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难忘火红的青春岁月

笑看人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美篇昵称:笑看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美 篇 号:6837666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图 片:自拍及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音 乐:青春之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起回忆青春往事“筑梦青春·绽放芳华”主题活动征文大赛,打开了我尘封的记忆。许多年前那些富有青春激情的故亊,那些为了理想而奋斗的经历,那些闪着青春光彩的高光时刻,又一幕幕浮现眼前,竟然是那样清晰,那样回味无穷。虽然在那个群星闪烁的火红年代算不了什么,也很平凡。但它却承载着我青春的梦想,绽放着青春的芳华,是我一生中最为骄傲和自豪的时期。它有着学徒工的艰辛,有着初踏职场,努力奋斗,不断成长和成功的喜悦,也有着学刁马列主义、毛主席著作,不断用正确思想武装头脑的读书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这个筑梦青春的火红岁月里,1971年五四青年节,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靑团。1972年12月24日,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我站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的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不叛党”的誓词。从此,我成了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当今天再次回首那幸福激动的时刻,依然会让我感到热血沸腾,感到骄傲与自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六九年8月,我市一家生产粉碎机的农机工厂招工,我报名参加并被录取,从此成了工人阶级的一员,开启了人生的职业生涯之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参加工作后,我被分配到金工车间,成了一名车工学员。由于认真好学,善于钻研技术,一年后因工作需要提前出徒,开始独立承担了生产任务。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每天都积极完成和超额完成定额任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七一年“五四青年节”我光荣的加入了共青团,从此更加严挌要求自已,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年终评比中,我被评为厂里的“先进职工、先进民兵”和“优秀团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二年新春伊始,我被任命为加工三班班长,在团员大会上被一致选为厂团支部成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班长这个兵头将尾的官,其实最难当,既要领导好全班,保证参加厂里的各项业余活动和民兵训练。还要带领大家,完成20多部车床的生产加工任务。特别是班里有多名新学员,生产中不会的你要帮他(她)们解决,自己的生产任务还要保证超额完成,否则无力说服别人,这是一对矛盾。如何解决,摆在了我的面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思考再三,无捷径可走,只有华山一条道。那就是:早去一个多小时领好全班用的物品,磨好自己的刀具,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省出班中时间处理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次,一个刚独立操作车床的学员突然在干活时,车床忽快忽慢,车刀刃崩了,车床随即也不转了。她过来找我,还急的滿头大汗。我赶紧在加工完一个零件后,去帮她找原因。那时的车床都是笨重的皮带车床,构造简单,容易出故障。我过去检查发现,原来是皮带上需要打皮带腊油了。那时的皮带油其实不是油,而是一块像现在透明皂类似的东西,在车床转动时,用手使劲握住,压在皮带上,用摸擦带走皮带油上的像腊一样的东西,让皮带柔软,紧贴在皮带转动轮上起到润滑作用。打皮带油的过程大约需要5分钟完成。胆小的学员一开始都不敢操作,怕拿不住,被皮带将手卷住,所以该打腊油的时候不打,就出现了现在这样的状况,车床时快时慢,车刀在慢时车不动加工件,自然就崩了刀刃。找到原因后,我让她在旁边看着我如何操作,并鼓励她自已大胆学着做。在我的言传身教下,她也大胆操作了一遍,基木掌握了要领。我又将她崩了刃的车刀重新帮她磨出刀刃来。磨崩刃的车刀非常费力费时,在磨刀的小屋里,高速转动的磨刀沙轮轮尘飞扬,翁翁作响,那是最赃最累最难干的机巧活。刀刃磨好了,加工起零件来即锋利又光滑洁净,完成的加工件质量好,件件是优质品。这个绝活是我在刚独立操作车床时,请当检验员的老师傅教的。为了炼就这门技术,曾连续十多天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车间,反复磨车刀炼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炼就了这门基木功,掌握了这门技术。