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世故

傲一慢的自由世界

<p class="ql-block">不想别人为自己付出太多,简单说来就是怕欠人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是这样一个特别怕欠人情的人,每一次遇到什么麻烦事,总想着自己能解决就解决。解决不了了,欠了别人一次人情,就要惦记着还回去,否则总觉得有一件什么事没办完,怎么想怎么糟心。</p> <p class="ql-block">最典型的问题,是遇到同事突然的热情,送我一件礼物就会让我觉得别扭,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没办法,最后硬着头皮收下礼物,紧接着就得冥思苦想自己要送给对方什么礼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 在选礼物这方面我并不擅长,尤其是想着还人情的礼物,既不能太珍贵了,太珍贵了会觉得自己亏,也不能太掉价了,掉价的话朋友会怎么看我,所以这事儿怎么想怎么难受。</p> <p class="ql-block">我现在尽量躲着人情往来之时,能不送礼物就不送礼物,能假装不知道,坚决不主动打听。因为我早就清晰的认识到,送礼这件事情可不是那么简单的。我学不来这套,还不如干脆不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别人为自己付出太多”,不局限于送礼物。原本属于我的工作,总有人主动帮我分担的时候,我心里会发虚,总是担心他这样主动帮助,可能会有所图谋。每次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办法上课,让其他老师帮忙上课之后,我都会努力想办法把这节课还回去,因为总是欠着别人的,心里面是很担心的,就怕还不起。</p> <p class="ql-block">当然工作之中,肯定会有一些人情世故的往来,这是难免的。因为一起共事肯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有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帮一把,回头自己有事儿也好求别人帮忙。这个关系是必要的,但需要把握一个度,不能太过于欠别人的人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