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落在广阔天地里的笑声~

淡如水

<p class="ql-block">  我们公社地处大山之中,只有一条弯弯绕绕的公路通向外界。公社彝汉杂居所以很多生活习惯如火塘、吊锅,杀羊不洗内脏等和彝族相似。</p> <p class="ql-block">(一)三球委员</p><p class="ql-block"> 三球委员姓吴数代赤贫,儿子在部队上,她是公社唯一女委员,我们生产队的队长,无文化。吴委员不管到公社,区上还是县上开会回来,总以三个球为开场白:“我没球得文化,说的啥子我记球不得,写的啥子我认球不得。”接着就滔滔不绝的将会议精神,要点传达得一清二楚,看来真球是一个当官的料哦,不过背地里我们都喊她“三球”。我们是69年2月上旬春节前到的生产队,队上便安排我们吃转转儿饭。记得到三球家吃饭,正遇上她家杀羊子。农家认为羊子内脏干干净净的,所以羊肠子扯出来用手一勒就丢进火塘吊锅里炖上。当地人认为动物内脏最精华的为:牛肝,马肺,羊肠子,看来三球还是用最精华的东西款待我们。等到吃饭的时候三球用汤勺搂底给我们舀了一碗汤,我一看小声地问同学:汤里面咋个那么多豆鼓呢?同学尝了尝,怪怪的臭臭的😰,再看看三球一家吃得津津有味,我俩却再也不敢动那个汤了。后来同学们聚在一起,才知道家家都如此,而且汤里不是豆鼓是羊屎巴巴。呕…</p> <p class="ql-block">(二)激情未消的知青们</p><p class="ql-block"> 我们下乡的那个沓沓在群山环抱之中,虽称不上山青水秀,但也宁静祥和。山民朴实无华将知识青年扎根农村理解为安家落户,所以山更深更高的生产队,热情的刷上:知识青年到农村来和谁安家,和你家安和我家安的标语,吓得分到那队的五个女同学步行一天哭哭啼啼的到公社控诉坚决不去,我也陪着哭肿了眼,晚上联欢时还红肿着眼上台去跳忠字舞。😀😄😂</p><p class="ql-block"> 最可喜的是文革硝烟并没有弥漫到这里,反而是我们的到来在这里掀起一场小小的无妄之灾。那些曾经戴红袖套扎皮带的“兵们”得知哪些是地富反坏后闯进别人的自留地大肆破坏,后又把给土匪带路打红军的人进行批斗,其中有几人还是我们队上的。我看村民们并没有义愤填膺的参与声讨,反而第二天在給我们送菜时还给自留地遭践踏的人家也送去菜。据说我们那里是红军走过的地方,可并不像歌中那么美丽“红军走过的地方,红旗处处扬,雪山脚下盖起了新城草地换新装…”。村民们悄悄告诉我,红军走他们门前过时,像讨口子一样,他们还把衣服给红军。唉唉唉下乡的第一课就把我整糊涂了,坏人不像坏人,红军也似乎不那么高大?紧接着兵们又组织了忆苦思甜会,我们动情地唱着“天上布满星 月牙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伸…歌毕我队一大妈声泪俱下的控诉道:解放前我家八床铺盖,全被我家爹吃鸦片败光了!更多的人则是纷纷控诉三年自然灾害。我偷偷地问身边的村民,解放前你们在地主家是不是干的牛马活吃的猪狗食,他正色道:同志莫乱说、莫乱说他家吃啥我吃啥,初一、十五打牙祭。这第二课把我整得更懵了,咋个给我们学的看的都不一样呢?没有杨白老,没有彭覇天?现实和书本差距太大了,算了识时务者为俊杰,还是做个现实人的好。</p> <p class="ql-block">忆苦思甜会场</p> <p class="ql-block">(三)三球话语惊天下</p><p class="ql-block"> 几场闹剧下来,知青们蔫蔫儿的各回各队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动生涯。在我们去之前村民们并没有早请示早祝福的仪式,又是知青打乱了他们的出工规律,这可苦了三球,她硬是把最最敬爱,最最最红的红太阳吼不伸展,最后她干脆简化为:祝我们最敬最红最爱的红太阳…令人费解的是她把“万寿无疆”吼得特别洪亮和激动,我暗想真不愧为根正苗红哦对毛爷爷感情如此深厚。结果很快就真相大白,由于三球太霸道,大家不想要她当队长了,她愤怒的吼道:你们天天都在祝我吴家:万寿吴家,万寿吴家,咋个就反对我当队长了呢?队上都是无文化的村夫野老,根本懂不起“万寿无疆”的意思,觉得三球说得言之有理,于是又让“万寿吴家”的三球继续胜任下去,继续霸道下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四)活宝之二</p><p class="ql-block">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三球的老公也是活宝一枚。他是上门女婿而且是有功之臣,为三球家添了三个带把的。三球老公很少出工,嵌着金牙,戴着手表,不过我看他的手表经常都不走。每次看到我们都作捧杯状,口中说道:喝茶🍵同志,实在令人费解。终于我忍不住了,问他你这是啥意思啊?他说水泥厂广播里不是天天都在喊:喝茶同志、喝茶同志吗?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人家广播里说的是阿尔巴尼亚的领袖霍查同志,吴老头儿却理解为“喝茶同志”还每每作捧杯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五)“还有吗”的典故</p><p class="ql-block"> 我们下乡安顿好后,公社便召开了欢迎知识青年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欢迎大会。会上公社书记语重心长的鼓励我们,好好锻炼,好好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并引用了毛爷爷的话。他慷慨激昂地说:啊,连毛主席都说了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们一愣接着便哄堂大笑,书记一急赶紧翻语录,结果是“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可是那个“吗”字要翻篇书记翻篇一看赶忙加一句:还有吗,还有吗!从此我们在背后叫书记为“还有吗”。我下乡三年有余,书记只给我们打过这唯一一次的交道,赚了个“还有吗”的绰号。社长是有文化的,所以知青、公社的大小事都是他管理。从“三球”、“万寿吴家”到“还有吗”,足以说明文化大革命的硝烟没有弥漫到深山沟沟,如果是在城市里面,三球和还有吗憋憋要被抓现。所以三年多来生活上劳动上虽然苦,(一年分二两油,五寸布)但身心是自由自在的,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唱苏联歌曲,电影歌曲算是一处世外桃源吧。哈哈哈,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  (六)知青耍宝 </p><p class="ql-block"> 知青到了,公社自然要成立宣传队,县上自然要搞样板戏汇演。各个样板戏的台词唱段几年来知青们早已烂熟于心,所以我们公社宣传队很快就成立了。去参加县上汇演时,扮演沙奶奶的把音起高了,最后高不上去的唱段只好过唸,有的地方还降调。一场戏边唱边唸高高低低好不容易才演完,台上的人憋着笑台下的人捧腹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文中图片来自网络,谢谢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