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奇古埃及[1] 吉萨金字塔群/狮身人面像

永清即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进传奇古埃及[1]</p><p class="ql-block"> 吉萨金字塔群/狮身人面像</p><p class="ql-block"> 永清即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浩瀚的尼罗河畔,伫立着一群历经千年风霜仍然屹立不倒、举世瞩目的建筑奇迹——吉萨金字塔群。正值最美人间四月天,我踏着历史的足迹,历时11余小时的航程,跟随“传奇古埃及”旅行团,从成都来到了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心中满是对未知的好奇与敬畏,希望揭开金字塔与狮身人面像背后的神秘面纱。初到埃及,太阳高悬,沙漠的热浪滚滚而来,阳光炙烤着大地,仿佛要将人的皮肤晒脱一层皮,但我心中的热忱远比太阳更加炽烈,我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睹那金字塔的雄伟与神秘。我穿梭在拥挤的人群中,随着人流缓缓走向那矗立在天际的巨大建筑金字塔,作为古埃及文明的象征,屹立了数千年,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与变迁。我站在巨大的石块前,感受着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瑰丽,内心不禁涌起一股敬畏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古埃及是世界历史上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金字塔是古埃及文明的代表作,它建造于沙漠之中,结构精巧,外形宏伟,是埃及的象征。相传是古埃及法老的陵墓,但是考古学家从没有在金字塔中找到过法老的木乃伊。金字塔基座为正方形,四面则是四个相等的三角形,即方锥体,侧影类似汉字的“金”字,故汉语称为金字塔。作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金字塔以其独特的魅力和神秘的故事,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吉萨金字塔群,是指一大片位于埃及开罗郊区的吉萨高原内之陵墓群,于1979年登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并在2007年7月7日获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中的荣誉奇迹。陵墓群建于埃及第四王朝,主要由三个金字塔组成,而当中最大的是胡夫金字塔,又称“大金字塔”;次大的是卡夫拉金字塔;最小的是孟卡拉金字塔。此外,在这三个主要金字塔旁有著名的狮身人面像和三座属于皇后的小型金字塔。吉萨金字塔群的三座主要金字塔中,只有卡夫拉金字塔还保留部份原始磨光的石灰岩外壳,覆盖于它的顶端附近。特别的是,这座金字塔看上去似乎比临近的胡夫金字塔大,因为其凭借着较高的地基位置和较斜的金字塔角度。但实际上,无论是高度还是体积,卡夫拉金字塔皆比胡夫金字塔要小一些。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吉萨金字塔群是埃及古代文明的象征,胡夫金字塔是古埃及第四王朝的法老胡夫的陵墓,是世界上最大、最高、最著名的埃及金字塔。这座金字塔高达146.5米,底座边长230米,由数百万块巨石堆砌而成。约建于前2560年,完工于前2580年,约建了20年,其体积约2352000千立方米,用了高达230-250万块石灰岩建造,其也是世界上质量最大的单一古代建筑物体。胡夫金字塔除了以其规模的巨大而令人惊叹以外,还以其建筑技巧而闻名于世。塔身的石块之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粘合物,而是一块石头叠在另一块石头上面的。每块石头都磨得很平,至今已历时数千年,就算这样,人们也很难用一把锋利的刀刃插入石块之间的缝隙,这不能不说是建筑史上的奇迹。胡夫金字塔坐落在埃及吉萨金字塔群中,巨大的三角形构造在阳光下闪耀着耀眼的光芒。走近它,你能感受到一种来自古老文明的庄重与威严。每一块精心雕琢的石块,都仿佛在诉说着一段古老的历史。站在金字塔前,我不禁为古人的智慧与力量所折服。法老为什么要建造金字塔?巨大的金字塔是怎样建成的?这一系列的疑问,和整个古埃及一样,是一个难于解开的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埃及胡夫金字塔,这座世界七大奇迹之首,自建成以来便一直屹立在这片沙土之上,诉说着古老的历史与传说。