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炊烟衬蓝天

云水居(坐家谈玄)

<p class="ql-block">  我远眺,看见了那故乡升起的炊烟,心头瞬间涌上一股暖流,仿佛冬日的严寒也在此刻消散无踪。那炊烟,不仅仅是炊烟,它更是我对故乡的思念与回忆的化身。</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炊烟,有时随风轻舞,像顽皮的孩子在空中打转;有时则笔直通天,如同古老的柏树,坚韧而挺拔。它的形态多变,时而浓烈,时而淡雅,时断时续,仿佛在诉说着故乡的点点滴滴。</p><p class="ql-block"> 每当炊烟升起,我都会想起母亲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想起父亲往炉里添炭的情景。那些熟悉的画面,如同炊烟一般,在我心中缭绕,久久不散。炊烟是童年的翘盼,是我对家的向往,也是我对过去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炊烟,它承载着儿时的欢声笑语,也承载着父辈的辛勤与付出。它升腾起来,如同一世的亲缘,剪不断,理还乱。那炊烟中,有我对故乡的热爱,有我对亲人的思念,更有我对过去时光的留恋。</p><p class="ql-block"> 在静静的村庄里,炊烟与暮归的人们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那画面中的炊烟,仿佛是故乡的灵魂,它弥漫在每一个角落,将故乡的温暖与安宁传递给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而对于我们这些游子来说,故乡的炊烟更像是一种召唤。它告诉我们,无论走到哪里,故乡都是我们永远的牵挂。那些如烟的往事,或许已经远去,但它们却永远地刻在了我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炊烟,它不仅仅是炊烟,它是故乡的象征,是我们对家的向往。每当我远离故乡,看到那升起的炊烟,我都会想起那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地方。那里有我成长的足迹,有我深爱的亲人,也有我无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离开故乡多年,但每当我想起那炊烟升起的画面,我的心都会为之动容。那炊烟,它不仅仅是一种景象,更是一种情感,一种对故乡深深的眷恋与思念。</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炊烟,它袅袅而上,与白云相接,更加衬托出瓦蓝色天空的纯净,也温暖了我的心。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会记得那故乡的炊烟,记得那浓浓的乡愁与思念。因为,那炊烟,是我永远的牵挂与眷恋。</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