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汕尾游奎山公园孤爬铜鼎山

十八羊(手机拍摄)

<p class="ql-block">  从上海不远千里来到广东汕尾,漫长的海岸线和海岛要游,历史文化要看,山水园林也要去玩。先去汕尾市中心的奎山公园,我从奎山公园南门进,绕公园一圈游。公园为汕尾市最老的休闲公园,奎山高不足六十米,园以山为名,位于公园的西北边,占去公园小半个面积。奎山林木婆娑,鸟语花香,站在奎山顶处还有一处三层高的塔亭,可以鸟瞰汕尾全市,它的东南面则是半拥公园的奎山湖。</p> <p class="ql-block">  奎山公园有山有水,山水地各占其一,奎山湖上面建有一座桥,还有几条观光走廊,可以让你置身于湖中央,浏览着整个美丽的奎山湖,廊桥旁边的是一座座相连的亭子,清澈的湖水,更让你有一种心旷神怡的心情,鱼龟水中嬉戏,鸟儿树上荡秋千,紧接着就是观看旁边的儿童游乐园。</p> <p class="ql-block"> 奎山公园,既有合抱之树,浓阴茂密,又有鲜艳的花草,灿烂芬芳,公园到处被绿茵覆盖的世界,完全可以称得上市区的“肺”,不仅美化了城区的环境,更净化城区的空气,在这个优美环境氛围里,被格外重视的年代,叫她天然氧吧,城区之肺, 是当之无愧,甚至受之有余的场所。</p> <p class="ql-block">  漫步在公园树荫下,既遮荫,又养眼,还提神醒脑。低头沉思,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不可以想,不用担心飞来的车辆,更没有喧嚣的尘埃。抬头遥望着蓝天,白云朵朵,太阳炽热,即使太阳直射下来,可却奈何不了这里的清凉一片。老人来公园休闲娱乐,唱歌跳舞锻炼身体。无意之中,对公园的环境产生出一种自豪感。</p> <p class="ql-block">  位于公园东部的是人工湖,湖不宽,水也不深,但一到春夏季,风光可就不同了,湖边的鲜花盛开着,垂柳在风中摇曳着,曲曲折折的木栈桥,从湖中栈桥穿过。一只大喜鹊不知是羡慕还是妒忌,‘嘎嘎’地叫着,扑闪着黑白分明的翅膀,从身旁掠过,落在一棵栗树上,白肚皮,长尾巴,特别醒目。在这和谐的生态园里,感到是满满的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  奎山公园并不大,但体验的也是游山玩水。走出公园后向东,沿着公园路来到慈云公园。</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清早,我又去了汕尾当地著名的铜鼎山,该山位于老城北郊,主峰海拔高311.9米,汕尾电视塔台也在山顶,面积是奎山公园五倍以上。景区内林木葱郁、怪石嵯峨、清溪流泻、百卉溢香,登山远望,面朝浩瀚之南海,怀抱品清之泻湖,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玻璃大桥栈道,高山滑道,还有齐全的青少年娱乐设施。</p> <p class="ql-block">  清晨入园爬山时,晨雾弥漫,孤独一人,没有见到其他游客,整个公园又是我一人包场,我沿着山路拾级而上,看见有一潭龙泉池。据说这里潭水通海泉,内卧有苍龙故名为龙泉。山壁涌出汩汩而出的山泉,水涓涓成流,长年不断。可能是这条山路有点偏,基本上不见景点,越爬感到越吃力,让我失去登高望远的信心。</p> <p class="ql-block">  不远处的电视塔台影影约约出现在山顶,晨雾渐渐的散去,美丽如画给我孤独爬山的信心。</p> <p class="ql-block"> 偶然间会看到休息的亭子,远处的山峰被大雾笼罩着,看不清铜鼎山的俊秀。</p> <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几天都没有人来到这里了,小小的蜘蛛把网都织到了路的中央,为了不影响蜘蛛的生活,我决定从网下窜过。</p><p class="ql-block">有古诗曰:</p><p class="ql-block">结网谋生用意深,</p><p class="ql-block"> 可怜微物有机心。</p><p class="ql-block"> 世间欺夺休惊诧,</p><p class="ql-block"> 斗巧争奇古至今。</p> <p class="ql-block">  大雾渐渐散去,我终于看到架在两山之间的玻璃桥,它全长299米,宽3米,垂直高差109米,可以同时容纳700人上桥观光。我从高处往下瞰,感受强烈的离地视觉、超高悬空距离,非常有震撼感。</p> <p class="ql-block">  在离玻璃大桥的不远处,还看到建有的玻璃滑道,它长达223米,依山势而建,同时感受大自然与景观相融合,从身边飞速穿过,每个转弯瞬间,都有意想不到的加速,既是一种运动,也是一项娱乐活动,非常适合青年追逐游戏。</p> <p class="ql-block">  接着我终于找到了“铜鼎盛世”的属龙耳方鼎,鼎高16米、长10米、宽7米,鼎座四周还雕刻有中国十大神话故事,鼎下方是神秘的古地宫,此鼎为中国第一大龙耳方鼎。</p> <p class="ql-block">  看完铜鼎后,我就开始下山了,沿途石刻不少,于是我就排选了其中一块。</p><p class="ql-block">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p><p class="ql-block">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p><p class="ql-block"> 汕尾该去的景点我都去了,可能会有遗漏景点,但网红打卡的景点就是这些,一个地区能有这些景点已经是很好啦!下篇游记写汕头,请大家跟一起游汕头吧。</p> <p class="ql-block">  感谢您的浏览与支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