我走近了胡夫金字塔,它是吉萨金字塔群中最大的一座。仰望着那笔直而坚固的塔身,我惊叹于古人的智慧与力量。这座金字塔由数百万块巨石堆砌而成,每一块石头都经过精心打磨和计算,使得整个金字塔结构稳固,历经风雨仍然屹立不倒。站在金字塔前,其雄伟壮观令人震撼。阳光下,金字塔的每一块石头都仿佛在诉说着古埃及人民的智慧与勤劳。金字塔的每一层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角度、比例、重量都恰到好处,展现了古埃及人对于数学、天文学和建筑学的深刻理解。陪同我们在埃及旅游的落地导游是埃及本土人,名叫穆罕默德韦小宝,我们全团人员管叫他“小宝”,他是埃及开罗大学中文系游游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一口流利的中文,对埃及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无所不晓,或许出于长期从事旅游行政管理的职业眼光,跟他一接触我就知道他是做导游的“老炮儿”。他给我们介绍,你若进入金字塔内部,穿梭在曲折的走廊和墓室之间,墙壁上精美的壁画和神秘的象形文字,展现了古埃及人民的智慧和艺术天赋。在那里,时间仿佛凝固,仿佛穿越到了几千年前,让你亲身感受着古埃及文明的辉煌。金字塔内部的结构错综复杂,通道、墓室、祭祀厅等一应俱全。每一块石头、每一幅壁画都记录着当时的生活与文化。尤其是那些壁画,色彩鲜艳、线条流畅,展现了古埃及艺术的独特魅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胡夫金字塔的雄伟壮观,简直超越了时间的限制,给人以极大的震撼。面对这巨大而精密的结构,很难想象几千年前的古埃及人如何运用他们的智慧与力量,建造出这样一座不朽的杰作。我在金字塔前驻足良久,尝试理解它背后的历史和神话。仿佛能感受到它传达的岁月沉淀和历史回响。参观完胡夫金字塔,我继续前往哈夫拉金字塔参观。这座金字塔与胡夫金字塔、孟卡拉金字塔并称为吉萨三大金字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哈夫拉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的特色在于其旁边的人面狮身像——斯芬克斯,这是古埃及神话中的守护兽,它静静地守护着金字塔,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这座雕像守护着金字塔,守护着古埃及王者的灵魂。站在斯芬克斯前,我仿佛能听到它低沉而威严的吼声,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和神秘。 </p><p class="ql-block"> 哈夫拉金字塔是埃及古代法老哈夫拉的陵墓,位于胡夫金字塔的南面。与胡夫金字塔相比,哈夫拉金字塔虽然规模稍小,但其精美的雕刻和宏伟的气势依然让人惊叹。我沿着蜿蜒的小径,缓缓走近这座古老的建筑。阳光照耀在金字塔的表面,石头上的斑驳痕迹仿佛在诉说着千年的沧桑,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古埃及的辉煌时代。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块石头都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我们在狭窄的通道中穿行,感受着古埃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金字塔的入口附近,有一块著名的“斯芬克斯”石碑,上面刻有一段神秘的铭文。据说这是哈夫拉法老的诅咒,任何擅自闯入金字塔的人都会遭受不幸。虽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但站在石碑前,我依然能感受到一种莫名的敬畏和庄严。游览过程中,我还参观了哈夫拉金字塔附近的庙宇和遗址。这些建筑同样充满了古埃及文化的韵味,让我对古埃及文明有了更深的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我又来到了孟卡拉金字塔,与胡夫金字塔相比,孟卡拉金字塔的规模稍小,但依然不失其庄重与神秘。相较于胡夫金字塔的雄伟,孟卡拉金字塔显得更为精致和细腻。它展现了古埃及人在建筑艺术上的精湛技艺和无限创意。孟卡拉金字塔是古埃及第四王朝的国王孟卡拉的陵墓,虽然它的保存状况不如胡夫金字塔,但依然散发着一种古老而深沉的魅力。我沿着石阶缓缓而上,每走一步,都仿佛能听到历史的低语。漫步在孟卡拉金字塔周围,我仿佛穿越到了古埃及时期,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氛围。