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被时光尘封的过往,——生命可以随心所欲,但不能随波逐流

人生如水

<p class="ql-block">  大自然初春的繁花,巧遇我人生暮春的落花。无须要人懂,黄昏的斜阳,不会为谁流连。若可,做一朵不起眼的李花,落白尽处,不求足迹纷至的簇拥,但求一份恬淡清宁,在时光深处,找寻一种心灵的皈依。时光浅白,花影微凉,今夜,我偷一束月光,侃一阙落花的往事,放逐一抹友情,撒在你心上。我的打扰,曾熟悉了你的城,你恬淡的笑脸,弥漫了我供职生崖。</p> <p class="ql-block">那年我俩走出的山乡</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参加友人的退休晚宴,激起了我平静生活的层层涟漪。他是我的战友,应该是同年入伍的战友中最后一波退休的了。说来也巧,我俩还是一个村的。1981年10月入伍到曲靖地区民警大队。命运的安排,五年后,他退伍回到了入伍所在地的县城,我留在了部队。两地距离不远不近,友情与日俱增。真是脚下乾坤大,奔跑天地宽。40个春秋,我们在鼓励与欣赏中书写了人生篇章。人人都在做人生赢家的梦。所说的赢家,平常意义是“成功人士”,或者是有钱或有权的人。每个人的世界观不同,对此观点有不同的看法,不过我认为能按照自己的心意生活,就是人生赢家了。尤其是在那个年代,想跳“农”门的寒门子弟,很多人都渴盼自己事业成功。有的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做着自己未必愿意做的事情;有的为了功名利禄,节操碎了一地。当然,我这里界定的赢家,不过是人生没有大喜大悲罢了,与平常意义的有钱或者有权的“成功人士”不是一个定义。在旁人眼里,没绊倒在光怪陆离的人生赛道上,我俩是幸运的。我从来不奉承别人的成功,因为我懂没有人随随便便能成功,不论是或大或小的成功,在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甜酸苦辣的故事,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用闲暇时光慢慢品。无愧于心,无惧未来,坦然面对未来发生的一切,能够每天开开心心就好​。不要羡慕别人喝五颜六色的饮料,那饮料不一定有自己的凉白开解渴。</p> <p class="ql-block">当年稚嫩的脸庞上相嵌着清澈的双眸</p> <p class="ql-block">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握不住岁月的缱绻,唤不回时光的流转,能做的只有随遇而安。费尽移山心力挽留,四十年的光阴就一个长吁短叹。跨越两个世纪的四十年,怎少得了雨雪风霜。翻越的山岗,都是风景,尝过的甘苦,都是幸福。豪情万丈的我,也不得不止步于涨了水的小河旁。此刻,你的住所就成了我疗伤的秘方。室外下着瓢泼大雨,屋内宁静而又暖洋。岁月沧桑,光阴被雨水冲刷得暗然神伤,封存的记忆熠熠闪光。年复一年,时光印证一切,时间最懂人心,所有过往都是经历,所有相遇皆有意义。还记得那年那月,40里路困了我三日,你东奔西跑求得大货车的货箱把我载到乡上。揭开砌筑40载的沉淀池,可谓是“半生风雨半身伤,半句别恨半心凉”,太多不可思议,只能回忆而不能提及,好在彼此鼓励,我们始终腰板挺立。四十年的往事难忘点滴,你做人真实得天真无邪,朋友四海遍及,磁场强大又有定力,一提县域资源秉赋激情四溢,字字喷礴着催人奋进的感染力。新老战友都夸你,你处事公正又大气,相聚时无需戴面俱,即便身处的困境里,你到场总有主意起。主题教育的发言,说是让我于人先一步阅,临近退休的你,说话做事还那么严谨缜密,发自内心的恭敬向你学习。</p> <p class="ql-block">战友在大哥家相聚</p> <p class="ql-block">  从你到地方的那年起,每年一次的探亲,成了我们一年一次不可或缺的相聚,五个同乡入伍的战友,除了一个在大河边,条件有限难前往,其他的都不会缺席。各自都成家后,年初三,便成了我到元谋城的约定俗成日。这一天,你会把吃住周全安排,在县城等着我到来。这一天晚上,也是我们战友最自由散漫的一晚。一年来出过的洋相,不便在平时说出的隐私,统统成了今晚美味的酒席,个个都会吃的很香,喝得很嗨,在酒精的作用下,话匣子全开,平时话少的战友,今晚也表现得酣畅淋漓。我们几个战友都没有唱歌跳舞的爱好,这顿饭一般都吃得很长很长,但总觉饭局上还不够尽兴,移步到烧烤摊争着尽地主之意。说来也怪,几十年的酒场,从未有一人喝醉,即便是头天晚上兴奋到极致,第二天一早仍会按约定的时间在说好的地方笑对,这应该就是酒逢知己的含义。花有重开日,从此我无再少年。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形不成尘埃一粒,可在人的一生中,四十个春去秋来、花开花谢,年龄增了40,今年相聚,唠的话题少了当年的朝气,菜品也趋向素食主义,好在我们有光荣的青春史,这生不能算虚度,以后的日子就可以傍着火炉,晒着太阳在回忆里悠然徜徉。一个村的两个人,由青年长成了退休老人,两人间没有羡慕,更没有妒忌,有的只是相互欣赏与鼓励。 岁月如诗,句句悠扬,友谊如歌,余音绕梁,时光不老,牵挂依旧,祝福常有,真情永久。</p> <p class="ql-block">意气风发的战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  时光总是无情的带走某些东西,还要变着法子的模糊我们的记忆,然后又让我们不停的去想起,或许生命的美好,就在于相遇与别离间留下的岁月痕迹,那么如若遇见,别问是缘是劫,浅浅遇,深深藏。 看得出,他对那份事业的不舍,还有对那个年代的感恩。感恩那个吃着粗茶淡饭,夜里也睡得很香的年代,感恩供职40余年的过往,爱过和恨过的人,爱过的人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恨过的人练就了我们宽广的胸膛。往后的日子,最重要的事,一个是快乐,一个是健康。因此,一定要学会取悦自己,把每一天都过成诗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p> <p class="ql-block">  红尘一路,品性如莲,不为谁开,不为谁落,世事归入风尘,守自己一寸心田,款款穿越红尘,营得清风爽身。</p><p class="ql-block"> 谨以此文贺我光荣退休的好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