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坐飞机

吊脚楼

<p class="ql-block">  我母亲是个农村老太婆,大半辈子都生活在水乡,她坐过的最多的交通工具是木划子。赶街、走远一点的亲戚,都是坐木划子。</p><p class="ql-block"> 她第一次坐飞机的时候,己经是八十高龄了。那几年,我们老俩口每年都到岭南过冬,每次都带着她。老伴身体不好,只好坐飞机走,我自驾,老母亲坐在副驾,乐呵呵的。</p><p class="ql-block"> 一天,车过株洲,头顶飞过一架飞机。她说,莫掉下来了,砸到我们的车就废了。她说的“废了”,不是飞机废了,是我们被砸死了。</p><p class="ql-block"> 我要她不瞎说,她说只图个嘴巴快活,未必真掉下来了。她叹了一口气:“么时候我能坐一回飞机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您就不怕飞机掉下来?”</p><p class="ql-block"> 她笑,双手一拍:“七老八十了,摔死算了。从天上掉下来,不疼不痒的,总比喝农药强。”</p><p class="ql-block"> 我试探她:“我们又不是对你不好,喝么农药呢?”</p><p class="ql-block"> 喝农药、上吊是老家老人不遂意时,结果自已的两大通行方式。</p><p class="ql-block"> 她打我的右肩膀:“老子是打个比方,哪个说你们对我不好?”她还说我越老心越小,连个玩笑话都听不得。</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我们一大家子都在广东过冬,离开广州时,各回各家,我们老俩口、母亲和岳母坐飞机。</p><p class="ql-block"> 出发前一天晚上,她很兴奋,问了一大堆关于飞机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她问我:“飞机有冇得木划子大?”</p><p class="ql-block"> 我说差不多。她又问:“飞机上是不是就我们四个人?”</p><p class="ql-block"> 我说,还有开飞机的。开飞机的 就像是给木划子撑篙子、淌桨的。</p><p class="ql-block"> 她将信将疑,眨眼睛:“开飞机的本事真大,能在天上划船。”</p><p class="ql-block"> 过安检时,她两臂平举,安检员的探测器在她身上扫过去扫过来。她有些慌乱,问我:“这是搞么鬼?”我说是在检查你带没带不该带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她扑哧一笑:“老子一生手脚都是干干净净,从来冇顺带过别人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母亲口音重,安检员不晓得她在说什么。</p><p class="ql-block"> 她转过身,见我的双臂是投降状,她一把拉下我的左臂:“你这是在搞么事?你伯爷死了都冇投降过!”</p><p class="ql-block"> “伯爷”是我父亲的堂兄,解放战争时期,是当地的中心县委书记,因叛徒出卖被捕后,宁死不屈,被国民党下了首级。所以,母亲看不惯我这个没有气节的动作。</p><p class="ql-block"> 在候机厅,她说飞机像虰虰。她还有疑问,飞机的翅膀是铁做的,不像虰虰的翅膀还能曳动,它是么样飞上天的呢?</p><p class="ql-block"> 我没理睬她。我不好跟她解释,解释她也听不懂。她在我肩上捶了一拳,说我在她面前装大,没老没少,冇把她当数。我媳妇说,等我们上飞机了,它的翅膀就会像虰虰的翅膀,一曳一曳的。她喜欢儿媳妇,信了。</p><p class="ql-block"> 上飞机后,她看见满机舱都是人,捶了我一把:“你这个鬼东西尽是哄我,还说只我们四个人。”她东瞅瞅,西望望,凑到我耳边:“吓死人了,这飞机像口棺材。”</p><p class="ql-block"> 我要她别说不吉利的话,她不以为然。她说:“我的话能当真,我老早就是菩萨了。”她横了我一眼:“读了那多书,还信迷信。”</p><p class="ql-block"> 我跟临窗的年轻人说,母亲是第一次坐飞机,央他调换个位子,让我母亲看看外面的世界。年轻人爽快地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连忙对那人说恭维话,说他接媳妇伢了,肯定要生几个胖儿子。</p><p class="ql-block"> 年轻人说,生多了养不起……人家的话还没说完,她就话赶话:“养伢跟养猪一样,多头猪,就多一瓢水一瓢糠,照样养的肥揢了。”</p><p class="ql-block"> 我给她系安全带,她问我:“搞么事?”我说绑起来安全。他一把推开我:“梱个么事啊!”她义正言辞的,甚至拉下了老脸。</p><p class="ql-block"> 她忌讳梱绑。我伯爷被国民党梱绑过,老爸做生产队长时,说他是“四不清”队长,被梱绑批斗过。“文革”期间,绑人批斗游行是常有的事,那时,我少不更事,常常学看大人反绑大妹时,被母亲揍了一顿。