面对这名学员,我耐心的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她,并建议她每天早来勤学苦练。这个学员听从了我的建议,很快也掌握了这门技术,能又快又好的完成生产任务,成了劳动竞赛中的先进生产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班组生产活动中,我早去晚走,辛苦操劳,跑前跑后的忙碌,深深感动着班里的同志。有一个经验丰富的师傅,主动伸出了援手,在学员找我解决问题时,只要她看见,就会第一时间抢在我前面去帮忙解决,令我十分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大家的团结互助中,我们班逐渐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超人人争上游的良好氛围,而且月月都能超额完成任务。在厂“四五六月大会战”总结评比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被评为先进生产者,还有的被评为优秀团员,先进民兵。我们班被评为厂里先进模范班。并代表我厂参加市生产指挥部组织的劳动竞赛经验交流会。与市里30个先进班组一起,向全市工业企业发出了“抓革命促生产大干快上劳动竞赛倡仪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下半年我被厂党支部任命为金工车间副主任。12月24日我光荣入党。年底在党支部研究决定下,由局团委和局武装部任命为厂团支部副书记和民兵副连长,调入厂党支部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及宣传工作。根据正职兼副职专的原则,我具体负责团支部在团员青年中开展的各项活动和民兵连组织的日常训练和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三年三月我代表厂团支部参加了昌潍地区“首届团员代表大会”,并做大会发言。团代会结束后,又代表团支部参加了昌潍地区“学雷锋经验交流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四月下旬参加中共潍坊市委党校开办的新党员“理论学习班”三个月,系统的学习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哲学理论,武装了头脑,增长了知识和能力,提高了自已的理论水平,更加明确了作为党员应有的素质和责任,牢固树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革命理想。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三年,我厂粉碎机在市场上深受欢迎,成为抢手货。在省农机展览会上,当时的济南军区司令员扬得志上将对此赞不绝口,给予很高评价。产品进入了高速成熟发展期,市场供不应求。我厂为了加快生产,解决铸件卡脖子问题,在市局的支持下,新上了一个铸工车间。试产半年多,效果不甚理想。为了加强车间管理,尽快提高铸件的数量和质量,急需一个有能力的人去担任车间主任。大家都知道,在机械行业,铸造车间是最赃最累,劳动环境条件最差的车间,谁都不愿去。因当时我在党支部办公,负责具体事务,就像现在的党办主任,参加支部会议并做记录。而且承担着团支部的领导工作,对此情况非常清楚。一次次看到支部书记对找不到合适人选而焦虑,支部连续开了几次会也没有做出决定。眼看着铸工车间的生产效率已成了老大难问题。已影响到市机械局下达的生产指标的完成。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再也坐不住了,主动请缨,放弃舒适的工作,到最艰苦最需要的铸工车间去。党支部权衡再三,虽说当时我的工作也很重要,但铸工车间主任更重要。于是党支部接受了我的请求,任命我为铸工车间主任,兼任厂团支部书记,增补为厂党支部委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到任后,迅速制定了一系列车间管理规章制度,各个工种岗位责任制,使车间管理迅速走上正规,做到每个职工有章可循,有岗位职责,有考核指标。在车间内部开展了劳动竞赛,将两天一次的竞赛结果用图表公布于众,这一系列措施极大的调动了各个班组和每个职工的劳动积极性,铸件的数量和质量得到了大帽提高,将每3天浇铸一次缩短为每1.5天浇铸一次,生产效率提高一倍。迅速扭转了金工车间“等米下锅”的困难局面,保证了厂生产任务的完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这一过程中,我作为车间主任,始终坚持站着指挥不如干着指挥。在开火浇铸时,与浇铸工一齐冒着1300多度的高温烘烤用铁瓢浇注铸件,最多时,每次每人要浇注近3000斤铁水,全身汗流浃背(现在想想,简直不可思议)。我的以身作则起到了表率作用,车间职工纷纷你追我赶,抢着多干快干巧干,劳动竞赛硕果累累。竞赛中涌现出多个先进生产班组和个人。特别是三八女子造型班成为全市的模范班组之一。铸工车间一跃成为全厂的先进生产车间,多项指标创了机械局同行业先进水平,成为机械局铸工行业年终竞赛评比排头兵,并夺得三个指标第一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当回忆起,这段闪着青春芳华的火红岁月时,总会深深感到,这不仅是我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更是一个有志青年筑梦青春,为建设祖国付出的应有贡献,依然会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