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

晨风的书屋

<p class="ql-block">乌鸦</p><p class="ql-block">很小的时候,老爸给我讲过“乌鸦和狐狸”的寓言。说的是:有只乌鸦偷到一块肉,衔着肉站在大树上。路过此地的狐狸看见后,口水直流,很想把肉弄到手。它站在树下,大肆夸奖乌鸦羽毛美丽、歌声优美,还说它该成为当之无愧的鸟类之王。乌鸦听了以后得意忘形,为了显示它的歌声,便张嘴放声大叫。于是,那块肉掉到了树下。</p><p class="ql-block">狐狸跑上去,抢到了那块肉,并嘲笑说:“喂,乌鸦,你若有头脑,真的可以当鸟类之王。”这是乌鸦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的最初印象。上学后,老师也给我们讲过这个寓言,那时,我还没有见过真正的乌鸦。生活中,很多人也许和我一样,对乌鸦的了解也不多。然而,不知缘于何故,乌鸦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形象极为不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平时,如果有人说了不吉利的话,就会让别人责怪是“乌鸦嘴”。于是很多年来,小小的乌鸦,在我的心灵里,留下的是很笨,很丑的印象。而同为小鸟的喜鹊,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就完全不一样了,在中国民间,喜鹊是吉祥喜庆的象征。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传说,以及画鹊兆喜的风俗,很多年来在民间颇为流行。</p> <p class="ql-block">对于小鸟,我知之甚少,很多小鸟我都叫不出名字。我见得最多的小鸟就是麻雀,它们穿着灰褐色的外衣,到处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另外,还有在动物园里看到的那些鸟类。因为对小鸟不了解,所以我不能对不熟悉的鸟类评头论足,说三道四。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会写关于小鸟的文章,而且写的是我一直不喜欢的乌鸦。</p><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后,我去北京开会,在北京故宫里,我看到满洲人将乌鸦称之为“神鸦”。后来在沈阳故宫里,也看到类似的详细介绍。从相关文字中,我了解到满族对于乌鸦的崇拜比较早。从而让我知道,他们对于乌鸦的崇拜,其实是一种古老的信仰。中国的不少民族,在古代都曾经崇拜过乌鸦。上古神话里,就有三足神乌为王母取食的神话,那时已将乌鸦称为“神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对于这样的传说,原因很简单。如同我们今天崇拜龙,以及许多部落崇拜熊,虎,鹿一样,“乌鸦”也是满清的一种部落图腾。这是古人们凝聚本部落力量的一种信仰符号,也是部落演变过程中的文化内涵。所以,清统一中国后,在紫禁城的坤宁宫祭祖的神像上,就有乌鸦的形象。帝王们都要对它顶礼膜拜,把乌鸦视为保佑大清江山的神鸟。</p> <p class="ql-block">看到如此的介绍,彻底颠覆了我心中原有的印象,这时,我想起小学语文课本里有一篇《乌鸦喝水》的文章。瓶子里有半瓶水,乌鸦喝不到水,于是,为了喝水,乌鸦叼着一粒粒小石子扔到瓶子里,让水位上升,它终于喝到了水。由此可见,乌鸦是最聪明的鸟了。曾经有学者认为,乌鸦甚至可能是地球上除了人类以外最聪明的动物。</p><p class="ql-block">除了高智商的优点之外,乌鸦还是很有孝心的小鸟。晋朝成公绥著《乌赋》中说:“雏既壮而能飞兮,乃衔食而反哺”。《本草纲目·禽部》亦载:“慈乌: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文字说的是,小乌鸦长大以后,老乌鸦不能飞了,不能自己找食物了,小乌鸦会反过来找食物喂养它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乌鸦反哺”的故事经一代代相传,如今已为很多人知晓。在某种意义上,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反哺情结”,至今仍是维系社会及家庭走向和谐,温馨和安宁的重要力量。如此聪慧,善良的小鸟,按理说,应该称之为“鸟中凤凰”。而千百年来,人们对它却是百般的丑化和歧视,这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然而,回顾生活中那些装模作样的众生相,让我似乎明白了其中的一些道理,在是非混淆的时候,黑白原本就是颠倒的。在功利的社会里,人们何尝不是象一只只乌鸦那样。每天勤勤恳恳的觅食,有时还要遭受别人的误解,遭遇一些不必要的排斥和打击。但他们面对世俗的偏见和歧视,面对那些铺天盖地的流言蜚语,表现出的是那非凡的包容和肚量。</p><p class="ql-block">乌鸦和喜鹊同为鸟类,在人们的传统意识里,其形象完全相左。弱小的乌鸦,不能象喜鹊那样受到人们的赞美。它们始终笑对那些世俗的冷嘲热讽,它们不需要别人为自己正名,它们不在乎别人是如何看待它们,它们也没有因此而改变自己。乌鸦的从容和淡定,让我明白了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淡泊地生活着,走自己的路,这是人生快乐的源泉。</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狄更斯说过这样的话: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当你有了自己明确的人生目标,有了自己积极的生活方式,任何人或事都不能阻挡自己的快乐。乌鸦是一种群居性动物,在世俗的生活中,它们尚能有着如此罕见的智慧和良好的心态。鸟类尚且如此,而同样是群居性的人类呢?是不是也应该从中受到一些生活的启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