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

啸傲长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美篇昵称:啸傲长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美 篇 号:30282828</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月的北京,春意盎然,阳光透过嫩绿的树叶洒在大地上,温暖而柔和。大街小巷,绿树成荫,花儿争奇斗艳,如同一幅绚烂多彩的画卷。我漫步在公园一角,思绪回到了那段激情与奋斗的岁月……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光回到87年的9月1日,天气凉爽宜人,田野里的稻谷泛着金黄色的波浪,乡亲们忙碌着收割,一片丰收的景象。我兴高采烈地拿着普通高级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带着35.5元的学费(这还是父母辛辛苦苦刚刚收成的新黄豆换来的钱),满怀憧憬与希望地走进了张港普通高级中学的校园(我们村当时只有我和我表哥两人考上了高中)。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月之后的一次数学“数列与集合”的全年级测试中我以116分(当时总分是120)的成绩名列前茅,比班里最后一名高出了76分。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兴奋,也为自己感到骄傲,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大学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中的第一次月考测试,班主任看到了我数学的强项,但是英语却是我的短板,英语严重拉低了我的总体成绩。为此,班主任专门进行了座位调整,我被安排到了中间第二排的座位上,同桌是一个英语特别好的女生,她数学相对较弱,目的是让我俩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但是我好像只有数学的头脑,一做数学题就得心应手,一碰英语就头疼,所以英语测试每次都只在及格分上下徘徊。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飞快,转眼就进入高三的下学期了,春节一过,刚刚开学,同学们就开始紧张起来,因为五月份就要预考,预考过不了,就参加不了高考。我们每天不断地复习、做题、模拟考试,不断地检查自己的知识点和薄弱点,有时候晚上难以入睡,脑子里全是考试的内容。由于英语基础太弱,导致我的总成绩总是在中下游徘徊,总是不能突破自己,久而久之,自己对自己越来越没有自信,压力也越来越大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一天下了晚自习,实在饿了,我走出教室,准备去买点猪油饼子填填肚子,被一同学叫住,说带我去玩玩台球放松一下。我也确实感觉有点累,就随他来到了台球厅,那时候打台球就是谁输谁出台费,一局一块钱。我根本就不会,也自然就打不过这个同学了。从此以后,他总是叫我,我心里又不服,一叫就去,但总是输,还越来越上瘾了。每次的生活费总会有一半让我投资在台球桌上了。一个农村的孩子,每月的生活费也就20来块钱,自己不但学习没赶上去,还迷恋上了打桌球,搞得自己每月生活费都不够了,有时候只能饿肚子,上课没有心思听课,肚子咕咕叫,盼着快点下课,等到下课铃声一响,我就往学校水龙头飞奔,打开水龙头,咕咚咕咚喝几口水来填一下肚子。学习、生活的双重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很快,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自己的数学优势也没有了。自然,到了五月的预考,我名落孙山,失去了参加高考的机会。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既不能回学校又不敢回家的我,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独自一人从张港码头坐船跑到了邻市仙桃,幼稚的我想在仙桃找点事做。身无分文,又饿又困的我偷偷混进了仙桃影剧院,等电影散去之后,在剧院找了一个角落度过了在外漂泊的一夜。第二天被剧院看大门的老大爷把我赶出了剧院。我只好去每个商场门口、工地等地方去找工作,看看哪儿能容留我,当他们知道我还不到18岁的时候,都拒绝了我。我徘徊在大街上,头发零乱,脏兮兮的,穿着一身臭汗的衣服,脑子里一片空白。想起父母及其家人,他们还以为我在学校呢,尤其是两个妹妹,为了供我这个哥哥读书主动放弃了学业。我怎么对得起她们啊?越想越愧疚,越想越害怕……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被逼无奈,我又偷偷登上了返回张港的轮船,当到张港码头查票的时候,我被抓住了,要求补票。可是我身无分文,售票员把我扣下(当时轮船一天一个轮回,回张港后,轮船在码头停下,第二天再启航),问我张港哪有熟人,我说我是张港中学的学生。他们就通知班主任过来领我,在这期间,我被售票员狠狠的批评教育了一通。我傻傻地站在那儿低着头,脸火辣辣涨的通红,小声地道着歉,声音小的其实只有我自己能听到。不一会儿班主任过来,为我交了轮船票费,把我带到他的办公室和我进行了长谈,他鼓励我,叫我振作起来,说我的底子不错,明年复读一年,上大学的希望还是很大的。其中我记忆最深的一句是班主任引用的唐·孟郊的《劝学》中的最后两句诗“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他知道我不敢回家,联系上了我的家人。我父亲骑着28自行车两个多小时才赶到学校。班主任把我的情况告诉了我的父亲,父亲的脸阴沉着,他当时恨不得有个地洞钻进去,但又不得不向班主任说着感谢的话语。在回家途中,父亲一句话也没说,只见他身体微微前倾,两手紧紧握着自行车龙头,两脚用力蹬着踏板。我坐在后座上,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屁股被硌的很疼,腿也麻了,一点也不敢出声,更不敢动。好不容易到了家,我从自行车上跳下了,还差点摔了一跤,一瘸一拐的走进家门,做好了父母教训我的准备。没想到父母不但没有教训我,就连一句责怪的话也没说,母亲坐在一旁暗暗流泪,父亲蹲在家里的台阶上使劲抽烟,地下留下了一大片的烟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无脸见村里的父老乡亲,每当家里人出去干活的时候,我就叫他们把我反锁在家里,把自己完全封闭了起来。