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 笑 不 得

薛凤娟

<p class="ql-block">  早晨,发生了一件令我哭笑不得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刚进教室,正欲组织学生早读,班长跑过来向我汇报:“X老师,小Z带零食,被值周老师查下了。”一听这消息,我气不打一处来:“把小Z叫到我跟前来。”很快,坐在后排的小Z就被班长带到我面前了。“你怎么回事儿?昨天小Y就因为带零食被学校查出来了,给班里扣了分。我们班也因此事被学校通报批评了。我在班会课上也反复强调,要遵守校纪校规、班纪班规,不要因个人的一时任性,做有损于集体荣誉的事情。可你呢?你把老师的话都当成耳旁风了吗?刚刚讲过的事,为什么还要明知故犯?你是幼儿园的小孩子吗?”</p> <p class="ql-block">  看着我生气的样子,小Z非但没有低头认错,反而辩解:“老师,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那是哪样?”我的声音明显提高了。“是……”正当小Z往下说时,只见小G双手捂着肚子,猫着腰,嘻皮笑脸地朝我跑来了。</p> <p class="ql-block">  一看这架式,就知道他又想上厕所了,便没好气地朝他摆摆手,示意他可以出去上。“你继续说!”我依旧板着脸,一边对小Z说,一边扫视着正在早读的其他同学。“老师,我没有往学校带零食,只是在校门口的垃圾筒扔了个零食袋,那个X老师就把我记下了,说给了值周老师。”听了小Z的辩解,我虽也觉得X老师太小提大做,甚至有些捕风捉影了,学生又没把零食带进校园,只是扔了个零食袋而已,凭什么就揪住不放?!但此刻,做为班主任,我也只能站在学校的角度来教育学生:“给班里扣分了,你还有理了?你不会早起几分钟,在家吃早点吗?就算你来不及在家吃早点,要边走路边吃零食充饥,你不会早些吃完,把零食袋扔到别处吗?非得在校门口的垃圾筒里扔吗?”</p> <p class="ql-block">  听了我的话,小Z也没再说什么,默默地回座位了。其实我知道,此刻被我训斥一番后,他心里也不好受,甚至不服气,嫌我这个班主任小题大做了。但作为我,只能如此,因为学校的管理就如此严苛,我不严格管理学生,又能如之奈何?!</p> <p class="ql-block">  一刻钟的早读时间就这样很不愉快地过去了。上完早操,回到教室,发现小G的座位上是空的。“人呢?”我忙问其他同学。“老师,他可能还在厕所里。”几个学生笑着回答。“啊?这么长时间?”我又问。“老师,他没拿纸,估计是困在厕所里了。”几个学生又答,这时,全班都哄笑起来。“别笑了!”我神情严肃地说,“你们怎么知道人家没拿纸?”“老师,您那会儿正在批评小Z,小G跑过去向您求助,你没理他,向他摆了摆手,他就跑出去了。”班长有条不紊地说。哦,原来如此!想必他当时已经快憋不住了,自己没带纸,又没向我借上纸,也来不及向同学借纸,就径直跑出去了。唉,也怪我大意了!</p> <p class="ql-block">  “谁去厕所给小G送一下纸?”“老师,我去!”一向有爱心的小S急忙跑过来,接过我手中的一包纸,正要离去,三班的班主任向我走来了。她俯身低声对我说:“X老师,你们班的小G在一楼女教师厕所呢!我看他正在用水冲洗黄黄的手,裤子上也渗出来了。看那样子,是拉在里面了。”我听后,吃了一惊,也没顾上想其他事情,就让学生先自学,出了教室,赶紧拨通了小G妈妈的电话,说明了原委,让她马上带上新的内裤和校裤来学校。挂了电话,我又打发小S去一楼女厕给小G送纸。</p> <p class="ql-block">  很快,小G妈妈就到学校了,她问我孩子现在在哪儿,我说在一楼厕所等她。一会儿她打来电话,说碰到我班的小S了。我说要不要让小S留下给她帮忙,她说不用了,会耽误小S上课。</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左右,小G妈妈领着小G来找我了。因要上课,我和他们母子俩简单聊了几句。小G妈妈一个劲儿地向我说“抱歉”,说这些年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孩子都给我添了不少麻烦。我笑笑,说“没事儿”,“应该的”。</p> <p class="ql-block">  当我问小G,感觉自己来不及时,为什么不直接去二楼的男教师厕所?几步就到了,离我班教室很近的。小G说他不知道那是不是男厕所。我说门上贴着“谦谦君子”几个字啊,他很惊讶地张大了嘴巴,说:“‘谦谦君子’是男厕啊?”我哭笑不得,心想:你一个六年级学生了,居然连这都不懂啊!后转念一想,这也不能完全怪孩子。一个厕所标志嘛,男厕就写“男”,女厕就写“女”,这多醒目!非要追求个什么“文化内涵”,追求个什么“诗情画意”,情急之下,连成人都会跑错,别说孩子了!</p> <p class="ql-block">  想到这儿,我也没再责怪他,只是叮嘱他,以后要养成早晨排便和随身带纸的习惯。如果有突发情况,比如说拉肚子,可以就近找厕所上,不过,进去了把门锁上。小G听了,连连点头。</p> <p class="ql-block">  看着他,我觉得可怜又可叹。可怜的是,都这么大的孩子了,还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遇到紧急事情,又是“一根筋”。把自己搞成那样,他内心的窘迫可想而知。可叹的是,如今班主任的多重身份已经让我们倍感“压力山大”了。我们当的不仅仅是老师,还是保姆,是画家、音乐家、舞蹈家、作家……缺失了哪一个角色,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都会觉得“举步维艰”。</p> <p class="ql-block">  小G妈妈回去了,一节课也结束了,身心有些疲惫的我回到了办公室,沉思了良久,决定下节课给孩子们开一个简短的班会,主题是:自理与自立。当然,我不会拿小G来举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