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故事]又赏榆叶梅

森林人

<p class="ql-block">  榆叶梅是因为它的树叶长得和榆树的叶子特别相似,所以被称作是榆叶梅。它是北京市最常见最普通的木质花卉品种。在北京市的大街小巷,公园绿地都随处可见。榆叶梅是梅花大家族当中的一个普通成员。他名不见经传,又很少有人用美丽的语言去赞美它,对随处可见的榆叶梅我也不太留意,唯独生长在这里的这些榆叶梅,让我年年必来欣赏。</p> <p class="ql-block">  这些榆叶梅生长在滨榆东路的旁边。这条公路是2010年建成通车的。在公路建成通车的同一年,这些榆叶梅被栽植到了这里,两年之后,这些榆叶梅就到了盛花期,这一小片儿榆叶梅一共有23棵,到了每年的3月末4月初,这些榆叶梅的开花季节就如期而至。</p> <p class="ql-block">  每年到了榆叶梅开花的季节,我都会来光顾很多次。从开始初见它的花蕾一个一个的红的透亮像一滴一滴的胭脂。在看它的花蕾半开半闭,就像是欲笑含羞。看它的花朵竞相开放,你挤我我挤你互不相让。也来看它的花朵的由盛变衰,无可奈何的花落去,他一天一天的所有变化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榆叶梅花在开放的不同时期会展现出不同的形态。在他的花蕾期,呈现出的形态是紫红色, 在它的半开期,呈现的形态是红色稍淡一点儿,增加了粉的一些色彩。到了完全开放期,就变成了彻底的粉红色 。到了花朵的衰落期就真的应了红楼梦葬花吟中写的红消香断的状态了。</p> <p class="ql-block">  十几年前到这里赏梅花的时候,还是花开正旺人还健康,还有一点“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意境。12年后的今天榆叶梅花是越开越旺,人却衰老了很多,真是应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我不像林黛玉那样,看到花落去心里就无限悲伤。我所欣慰的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既然不能长命百岁,那就勇敢的去面对现实,让自己从容的老去。 </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