进入8月中旬,同学们的高考成绩出来了,我们班50多人参加了高考就有30人考上了大学(因为我们当时是大学生包分配的最后一年,考上大学就意味着手捧铁饭碗)。我最好的同学请我去参加他的大学入学宴,我碍于面子,硬着头皮去参加了。同学们笑着、唱着、谈着高中三年的一些难忘的事,相互间敬酒祝贺。我一个人坐在角落里默默无语,满桌子的鸡鸭鱼肉,却让我难以下咽,从不喝酒的我,自己给自己倒了一大玻璃杯,一口接一口地喝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学们看出了我的心事,都过来劝我,叫我不要灰心,复读重新开始。他们的安慰,却让我感觉更加无地自容,低人一等。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回家去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中,我泪流满面,睡了两天没吃没喝。母亲怕我想不开,农活也不干了在家陪着我。弟弟跑过来叫我起床吃饭,我没好气的说:“滚”,把弟弟吓的哭着跑了;大妹端了一碗我最爱吃的鸡蛋饭,说:“哥,吃点吧,我炒了你最爱吃的鸡蛋饭。”大妹把米饭递到我枕边,我一扬手推过去,说“不吃”,碗砰的一声摔落在地上,米饭和碗的碎片撒落一地。大妹哭了起来,但她没有再说什么,拿来扫把清除了地上的米饭和碎片。妈妈也掉着泪说,“儿子你就这样自暴自弃吗?你是男子汉,知道自己错了,就爬起来。我们全家不怪你,这是你人生当中的一劫,走过去就是晴天了,你一定要成为弟弟、妹妹的榜样,成为我们家的骄傲,爸爸、妈妈相信你。”我听着妈妈的话,一股暖流勇入心头。爸爸妈妈不仅都没有责备我,而是一如既往地相信我,这时我也想到了班主任给我说的那句名言“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对,我必须在自己青春年少时去努力,去改变自己的人生。我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我一定要重新站起来。我深深的知道,父母的信任和爱是我成长路上最坚实的后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久,村里传来喜讯,在北京当兵的表哥考上了军校。我们全家在为他高兴的同时,也给我指明了一条成长的道路。经过几天的思考,我觉得当兵不仅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还有机会像表哥一样去考军校。于是,我坐下来陪父母好好谈了一下我的想法,提出我想去当兵,征得了父母的同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为自己去当兵做准备。考虑到自己身体比较瘦小,为了增强体质能当上兵,我开始每天早上六点起来跑步,由刚开始跑两百米都气喘吁吁,到跑五公里甚至十公里都轻松自如。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坚持,在年底征兵时,我顺利通过政审和体检,拿到了《入伍通知书》。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1年12月19日我背上高中所有的书本,坐上了北上的绿皮火车,心里感慨万千。铁轨两旁的风景在车窗上留下模糊的影子。我坐在车厢的一角,望着窗外渐行渐远的家乡,心中涌起一股难以言喻的激动。那是我第一次踏上军旅之路,心里充满了未知与期待。虽然坐了整整20个小时的火车,但我一点也没觉得累,一点也不困,抹着泪暗暗许下了诺言:爸妈,您们的儿子醒悟了,我一定用实际行动来当一个好兵,争取考上军校,请家乡的父老乡亲放心,我一定会向你们展示一个全新的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此,我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活。在部队里,我经历了很多的磨难和考验,每天的训练强度很大,但我从不喊苦和累,我知道这是我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机会,我不能放弃,在搞好训练的同时,利用碎片时间拿出高中课本从头开始学习,尤其是英语,我每天给自己定下熟记50个单词的任务,经过自己的努力,92年年底被评为了“优秀士兵”,93年4月去教导队参加预提正副班长培训,同年9月当上了班长,95年顺利考上了军校实现了我的梦想。当我考上军校回家探亲的时候,父亲依然用他那辆28自行车带着我,弟弟兴奋的坐在自行车前杠上,在村里喊着:“我哥哥考上军校啦,我哥哥考上军校啦”,别提有多高兴了。我看到父亲眼里含着泪水,那是幸福的眼泪,是对儿子的认可和肯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我离开家乡已经33年了,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也已经十二年了。自己也到了知天命之年,依然在为“平安北京”做奉献。回顾自己的那段青春的成长历程,充满了挫折和磨难,但也锤炼了我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我曾经在青春期迷失过自我,让我错过了高考的机会,但我没有放弃自己的人生理想,跌倒了再爬了起来。这段经历让我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机会,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我深刻理解到:只要坚持不懈付出自己的汗水,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那段青春岁月,将成为我人生中永远的记忆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p> <p class="ql-block">图1:1990年5月高中毕业班合影</p><p class="ql-block">图4:毕业时,和几个同学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图6:91.12月的《入伍通知书》</p><p class="ql-block">图7:95年上军校时的留影</p><p class="ql-block">图2:近期手机拍摄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图3、图5分别来自网络 </p><p class="ql-block"> </p>

自己

考上

班主任

张港

军校

同学

英语

高中

父母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