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钢花恋(92)

周强国

献给攀枝花的开拓者、建设者、劳动者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第九十二章</span></div><br><div> 神奇、神奇,绝对的神奇。<br> 西医治疗粉碎性骨折,保守治疗的石膏固定一般都要8到12周,还要吃药、输液。嘉文妈妈的中医治疗无需吃药、输液,软纸壳夹板固定,半个来月就OK。<br> 嘉文妈妈像缠毛线球那样,一圈一圈又一圈小心翼翼地拆卸着固定在屌麻雀骨折处的绷带。屌麻雀看着卸下来的绷带很是感慨,说:“妈妈,您看。这像不像从战场上胜利归来卸下的绑腿?!”<br> 嘉文妈妈说:“这哪能那样比。”<br> 屌麻雀说:“看到妈妈给我拆卸绷带,一下就把我拉回到了那天您给我复位的场景。您那全身心的付出,精益求精的复位,尤其是汗如雨下地拉我那肌肉收缩了的肢体,衣背都湿透了。这跟上战场又有什么两样呢?接着您给我缠的那绷带跟那上战场打的绑腿又有多大的区别呢?现在,您给我拆卸绷带,我感觉好多了。这难道不是妈妈的功劳嘛?!这难道不是妈妈打赢了这场战争吗?!这难道不是胜利归来的轻松吗?!浪里个浪啊,啷里个啷。”<br> 嘉文妈妈说:“闺女,真会打比方。我哪有闺女说的那样好哟。”<br> 屌麻雀说:“妈妈,您在我心中就是最好的。”<br> 嘉文妈妈说:“闺女,如果把它比作战场,要想取得全面胜利。不瞒你说,这仅仅是开了个头,后面的仗还要一场一场地来打,而且还要每打必赢,才能完胜。”<br> 屌麻雀说:“妈妈。您放心。我绝不松解。”<br> 嘉文妈妈说:“这就好、这就好。”<br> 嘉文妈妈将拆卸完的绷带放在一边,然后再小心翼翼地取下固定在骨折处的纸壳夹板,接着她用祖传秘方自制的药酒擦洗她那受伤的肢体,从上到下,轻轻的、慢慢的,一边擦一边触摸,时不时还问其感觉如何。 <br> 屌麻雀回答得很是轻松而且还很幽默:“妈妈。您看我这整只手多好看,白白的、胖胖的、嫩嫩的。要是让那该死的西医手术治疗,一刀下去我不就成了“一把手”吗?!多亏世界上有您这样一位好妈妈,给了我不缺胳膊的完人。我做梦都会笑醒的。妈妈。您就是我这一辈子的妈妈。浪里个浪啊,啷里个啷!”<br> 嘉文妈妈说:“闺女,你这个性格真好,再大的事到了你这里,那都不是事。这样更有利于康复。”<br>屌麻雀说:“妈妈,当我听到医生说要高位截肢的那一刻,我还是心焦得不得了,通夜通夜地睡不着觉,闭上眼睛就做噩梦,惊醒过来就再也睡不着了。幸好有缘认识了嘉文,幸好有了妈妈家的祖传骨科医术,我这只手才很幸运地没被干掉。”<br> 嘉文妈妈说:“闺女,像你这样重的粉碎性骨折,对于西医来说,高位截肢的治疗方案可以说是它的首选。因为保守治疗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风险也很大。”<br> 屌麻雀说:“中医为什么就那么牛呢?”<br> 嘉文妈妈说:“像你这样的骨折,中医治疗起来,风险也是不小的,稍有不慎,即便是没有截肢,也会成为僵肢。”<br> 屌麻雀一下把眉皱了起来,很是不安地问道:“妈妈。那我会吗?”<br> 嘉文妈妈一边为屌麻雀的伤肢来来回回地涂抹着秘制药酒,一边小心翼翼地触摸,说:“闺女,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僵肢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要达到和没受伤前的功能,后期的康复训练尤为重要,如果不到位,也会带有残疾。”