</p><p class="ql-block"> 参观过程中,我听到了一些关于金字塔的传说和故事。据说,金字塔的建造过程涉及了无数人的辛勤劳动和智慧结晶。古埃及人民利用斜坡法、滑轮和杠杆等简单工具,将巨石一步步运送到金字塔的顶端。这种卓越的工程技术令人惊叹,也让我们对古埃及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参观过程中,我还听到了许多关于金字塔的传说与故事。有人说,金字塔是外星人建造的;有人说,金字塔内部隐藏着古埃及王室的秘密宝藏;还有人说,金字塔是古埃及人民对于永恒的追求的象征。这些传说与故事为金字塔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也让我对这座古老建筑产生了更多的好奇与想象。参观结束后,我深感震撼与感动。胡夫金字塔不仅是一座建筑奇迹,更是一部活生生的历史书,它让我对人类的智慧与创造力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同时,我也对古埃及人民对于生活的热爱与追求有了更深的理解。胡夫金字塔不仅是一座建筑奇迹,更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它见证了古埃及文明的辉煌与衰落,也让我对人类的智慧和创造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仅领略了古老文明的魅力,也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更深的思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参观完这三座金字塔,我不仅被古埃及人的智慧与才情所深深折服,而且深感震撼和感动。古埃及人的智慧和才情令人钦佩,他们对死亡和来世的信仰也令人感动。这些金字塔不仅是建筑艺术的杰作,更是人类对生命和死亡的思考和探索。他们不仅在建筑上有着卓越的成就,更在天文学、数学等领域有着非凡的贡献。这三座金字塔不仅仅是建筑艺术的杰作,更是人类文明的瑰宝。站在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上,我仿佛能听到历史的钟声,感受到那些逝去的岁月的痕迹。这三座金字塔见证了古埃及的辉煌与衰落,也见证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p><p class="ql-block"> 除了金字塔群,吉萨地区还有一座同样引人注目的神秘雕塑——狮身人面像。这座雕塑矗立在沙漠之中,一半是狮子,一半是人面,威武而神秘。传说狮身人面像是埃及古老的神祇斯芬克斯的化身,他守护着通往秘密世界的入口。我凝视着这座雕塑,试图从它的眼神中读懂它的故事和秘密。我站在雕塑前,感受着它那历经千年沧桑仍不失庄严的气息,心中涌起一股难以言喻的激动。太阳逐渐升起,天边洒满了金色的光芒,我站在埃及吉萨高原上,凝视着眼前这座古老的狮身人面像。微风拂过,仿佛能够听到历史的低语,感受到时间的流转。狮身人面像,又称“斯芬克斯”,是古埃及文明的象征之一。它静静地矗立在沙漠之中,历经千年的风雨洗礼,依旧屹立不倒,见证着埃及的辉煌与沧桑。我沿着石阶缓缓走近,每一步都仿佛能够感受到历史的厚重。站在狮身人面像前,我不禁被它的雄伟与神秘所震撼。那狮子的身躯,强壮而有力,彰显着古埃及人民的勇敢与智慧;那人的面孔,深邃而神秘,仿佛藏着无数的故事和秘密。回想起古埃及的辉煌历史,那些法老、祭司、工匠们,他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无数令人惊叹的奇迹。狮身人面像,就是他们智慧的结晶,是他们对于生命、死亡、神明的理解与追求的体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仔细端详着狮身人面像,好像感受着它的粗糙与温度,仿佛在和历史对话。它似乎在诉说着那些古老的故事,那些关于勇气、智慧、信仰的故事。我沉浸在这片历史的海洋中,感受着古埃及文明的魅力与深邃。近距离地站在狮身人面像侧面,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人类的渺小与无力。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但我们也有能力去创造、去探索、去追求。或许,正是因为我们的渺小,才更加珍惜那些历史上的奇迹,才更加渴望去探索未知的世界。离开狮身人面像,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历史是如此的深邃与广阔,而我们的生命却是如此的短暂与渺小。