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4月14日赏画感语

薄老师

<p class="ql-block">  《孔子家语》中记载,芷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困劳而改节。可见我国古代早就非常崇拜兰花,并把它作为高尚人格情操的象征。清郑板桥也对兰花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的《高山幽兰》诗说兰花是千古年间长在幽谷最高洁的花,最吸引人的品质就是它把争名逐利看作烟霞一般“千古幽贞是此花,不求闻达只烟霞。采樵或恐通来路,更取高山一片遮。”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人人格高尚为君子?刷到一视频,范曾说“非常恨我的人一定是坏人。对人对事,态度是非常明确的,与人为善、舍已助人、乐善好施、光明磊落、直言不讳。这些都是我的优点。所以我这样处世为人,他那么恨我,一定不是好人″。为啥他近来成了人们议论焦点,皆因为他要对我国优秀文化传统更做贡献,与小其五十的徐萌女士永结连联,成就艺林佳话。我不知他个人的私事如何提升到那种高度,照范老先生评价自已,当是君子。不过从我所了解的,李敖评价:范曾人品有问题,当属可信。他的画,乍看不错,但看多了,千篇一律。 他的字,做作讨厌,帐房的毛笔字而已。著名画家 李苦禅先生告诫他的学生“画品即人品”、“人品不高,笔墨无法”,但作为范曾老师的他在辞世前的最后时刻评价:“没有范曾这个学生,子系中山狼,得志变猖狂”。从范曾以往的言行,看来他的人品与他自我标榜并不相等,算不得君子。(作為學生,范曾迫害老師(沈從文)。作為丈夫,范曾背叛妻子(边宝华)。作為公民,范曾背叛祖國(見辭國聲明)。作為叛徒,范曾背棄誓言(見返國聲明))。最后,希望范老先生携夫人,能我国优秀文化传统更做贡献,实现他的抱负“假我三十年光阴,可超越八大山人。”</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