<br> 屌麻雀高兴得在嘉文妈妈的额头上亲了一口,说:“妈妈。您放心。我会按照您的要求将康复训练坚持到底,一丝不苟。”<br> 嘉文妈妈说:“这就好、这就好。”<br> 嘉文妈妈和屌麻雀一边说着话一边操作,不但分散了屌麻雀的注意力,也大大地减轻了屌麻雀的疼痛和心理压力及焦虑。嘉文妈妈通过一遍又一遍的触、按、压等技法,确认后,再将祖传秘制的中药粉用蜂蜜调制成糊状,厚厚地包裹在伤肢上,用油纸包裹好后再用纸壳夹板固定缠上绷带。两个多小时的忙乎,结束了此次的治疗。 </div></h1> <h1> 韩春梅将程嘉文对上官明珠的情爱转达给上官明珠后。上官明珠没有丁点儿质疑,因为程嘉文在潭边和她紧紧相拥的那一刻,他没有任何掩饰,很是直白地向她表达了爱意。她通体的那个甜,从头发尖尖延展到了脚趾母尖尖。脸上溢满了甜美的幸福,像盛开的攀枝花花。尽管俩都还没来得及征得父母的意见。<br>嘉文妈妈来渡口的假期快到了,原本请的一个月,无奈革委会只批准了二十天。屌麻雀后面的治疗、康复训练就要交给程嘉文来完成。这个过程不但长,而且还要手把手地教。程嘉文怕上官明珠产生误解,便提前告知道:“妈妈可能过不了多久就要回老家了。屌麻雀的后期治疗包括康复都要由我来全权负责……”<br>上官明珠不等程嘉文把话说完便打断后,一往情深地望着他说:“这有啥嘛。医生服务病人,天经地义。嘉文,你就别把我想得那么小心眼哈。”<br> 程嘉文立马解释道:“没有、没有,绝对的没有。我是想说,屌麻雀治疗加康复最快也得三四个月,而且每天都得陪着,跟你见面的机会就少了。”<br> 上官明珠说:“那有啥嘛。有时间我来看你,顺便还可以关心、关心屌麻雀,一举两得。”<br>程嘉文“这样便好、这样便好。”<br> 他俩沿着响水河逆流而上,看那激起的朵朵浪花,听那林间小鸟的鸣唱,畅想着未来的二人世界。<br>上官明珠说:“这次大会战结束后,林区的公路可能就全面结束了。我们的合同工也没有个期限,不知林区公路完了后,上面是送我们回原籍呢还是转战别的地方?”<br> 程嘉文说:“我也不知道。这也不是我们要考虑的呀?”<br> 上官明珠说:“怎么会不考虑呢?!”<br> 程嘉文说:“怎么考虑?”<br> 上官明珠说:“如果回原籍,我就跟着你到山那边你们的龙蟠镇去。”<br> 程嘉文说:“不行、不行。”<br> 上官明珠说:“怎么不行,难道你就不和我好了吗?”<br> 程嘉文立马辩解道:“不是这个意思、不是这个意思。”<br> 上官明珠说:“那是哪个意思呢?”<br> 程嘉文说:“我们山那边的条件和你们城里比起来,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你们城里人电灯电话,车水马龙,高楼大厦多繁华。我们那边的人点的是煤油灯,住的是低矮的篾条泥巴墙瓦屋。你去了啷个也不会习惯的。”<br> 上官明珠说:“只要能和你在一起,啷个我也会习惯的。”<br> 程嘉文说:“不说回原籍的事了,要是上面把我们单位的人员都充实到市里的各个生产单位呢?”<br> 上官明珠说:“那当然更好,条件比林区不知要好多少倍。下了班没事,一块压马路、逛街,看金沙江亘古不变的流淌,惊涛拍岸的千堆雪,夕阳西下的满河金波。”<br> 程嘉文说:“那太浪漫了。要是把我们留在林区伐木呢?”<br> 上官明珠说:“那也不错呀!我们在林区自己搭一个小木屋过二人世界,有山有水有鸟鸣,有树有花有山珍,那才有情趣呢!只要和你在一起,无论到哪里我都会感到幸福满满,一生一世不遗憾。即便是讨口要饭,也是满满的幸福。”<br> 程嘉文说:“从认识你的第一天,我就觉得你心眼好。