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青春

孤独松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迷失的青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一)</b></p><p class="ql-block">“哇——”凌晨,一声清脆而响亮的婴儿啼哭声划破了山村的宁静。</p><p class="ql-block">白家人盼星星盼月亮,这第五胎终于如愿以偿地盼来了一个儿子,四代单传的白家又有后了!一家人欢天喜地,孩子洗三、满月、百日、周岁这些特殊日子里,都大操大办,宴请四方!</p><p class="ql-block">白家爸妈不奢求孩子以后能拜将封侯、大富大贵,只希望他能健健康康、长命百岁,故取名为白健寿。从此,白健寿成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心尖子、肺叶子、眼珠子、命根子,七岁还在喝母乳,别的孩子放学找零食,他放学找妈妈。平日里,爷爷奶奶不带孙子出远门,怕太阳晒着,怕风儿吹着,更怕枝丫荆条伤着;哪怕是出门口玩,都得有人跟着,怕虫儿咬着,怕鸡儿啄着,更怕猫儿狗儿吓着。自打出生以来,白健寿就一直泡在蜜罐里,长在温室中,真正成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的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二)</b></p><p class="ql-block">眨眼间,白健寿上小学了。从小被宠溺的他,哪吃得了学习上的苦?他每天既不愿背书,也不肯写作业,轮到值日还得请奶奶帮忙,每次考试都被挂在尾巴上。同学嘲笑他,他也跟着笑;老师引导他,他就看着老师笑。过后,他照样不背书,照样不写作业。为此,老师没少花心思,可想尽各种办法,都不起丝毫作用。为了有效督促他写作业,提高他的学习成绩,老师打算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亲自辅导他。一天下午放学后,老师留他在办公室写作业。</p><p class="ql-block">谁曾想,这回,老师可捅了马蜂窝了。</p><p class="ql-block">在校门口等孩子的奶奶,眼看着其他孩子都陆陆续续被家长接走了,自家孙子竟然还没出来,就急匆匆地跑进学校。当来到办公室,看见孙子正在老师的监督下写作业时,她便气不打一处来,鼓起眼睛瞪着老师,丢下一句“你太过分了,想饿死我孙子吗”的话,拉起孙子就往外走。一愣过后,老师这才反应过来,忙说:“奶奶,您请留步!”</p><p class="ql-block">“咋的?我的话你没听清楚呀?”奶奶没好气地怼着老师。</p><p class="ql-block">“奶奶,您别生气,能单独和你说几句话吗?”老师非但没生气,反而客客气气地对老人说。</p><p class="ql-block">“不行,有什么话当着我孙子的面说,你别想支开我搞什么小动作!”奶奶自作聪明地说。</p><p class="ql-block">“好吧!奶奶,您知道吗?健寿老是不写作业,这是会影响学习成绩的,所以我想留他写一会作业,你看……”</p><p class="ql-block">“看什么看?明确告诉你,不行!留下我孙子一人,给他造成心理阴影,你负责呀?回去晚了,路上摔着,你负责呀?过了饭点,饿坏了,你负责呀?”奶奶打断老师的话,连珠炮似地质问道。</p><p class="ql-block">“奶奶,哪有那么严重?留,也就一会儿。再说,等下回去,不是还有您老护着吗?”老师耐着性子说。</p><p class="ql-block">“不行!一秒钟也不行!”奶奶固执地说。</p><p class="ql-block">“奶奶,您孙子不做作业,您不管吗?”老师看着奶奶,不解地问。</p><p class="ql-block">“做作业?这么给你说吧,我孙子不是给你老师做作业的,而是给我们白家做种的!明白不?所以不管怎样,你以后不要再说我孙子,更不要再留我孙子!否则,我就到教育局告你!”奶奶撂下狠话,硬是拉着孙子走出了校门。</p><p class="ql-block">奶奶的话犹如一声惊雷,震得老师僵在当场,半天都没回过神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