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梧桐山

云淡风轻

<p class="ql-block">为了看杜鹃花,我俩3月底爬了一次梧桐山,回来腿疼了三天,信誓旦旦的说,一年只爬一次梧桐山。没想到转眼就打脸,那个周末儿子回家了,说他生日那天要去爬梧桐山。我问,那天是周几?他说,周四。说得那么坦然,就好像他本来就不需要上学一样。我问,你是觉得这样比较有意义?他点头,嗯了一下。我心里正在打鼓呢,老公问出了我的心声,要我们陪你一起去吗?我多希望他说不用啊,儿子十分肯定地回答,当然了!好吧,虽然很累,虽然那天要请假,但是为了让他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十八岁生日,我们“舍命陪君子”,累点也无所谓了。无独有偶,正好朋友问我要不要哪天去爬梧桐山,相请不如偶遇了,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提前一天给他请好假,准备了一些东西,当天早上不到六点就起来了,吃完早饭,七点出发去坐地铁。我们约好八点半之前到梧桐山南地铁站汇合,很巧,大家坐的是同一趟车,一起到达目的地,去个厕所,再往凌云道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跟儿子一样,肚子都不舒服,他说昨晚吃了葱油饼,我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许受凉也许紧张。小伙子体力好,大概心情也十分愉悦,一马当先冲在前,把我们几个远远的甩在后面,最先到达电视塔。我是相当辛苦,汗流浃背,好歹没有太拖后腿,跟上了大家的速度。半路上又碰到那只野猪,在路边的树林里觅食,我怕它冲出来,拉着朋友赶紧走,她却不怕,新奇地拍个不停,那俩男人已经走过去很远了,特意又走回来围观,我说他们劲儿真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电视塔走到杜鹃谷,经过万花屏再到凤凰台,这是原计划的午餐地。只是计划不如变化快,时间还早,大家状态都不错,而且,我也希望儿子挑战一下自己。于是,一行人再走去好汉坡广场,从那里登上了大梧桐山顶——鹏程第一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想从泰山涧下山,走到地方才发现景区关闭了,我们干脆坐在旁边野餐,把吃的喝的都拿出来摆上,儿子还有恃无恐地跟着老爸和叔叔喝了几杯白酒。唉,儿大不由娘,这一天可真是他的成人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饱喝足,沿着盘山路走下山,到梧桐山北门外的公交站坐车,再倒地铁回家,历时十个小时。儿子说晚上班里安排聚餐,他订了一个蛋糕拿去分享,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累了一天,老公不到九点就睡着了,我却睡不着,还是十一点多才躺下。所以他恢复的比我快,第二天五点多就醒了,自己出去吃麦当劳。这次下山没走台阶,所以小腿和膝盖不疼,改大腿和屁股疼了。而且,我平时很少背东西,这次上山一直背着包,肩膀和后背有点疼。不过,总得来说还可以,休息一天,又跟朋友一起徒步,从人才公园沿着大沙河长廊走到环西丽湖碧道,全程十几公里,我们这些中年人真是太厉害了,哈哈!</p> <p class="ql-block">梧桐山南大门</p> <p class="ql-block">这是新修的一段路。</p> <p class="ql-block">这边分岔,右手边是追云径,左手边是风帆径,其实都是通往凌云道,并不能直接上山顶,只是不用走梧桐山南路,用时短。</p> <p class="ql-block">旁边一座追云亭。</p> <p class="ql-block">爬上凌云道了,儿子说很陡的地方他手脚并用了。</p> <p class="ql-block">来到小梧桐广场。</p> <p class="ql-block">旁边就是杜鹃谷,没有下去,远远的看到山谷里有一些毛棉杜鹃还在开。</p> <p class="ql-block">远处山顶云雾缭绕,真是人间仙境。</p> <p class="ql-block">万花屏给了我们惊喜,一些毛棉杜鹃还在盛放,比我俩三月底来的时候还要美。</p> <p class="ql-block">一地的落花,哀而不伤。</p> <p class="ql-block">杜鹃花节的时候,这里有盆景展出。现在,凤凰台空了。</p> <p class="ql-block">在凤凰阁上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继续前行,往好汉坡走去,经过海博林广场,这是“山顶线”公交车的站台。</p> <p class="ql-block">在好汉坡广场补充能量,吃了一些水果、面包。</p> <p class="ql-block">最早来爬梧桐山的时候,车能开到这里,好汉坡还是“野路”。</p> <p class="ql-block">现在修葺一新,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三个男士又走远了,我俩慢慢走,边走边聊,走一会儿歇一会儿,最初的400米比较辛苦。</p> <p class="ql-block">因为比较陡,海拔上升得快,距离却缩短得慢。</p> <p class="ql-block">回望小梧桐,我们是从那边过来的啊!</p> <p class="ql-block">继续攀登。</p> <p class="ql-block">有几个地方是乱石。</p> <p class="ql-block">海面雾蒙蒙。</p> <p class="ql-block">快到了,这里的糖葫芦估计很贵。</p> <p class="ql-block">给自己发个奖牌🏅,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这“天池”有点搞笑,不过前方就是海拔943.7米的鹏城第一峰,位置绝佳。</p> <p class="ql-block">准备从泰山涧下山。</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景区关闭。</p> <p class="ql-block">有一年五一走这里,流水潺潺,这次却没有水。我们就在这里野餐。</p> <p class="ql-block">绕行凤鸣径,回到好汉坡广场。</p> <p class="ql-block">从盘山路下山,看到前面背着女儿的妈妈,我跟儿子说,他小时候我们带他出去玩,几乎每次回家时他都在我的背上呼呼大睡,多伟大的妈妈啊。他点点头,表示同意。</p> <p class="ql-block">前几年,我俩第一次来梧桐山看杜鹃花就是在这个地方午餐的。</p> <p class="ql-block">树上爬满了这样的东东,朋友说是蝴蝶,我说是知了,不过也不确定,因为没见过知了身上有斑点。老公总结,是深圳的知了。</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段又走了泰山涧,节省时间。</p> <p class="ql-block">走出梧桐山北门,结束一天的行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