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无言的结局

米元35543033(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美篇昵称/米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美篇号/35543033</span></p> 音乐/最美的颜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岁月悄逝着流年,芳华终成秋。当银发成为往昔记忆时,飘落的青春时光、当属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知青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1972年12月15日,数十辆拉着行李的货车、大客车在锣鼓喧天中,驶出了校园,回望在人群中招手的母亲、二妹,已渐行渐远。突然一阵啜泣声让我转了头,是女同学小闵子,悲伤的泪眼婆娑,瞬间伤感的气氛笼罩在了车内,让我和几个小女生都红了眼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车窗外寒风凛冽,小城快速地消逝在树木萧条中,70年代的乡村土道,坑洼不平,一路颠簸,车轮卷起一阵阵黄土飞尘,在北风中弥漫成一条长长的烟雾。</span></p> <p class="ql-block">  坐落在辽南东部山区的农场,四周山峦蜿蜒,一行行果树枯枝嶙峋,遍布高坡山岗。吃了中午饭,跟着场里师傅上了山,丘陵连绵着凄草纵深的沟壑,宽厚的黄土地,将种下稚嫩的希望和未来。</p><p class="ql-block"> 夜风冷寒月,韶华镀颜色,二月农场春耕开始了,顶着沟里春寒料峭的朔风,挑粪上山,给果园施肥。50后出生的人,从小吃过苦也皮实,但真正干起农活儿来,还是力不从心,十六、七岁的小女生们,肩上压着几十斤重的担子,再登高爬坡,早已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两条腿酸软无力。</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扁担一挨肩膀,红肿胀疼,腰酸背痛,小直男们不解风情,一视同仁,纯粹的男女不分,将冻粪坨子装满了土篮子,望着渺远的山道,印记着一路汗水。</p> <p class="ql-block">  五月春暖花开的藏龙农场,宛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册,满目葱茏泻翠,百亩粉红色果花,点缀成香芬四溢的大花园,引来蝶飞蜂舞。</p><p class="ql-block"> 缱绻的青春之花,适时荡漾怒放。果园间桃树下,幽默的小男生们,哗众取宠,时不时地来个一两句俏皮嗑,逗得女孩儿们,笑声灿烂。春生柔情,花开嫣红,异性的吸引,傍晚几人溜进了果园,农场领导发现了苗头,急于灭火,与生俱来的心火启能浇灭。共青团书记找谈话,大会小会的批评教育,不允许知青谈恋爱,从眉目传情转入地下。宿舍两个女生,常去幽会半夜跳窗而入,踩脏了同学的被子。</p><p class="ql-block"> 早就鄙视,看不下眼的我,天生内敛,却有抱打不平的性格,仗义执言,出手相帮被欺负的女知青。</p> <p class="ql-block">  思绪飘远,记忆让岁月回了头,再次执笔于怀念中,那些平淡之事,又温馨于心,少年不在意的时光,今日忆起还真想轮回。秋水依旧,当走在岁月边缘时,才知道年轻有多好,可惜再也回不来了。</p><p class="ql-block"> 青春是生命中的春天,一束流光,春秋芳华。1973年3月,我调到场部机关,做了职工食堂会计,240多人的知青农场,毛毛雨竟淋到我头上,感恩那代领导者的公朴精神,清正廉洁。兴奋心甜化作动力,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认真工作,到食堂帮厨,常下连队春耕、秋收劳动,一抹汗水,任劳任怨。</p><p class="ql-block"> 1975年4月,知青抽调开始了,我有幸选为第二批回城。