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楼的守候

西湖傻女

<p class="ql-block">2024.4.13(周六)多云</p><p class="ql-block">​ 据说:西溪湿地公园的观鸟楼有“环颈雉”出没,今天没下雨,我就独自扛起相机角架前往寻踪。</p><p class="ql-block"> 我先到了二号观鸟亭,板凳上坐满了人,我问道:“野鸡来过了吗?”</p><p class="ql-block"> “来过了,二十分钟前飞走了”,一个热情的大哥接着说:“拍野鸡要到观鸟楼二楼拍”。</p><p class="ql-block"> 好吧,我马上转身,到观鸟楼。</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只见观鸟楼的窗下是水,水中央是一片草坪,热闹非凡,各种的鸟儿和谐共处着。</p> <p class="ql-block">  鸡没来,我一边等着,一边闲聊着,再一边看着拍<span style="font-size: 18px;">着</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几只小鸭子正在嬉戏,一只大白鹭在边上无聊的看着,突然它大叫一声,扑腾着翅膀跳了起来,吓得鸭儿们乱飞。</p> <p class="ql-block">  大白鹭眼睛是彩色的,据说只有春季才会这样。它们慢慢的渡着方步,或静静的注视着水面,当看到鱼儿游过,就将长长的鸟喙快速伸入水里捕捉那些小小鱼。</p><p class="ql-block"> 这只白鹭好无能呀,我瞪着它看了半个多小时了,从湖的东面渡到了西面,一次又一次的伸进水面,就是没有抓到鱼。</p> <p class="ql-block">  比翼双飞的大白鹭。</p> <p class="ql-block">  “来了来了!鸡🐔来了!”</p><p class="ql-block"> “在哪里?我怎么没看到?”我急道。</p><p class="ql-block"> “就在最前面的草坪上 ”</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没有看到。大哥拍了一张照片,给我看。原来在这里呀。我马上对焦,按下快门。</p><p class="ql-block"> 照片有了,再拍个视频吧。可是即使我把相机搁在了木框上,拍视频的时候相机还是在抖动。还是把角架竖起来吧。可是,鸡它不动呀,再拍视频也没有意思。我从角架上拿下相机,拍图片。它就站在这里,不动。我还是拍视频吧,只要开着,它怎么动都没关系,想着,我就低下头弄相机。</p><p class="ql-block"> “飞了,它飞了…”大哥激动的叫了起来,我连忙抬头,正看到它飞远了,拿起相机就拍,可只拍了个空白寂寞,好可惜啊,一个飞版都没有。看到大哥拍到的飞版,好美啊!我郁闷极了。还是不够专业呀,拍鸟的过程中是不能开小差的,二只眼睛得死死的盯着,直到它飞走。</p><p class="ql-block"> 我记下了这个教训!</p> <p class="ql-block">  它还会再来的吧?没有人知道。大哥们拍到了满意的照片,走了。我再等一会吧。等不到,那就明天早上再来!</p> <p class="ql-block">  等鸟的时候玩玩自拍,感觉也不错哦,怡然自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