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对比,才让我们更加珍惜每一刻的当下,更加努力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与理想。</p><p class="ql-block"> 在古埃及的历史长河中,狮身人面像始终扮演着神秘而引人注目的角色。这些巨大的雕像,既有狮子的身躯,又有人类的面孔,充满了神秘感和象征意义。狮身人面像,又称为斯芬克斯,是古埃及神话中的重要形象。据说,这种雕像的灵感来源于神话中的斯芬克斯,他是一个拥有狮子身体和人类头部的怪物,常常以谜语的形式挑战过路人,只有猜出谜底的人才能生存。在古埃及,狮身人面像常常被用作守护神,放置在宫殿、神庙和陵墓的入口,以保护死者的安宁和防止外界的侵扰。它们巨大的身躯和威严的面容,无疑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狮身人面像在古埃及文化中具有多重象征意义。首先,狮子在古埃及被视为力量和勇气的象征,而人面则代表了智慧和理性。因此,狮身人面像不仅代表了力量和勇气的完美结合,也象征着智慧和理性的统一。其次,狮身人面像还代表着太阳神拉的形象。在古埃及,太阳神拉被视为全能的创造者和统治者,他的形象常常与狮身人面像结合在一起,象征着他的神圣和权威。再次,狮身人面像还代表了死亡和再生的概念。在古埃及的葬礼仪式中,狮身人面像常常被用来象征死者的灵魂在死后得到重生和永恒。</p><p class="ql-block"> 在古埃及的历史中,有许多著名的狮身人面像。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吉萨金字塔群前的斯芬克斯,它是古埃及最大的狮身人面像之一,高达20米,重达数百吨。这座雕像虽然历经千年的风雨侵蚀,但依然屹立不倒,成为了古埃及文明的象征之一。除了吉萨金字塔群外,卢克索神庙的狮身人面像也是备受瞩目的景点之一。这座雕像位于神庙的入口处,巨大的身躯和威严的面容令人敬畏。据说,这座雕像原本是守护神庙的斯芬克斯,后来被改建成了太阳神拉的形象。狮身人面像作为古埃及文化的代表之一,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艺术家从狮身人面像中汲取灵感,将其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例如,意大利艺术家米开朗基罗的著名作品《大卫》就借鉴了狮身人面像的形象。此外,狮身人面像也成为了现代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符号。在电影、电视和文学作品中,我们常常能看到狮身人面像的形象出现。它不仅代表了古埃及文化的神秘和威严,也成为了跨越时空的文化象征。总之,神秘的古埃及狮身人面像以其独特的形象和深刻的象征意义成为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符号。它见证了古埃及文明的辉煌和衰落,也启发了后世无数艺术家和创作者。在今天看来,狮身人面像依然充满了神秘感和魅力,让人不禁为之惊叹和敬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吉萨金字塔群和狮身人面像的游览过程中,我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回到了那个古老而神秘的埃及时代。站在埃及的土地上,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文明的力量与魅力。我沉浸在这片土地上所散发出的历史韵味中,感受着古埃及文明的魅力与神秘。这次旅行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人类文明的伟大与多元,不仅领略了埃及古文明的壮丽与神秘,也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瑰丽。这次旅行让我更加珍惜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也让我更加敬畏那些创造了这些奇迹的先人们。埃及吉萨金字塔群和狮身人面像,不仅是建筑艺术的杰作,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们见证了古埃及文明的辉煌与繁荣。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瑰丽,也收获了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探索的勇气。我相信,这次旅行将成为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 谢谢关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