语拼音了。b、p、m、f,d、t、n、l。教完几个声母后,“傅毓,你来领同学们朗读”。第一次走上讲台,我的腿和手在打哆嗦:“b…P…m…f…”声音也在颤抖,“傅毓!声音大一点!”“d——t——n——l——”到后来,每教几个声母或韵母,王老师总让我领着大家读,我已经从容镇定,学着她的一招一式,有模有样,都快成一位小先生了。每当这时,她就背着手,踱着步,来回在教室里巡视,有时又坐在我的座位上,注视着课堂,也注视着我,眼里露出满意的笑容。这笑容那么温暖、那么慈祥又那么坚定,这笑容给我莫大的勇气,让我不再消沉,我的心里有了阳光,这笑容让我铭记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王老师休产假了。尽管只有八周的时间,可觉着那么漫长。忍不住约了几个小伙伴儿去王老师家看她。心里一次次地呼唤,王老师,您快回来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我敬爱的王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童年多坎坷,却有幸遇到这样的好老师。在我一生不多的自信中,我确信是王老师给的。想到此,满满的都是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们非常熟悉的一首歌《烛光里的妈妈》,表达的是儿女对妈妈的深情。当我把“妈妈”改成“老师”,同样非常适合。因为,老师就像妈妈——老师,我想对你说,话到嘴边又咽下。老师,我想对你笑,眼里却点点泪花。噢!老师,烛光里的老师!你的黑发已染上了霜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吟唱着这首歌,王老师的音容笑貌又浮现眼前,我,早已泪眼婆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受了委屈的孩子,渴望抚慰,走过冬天的人,渴望温暖。王老师就是那个给我抚慰、带给我温暖的人。在我最孤独、最无助的时候,她用母亲般的爱,关怀、鼓励、引导我,让我变得勇敢坚强,让我重新振作。心底里早已深深地镌刻下一个美丽崇高的名字,她就是我最敬爱的小学班主任老师——王玉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翻唱《好大一棵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