随着时间的流逝,对你的印象就越来越深,深得来不能自拔。但我又不敢向你表白。因为我前思后想后,我们两家的条件相差得实在是太远、太远。有时候我不得不扪心自问‘你这个傻小子,真是癞克宝想吃天鹅肉——痴心妄想。”<br> 上官明珠说:“那你怎么又有勇气表白了呢?”<br> 程嘉文说:“那是在韩春梅姐和胖妹姐的开导鼓励下,最为重要的,当然是我本就有那个意思,只不过憋在心里没有那个勇气说出来。”<br> 上官明珠说:“你呀,其实我早就看出来了,就在等待从你嘴里说出来。”<br> 程嘉文说:“今天,我大胆地说了出来,心里一下就轻松了。”<br> 上官明珠说:“瞧你那个傻样。”<br> 程嘉文低着头,死死地盯着眼前永不停息奔流而去的河水,心里甜滋滋的。</h1> <h1> “嘉文,快看,上游那一对男女是谁?”上官明珠说。<br> 程嘉文抬眼望去,好半天才说:“背对着我们,认不出来,看样子是在耍朋友。”<br> 上官明珠说:“就那么肯定?”<br> 程嘉文说:“你看他俩手牵着手,那小步迈得多有意思。”<br> 上官明珠说:“肯定是我们的同事。”<br> 程嘉文说:“那还用说,在这深山老林里,除了开路先锋的我们还会有谁来这里?!”<br> 上官明珠说:“要不要悄悄地走近一点,看看究竟是谁?”<br> 程嘉文说:“不用,让他俩一回头不就看清了吗。而且还发现不了我俩。”<br> 上官明珠说:“你让他俩回头就回头,那么听你的话。”<br> 程嘉文说:“当然啊!巴河边上长大的娃,干这事还不轻而易举。”程嘉文说完拉着上官明珠的手躲进了灌木丛,捡起鸡子蛋大的一块石头,随手扔进了背对着他俩手牵着手不远处的人。那俩听见“咚”的一声响,松开手猛一回头,上官明珠和程嘉文异口同声地发出了轻微的声音“原来是他俩呀 ”!<br> 来自龙蟠镇的韩春梅和吴明凡。他心心念念的就想和她在一起。他父亲是龙蟠镇的武装部长,送他出去当兵就想让他断了这个念头,谁知两年的义务兵服役期限一满就选择了退伍。父亲将他安排在了镇上的供销社,不久还入了党,工作顺风顺水。听说韩春梅要来渡口大三线,他便不顾全家人的反对辞了供销社的工作,报名来到了渡口大三线。他当过兵又是党员,一到单位就让他当了民兵连长。<br> 上官明珠说:“你看他俩多般配。”<br> 程嘉文说:“我也是这样认为的,可他全家都反对,尤其是他的父亲。”<br> 上官明珠问道:“为什么?”<br> 程嘉文回答道:“就因为韩春梅的父亲是个右派分子。”<br> 上官明珠说:“那有什么嘛,关键看本人。”<br> 程嘉文说:“话是这样说,关键时候就不是那么回事了。”<br> 上官明珠说:“身正不怕影子歪,那有啥子嘛?!”<br> 程嘉文本想争下去,想到各有各的生活经历不一样,家庭与家庭的条件也大不相同,便随声应和道:“是的、是的。”<br> 在回宿舍的路上,上官明珠和程嘉文看到了胖妹和冉大炮在新修的公路上漫步。<br> 程嘉文脱口而出:“胖妹怕是快要生了哦。”<br> 上官明珠说:“你怎么知道?”<br> 程嘉文说:“看她那凸起的肚子。”<br> 上官明珠说:“你真行,婚都没接什么都懂,尤其是女人。”<br> 程嘉文说:“跟着母亲出诊多少知道些。”<br> 上官明珠说:“像你这样的人才,不当医生都可惜了。”<br> 程嘉文说:“那有什么可惜的,我知道的也不过是些皮毛。”<br> 上官明珠说:“你谦虚得太可以了。”<br> 程嘉文说:“实话实说、实话实说。”<br><br> (欲知详情如何?敬请关注《攀枝花之恋》第九十三章)</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