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静守初心,不负韶华

蔓蔓清萝

<p class="ql-block">昵称:蔓蔓清萝</p><p class="ql-block">美篇号:8546086</p><p class="ql-block">图片:AI自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2年,大学毕业,意气风发,怀揣着梦想,踏入了职场的新旅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娱乐有限公司的收银主管。记得那天匆匆赶到人才市场已经接近中午了,很多招聘摊位都已收摊,我来回走了一圈,失望之余,准备离开。突然眼前一亮,“来来娱乐有限公司招聘收银主管2名,收银员8名,服务领班2名,服务员20名….”我紧盯着“收银主管”四个字,百米冲刺跑到了招聘摊位前,还没等我开口,对方说:“对不起,我们已经结束!”“各位老师,给我个机会嘛!我保证会让您们满意的!”我大言不惭,先自吹自擂一番!站在中间位置的那位老师,饶有兴趣的上下打量了我一番,说道:“看着挺活络的,模样正点,明天上午九点先来公司报到吧!”没想到,履历都没看,误打误撞的“闯”进了娱乐公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上午准时准点到了娱乐公司,轻轻敲了三声办公室的门,“请进!”清脆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我走了进去,轻轻关上门,必恭必敬的站在办公桌前,双手递上自己的履历,坐在办公椅上的是一位四十来岁的女子,看着还挺温柔的。她随手翻了几页我的履历,缓缓说道:“这次报到参加培训的收银主管有50名,只录取2名,我看你形象还不错,可以做前台招待!”“我只对收银主管感兴趣,别的就算了!”心想着,会计学专业毕业,做个前台,这三年的书不是白读了吗?我一脸骄傲,准备离开!“你这小姑娘,心气咋这么高呀,不过这性格我还是挺喜欢的,先留下来吧,参加培训!”后来我才知道,这位长相和蔼,声音清脆的女子,是娱乐公司的财务总监,叫吕燕,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老总看见她,也要礼让三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开始了,重点是礼仪培训,为了调节这紧张的气氛,我总是笑料百出。老师让我出列喊口号,我玩心大起,以老师的名字为口号,大喊三声,把老师给逗乐了!我成了所有人的焦点,大家都知道培训学员中有一个叫露露的女孩,很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式确定录取名单的那天,我表面看似平静无波澜,实则比任何人都紧张,这是我进入社会的第一个挑战。当财务总监宣布录取名单,“露露、李柔….”那一刻激动的流下了眼泪,我感激的看了一眼,她微微一笑,还是那么温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工作时间是下午2.00-晚上10.00,负责收银的日常排班、纪律、账务等,虽说不必在一线“冲锋陷阵”,也没有收到假钞的烦恼,但工作任务也是非常繁琐的,特别是晚上9.00之后的盘账。那时候娱乐城的保龄球区域生意火爆,再加上ktv包厢,单单盘个账有可能需要两个多小时,或者更多的时间把账务理清,列出纸质清单!老总还会有事没事邀请我们几个吃个宵夜,不到凌晨回不了“小窝”,正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那一晚,我盘完账,整理好数据,准备回寝室睡觉。忽然电话铃响了,老总打来的,说是某某饭店吃宵夜,几个朋友我都认识。别人打来肯定拒绝了,可那是老总呀,不去,也许会被“炒鱿鱼”!没办法,我只好打起精神,叫上静等几个要好的姐妹出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来已经凌晨一点多,简单洗漱就蒙头大睡了。醒来已是中午,我起床洗脸化妆,打开包包,发现里面有一捆崭新的百元大钞,目测大概1万元。心一阵狂跳,不是惊喜,而是惊吓!回想昨晚发生的事,应该是吃宵夜时,趁我上洗手间的时候放进去的!这可如何是好呀,俗话说“无功不受禄!”更何况是这么多钱呢,那时候可以抵半年的工资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顾不得洗潄了,马上去娱乐城找老总!也不扭扭捏捏,开门见山直接问他:“王总,我包里莫名其妙就多了1万元,是不是哪位老总放错了?”他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笑道:“李总很喜欢你,想跟你交个朋友,这钱是给你零花的,只要你愿意,以后会更多…!”在娱乐城上班,这样的事见得多了!那位李总见过几次,四五十岁的样子,来娱乐城ktv唱歌,每次点名让我陪他高歌一曲。那时候想不就唱个歌吗?再说是老总的朋友,怎么着也得给他几分薄面,谁曾想,李总居然存了那样的心思!我只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李总不是有妻有儿,他到底想干嘛呀?”王总也不跟我多说了,只是提醒我,李总是他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娱乐城的股东之一,让我回去好好掂量掂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寝室痛哭了一场,写好辞职报告,并附上那一捆“巨款”交给了我的顶头上司吕燕。然后收拾好行李,离开了这个处处都是陷阱,又充满诱惑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之后吕燕找过我,彼此深入的交谈过,并邀请我去她朋友公司做会计,我接受了她的好意,至少学以致用!我相信坚守底线,保持初心,不负韶华,明天会更美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