</p><p class="ql-block"> 我说都要系安全带的,她扭头左右看了究竟后,才容我把她重新箍上。</p><p class="ql-block"> 一阵轰鸣,飞机加速离开了跑道。她身子往后一仰,禁不住呵呵直笑:“这狗日的好大的劲,只把是把吃妈的劲都用上了。”</p><p class="ql-block"> 吃妈,老家的方言,就是吃奶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她一直扒在窗口朝外看,好长时间都不说话。突然有一束太阳光从云层里射了出来,她拽我,手往窗外一指:“狗日的,好毒的日头啊。”</p><p class="ql-block"> 我吓唬她:“您别瞎指。”</p><p class="ql-block"> 她脖子一缩,直摆头,好像自己做错了事。</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老家的上空有几条航空线,经常有飞机飞来飞去。那时,大人们要小孩别用手指飞机,指了飞机,飞机就会掉下来。大人的担心不是飞机的安全,是怕飞机掉下来砸到人,或是把房子压塌了。</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要母亲莫瞎指,她兴许是想到了小时候,他们对我们的训导。</p><p class="ql-block"> 她看腻了窗外的云彩,回过头时,惊讶地问我:“你亲娘呢?”</p><p class="ql-block"> 母亲说的“亲娘”,就是我岳母。这是我老家的习惯叫法。</p><p class="ql-block"> 岳母有点胖,腿脚也不方便,她坐的头等舱。</p><p class="ql-block"> 我说,亲娘在前面坐,是头等舱。母亲问我们坐的是什么舱。我说是经济舱。母亲说经济舱好,有钱。我老伴不明其意,我给她解释,老家的口语中,经济就是钱。比如说,谁家的钱多,就说经济好宽裕。母亲以为坐经济舱,就是坐在钱舱里了。</p><p class="ql-block"> 餐车过来送点心、饮料,空姐问她喝什么,是白水,还是果汁。问了两次,她都没听明白。空姐又问一次,她一字一顿地:“喝甜的!”</p><p class="ql-block"> 她接过空姐的果汁,头一扬,一口闷了。她把空杯递给空姐:“倒满。”</p><p class="ql-block"> 母亲眼尖,学得快。吃了小面包和饼干,她学着别人把饮杯捏瘪,放在食品盒里后,再往前面靠背椅背后的网兜里塞。一切停当后,她笑了,笑得很得意,很知足。</p><p class="ql-block"> 一个空姐走过,我说,把她说给方格做媳妇伢吧。她说我瞎款(说的意恩),无远八远的,凑不到一起。她又说:“她这个姑娘要到搞么家”,她伸出左胳膊,用右手的虎口在左手腕上箍了两下,“胳膊像捞火棍,锅铲都拿不动,接回去当祖宗?”</p><p class="ql-block"> 方格是我弟的儿子,她的亲孙子。她说,要找就找个高声大嗓的,听起来亲热。停顿一会后,她又补了一刀:“最好是找个屁股大的,能生伢。”</p><p class="ql-block"> 给她让座的年轻人,正在喝水,听她这一说,笑得喷了一口水。</p><p class="ql-block"> 她要小解,问我飞机上有没有茅司。我带她朝飞机后面走,还没走一半,她不去了。我勾腰问她原因,她小声小气地说:“别屙到人家头上了。”</p><p class="ql-block"> 我说里面有专门接屎接尿的箱子。她去了,一会又出来了,说还是没拉出来,不习惯。</p><p class="ql-block"> 飞机落地时,她紧紧地拽着我。我晓得,这是她怕了,是本能的怕。出站时,我问她坐飞机是不是真的不害怕。她说:“真有戛怕。飞机落地要是撞到树了,恐怕连树蔸子都要翻起来。”</p><p class="ql-block"> 回家后,她说要是在飞机上照张相就好了,又说湾里的好多婆婆真可怜,连县城都没去过。</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疏忽。我老妈特别喜欢照相,也会照相,她的笑容与生俱来的自然,姿势也不用导演。那几年,给她照了不少相,装了好几本影集,回老家时,她把影集装在一个提兜里,在老家人面前显摆,说儿子、儿媳妇孝顺,带着她满世界跑。</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她说还想坐一次飞机,跟我亲舅舅一起坐。他们兄弟姐妹六个,只有她和舅舅还健在。她说和舅舅在一起坐飞机,就等于把去世的哥哥姐姐都带上了。</p><p class="ql-block"> 遗憾的是,距这次坐飞机仅半年时间,我的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我把她送回老家,上车时,她还笑滋滋地说:“坐飞机!坐飞机去!”</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的笑容一直都好看,这次的笑像塑料花,杳无生气,也笑得空洞。</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2024/04/15中山市皇爵酒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