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国防绿,是我青春最美的着色

木木

<p class="ql-block"><b>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我穿上了国防绿,登上了北去的列车。跨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航空学校的大门,开始了长达六年之久的军旅生涯。</b></p><p class="ql-block"><b> 由于当年我国和前苏联关系紧张,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结束不久,战争硝烟还未散尽,苏联在边境上屯兵百万,大战一触即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了战备的需要,我所在的部队取消了新兵连集训,新兵直接分到连队,我有幸分配到航校飞机修理厂机械车间钳工组。车间指两位六五年的老兵担任班长,辅导我们新兵政治学习,主要内容就是毛主席著作《老三篇》,大概一周时间就匆匆结束,然后发放领章和帽徽,就算正式军人了。一九七〇年元旦节过后部队开始挖地道。我的军旅生涯就是从挖地道开始......</b></p> <p class="ql-block"><b>  几个月后,已是仲夏,地道工程暂告段落,开始了正常的飞机维修工作。这时厂里派我去天津杨村教导队机械专业学习,这里是北京军区空军创办的一所培训机械专业人才的速成班。学员来自北空各航校和高炮部队的新战士,学习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教员都是来自各航校修理厂、机务大队的优秀机械师,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教员给我们发了空军司令部出版的机械制图教科书、金属材料学、钳工工艺学、还有金属切削知识等书籍。每人一套制图用的三角板和圆规,还有铅笔盒和一个书包,仿佛又回到了中学时代......</b></p><p class="ql-block"><b> 实习的工作间就在教室附近,里面有钳工桌,台虎钳、钻床和砂轮机,还有锉刀、榔头等工具。一次錾削练习中,我还挂了“彩”,左手拿錾子右手挥榔头,由于紧张用力过猛,结果锤子砸在左手背上,顿时鲜血直流,创口很宽还缝了好几针,留下终身疤痕。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各门功课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是我保存当年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写了很多,有机械制图,钳工工艺学等方面的知识。</b></p> <p class="ql-block"><b>  半年后学成归队,从此与飞机结下不解之缘。这款初教--6国产飞机设置有前后两个座舱,前后舱内仪表仪器设备都相同,学员坐前舱,教员在后舱看着,随时可纠正学员不当之处,她是飞行员的初恋。</b></p><p class="ql-block"><b> 航校是培养飞行员的摇篮,每年培养多少飞行员都是有指标的。地勤机务兵也不能闲着,初教-6大修进厂和出厂,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日厂区里机器轰鸣,工作繁忙,四个车间的战友在不同的岗位上辛勤工作着。那飞机上成千上万个零部件都凝聚着战友们青春的热血和智慧,机务兵不但工作很辛苦,而且责任重大。小小的零部件如果有丝毫差错,一旦装在飞机上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安全生产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为国家,为飞行员,也为自己和家人,加工的零部件必须达到百分之百合格。</b></p><p class="ql-block"><b> 当年战备工作非常紧张,部队没有固定的假日,一般两周休息一天,有时甚至三周才休息一天。战友们难免也有些牢骚,但时间长了也就习以为常。五十年前的一件事使我记忆犹新,刚入伍那回,对电焊机操作规则并不了解。老兵在焊接零件的时候,我在边上帮忙,忘了使用面罩,结果被强烈的电光灼伤了我的双眼,红肿的象包子,疼痛不已。住进了医院观察,医生说没有特效药,用产妇的乳汁治疗可行。为这事战友们四处奔波,到驻地附近农村找老乡帮忙,解决了燃眉之急,使我尽快好起来投入工作。战友情胜过兄弟情,终身难忘。就这样我和战友们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幢楼,朝夕相处并肩战斗。做到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一起学政治,学军事,一起攻克技术难题,一起托起战鹰飞上蓝天。</b></p> <p class="ql-block"><b>  从一九七〇年开始,修理厂接受了米格--15大修的任务,由原来三个车间扩大成四个车间。这是一款前苏联设计和制造的喷气式战斗机,抗美援朝期间装备了志愿军空军部队,曾在朝鲜战场上大显神威。年轻的中国飞行员驾驶米格--15战机,敢与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军F86战机较量。不可一世的美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也被我空军战斗英雄张积慧击落死于非命,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b></p><p class="ql-block"><b> 退出战斗序例后,米格--15做为航校飞行学员的高级教练机。初教-6是螺旋桨式,米格-15是喷气式,相比之下后者复杂多了。原来是委托上海十三厂修理的,面对新的课题,厂里派人去上海十三厂学习,可人数不多,他们成为技术骨干力量,在厂里起带头表率作用。赶进度那段时间我们很少休息,还经常加班加点,为了高教团的正常飞行训练,我们最苦最累也无怨言。全厂指战员上下一心,知难而上,全力以赴,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架编号为【6323】的米格-15飞机试飞成功出厂了。</b></p> <p class="ql-block"><b>  军旅生涯,我曾参加过两次农场劳动,喂过猪,种过瓜果蔬菜,种过水稻,还参加过秋收,脏活累活样样都干过。一九七〇年冬参加过千里野营大拉练,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全副武装行军很艰难,特别是急行军和夜行军,双脚磨起血泡,轻伤决不下“火线”,不怕苦不怕累,决不坐收容车,坚持到底不掉队。到了宿营地还要帮老乡挑水扫院子。艰苦的环境锻炼了我,使我快速成长起来。在首长和战友们亲切关怀和帮助下,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凭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过硬的军事技能,完成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b></p><p class="ql-block"><b> 在这神圣的岗位上競競业业工作着,不记得维修过多少架飞机?也不记得有多少学员驾驶过我维修的飞机?把一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军营和国防事业。军旅生涯青春无悔,为国效力无尚光荣。</b></p><p class="ql-block"><b> 国防绿,迷彩色,是我心中炽热的爱,是我青春最美的色彩。</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