</p> <p class="ql-block">  时间无法逃离过往,憧憬结束未来。差几天要返城了,人真是情感动物,落花离愁,当真要离开农场时,心中既高兴又有些不舍。</p><p class="ql-block"> 中午和同学从食堂归来,我的办公桌算盘下面,压个纸条,抽出来无脑地问了一句,这是谁留的?她过来上手看了几眼:“都什么时候了,眼瞅着就要回城了,怎么还写这些无聊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又顺手递给我,字有张力,是男生笔迹,七句四行诗。一根筋的我,虽然没谈过恋爱,但也明白这张纸的含义,碍于她人面前,我也附了一句,“没看懂什么意思”?急于撇清,怕她误会,随意扔到了纸篓里。情感禁锢的年代,本就男女授受不亲的我,有些惊讶诧异,农场三令五申,禁止小青年过早谈恋爱,心里不成熟的我,也不赞同早恋,觉得是件丑事,太不纯洁,不是好孩子行为,所以同学之间都避之不及,为恐怕被怀疑牵连。</p> <p class="ql-block">  二十岁的人也是太傻,清纯的如一张白纸,当年也真不懂情为何物?更不懂得男女之事,这个女同学,是机关共青团书记,领导给个棒槌就认真,常常棒打鸳鸯,人品不坏、就是太极左。</p><p class="ql-block"> 待她走出办公室,好奇心促使我又捡起了纸条,恻隐别负人心,字里行间是否留下姓名,心跳的又怕被女同学撞见,囫囵吞枣地匆匆看了几眼,也没弄出个知乎所以,回城的迫近,时间仓促,已顾不得这张纸里的姓氏名谁了。……蓦然回首,光阴走过了半个世纪,2022年是藏龙知青下乡50年,同学们张罗着要搞一次聚会,无意地提起,让我想起丢掉的那首末名小诗,有给支招出谋划策的,用排出法,机关就那么几个男生,很快就会查到。……查到也失去了意义,只是为那段人为往事找到归宿。</p><p class="ql-block"> 其实多年前,每逢有同学相遇见面时,他游离躲避的眼光,芥蒂的沉默不语,我已有所感应觉察,只是心里不还太确定,在一个男生的女儿婚宴上,得到了确认。</p> <p class="ql-block">  他热情和同学们握手寒暄着,看见我在写帐的一瞬间,十分不自然,扔下钱没言语一声,快速离开。人有时心有灵犀一点通,得来全无费工夫,这个熟悉的目光我似曾相见,对,是农场保卫科门前。</p><p class="ql-block"> 他是一连三排的,好有心计的男孩儿,机关财会科,一般知青没什么业务,很少涉足。他得观察费尽了多少心思周折,又是怎样躲过,两位财会师傅的火眼金睛,在办公室无人,又不上锁的情况下,神奇的把这张纸送出,将这份心意传递。我想,一定是我俩第二批回城,各奔东西,恐怕不说没了机会,才让他敢于这么冒险。</p><p class="ql-block"> 面对不食人间烟火,又情绪不外放的我,直白怕拒,只能隐秘于文辞中,怎会不留名字?只是我才疏学浅,幼稚的人心太古,才辜负了人家心意。太不懂事,想他送出去后的焦虑,一直杳无音信的等待,那才是劳心劳神的忐忑不安。</p> <p class="ql-block">  流年似水,人生老去,久远的知青岁月,再次点染了沉默往事, 时间沉淀,让心思缜密。 年轻时的天真无邪,生成愚蠢和无知,青涩中无心伤害,让心情打了结。</p><p class="ql-block"> 愿所有的等待不被辜负,真应该还他一个谢谢!给莫名的情愫一个道歉,虽然不曾拥有,但也无怨无悔。那是年少的质朴纯真,是青春的赐予。春的颜色,年华芬芳,拼成岁月精彩。</p><p class="ql-block"> 曾经流在黄土地的泪水和汗水,浇灌了青春的绿色,燃烧的“青春如跳动的脉搏,点燃起炽热的心火”,苦累、失恋、郁闷,将风华写成歌。……花开的季节,我离开了农场,车窗外,山间一团团粉色苹果花、桃花,流光溢彩,道的两旁雪白梨花,沿绵着阡陌长路,散发出阵阵迷人的芳香,再见了春天里,“最美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文/米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欢迎师友莅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