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雁遇险记(之八)

陈宏岩

<p class="ql-block">  《永远忘不了的伤疤》</p><p class="ql-block"> 许多往事大都忘记了,但有一件可怕的事,至今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大约七八岁,我不是和队里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就是和舅妈家的老表一起做游戏。</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没有什么电脑丶电视,更谈不上手机,连电影都很少看过。我们的活动主要有跳房,从一格跳到二格,再升级到三格四格的。我不会跳,有时连一格都跳不过。</p><p class="ql-block"> 我娅姐真会跳,有时一口气能跳到五格呢!只见她跳的时候,两条小辫儿一甩一甩的,可真好看呢!我们小些的朋友在一旁助力,大声喊:加油,加油!</p><p class="ql-block"> 还有拼双棍,踢踺子,滚铁环,下逼角棋丶打三棋等,这些都是我们最喜欢的活动。我爱下打三棋,下棋时,我们一屁股坐在地上,在地上画一个棋盘,捡来一些小石子,或一些小棍,就开始玩起来。如果棋下输了,就刮三下鼻子,或在灶门上找到黑抹,画到脸上,画成乌龟,常常弄的捧腹大笑,有的笑得合不拢嘴,有的笑得前仰后合,可真开心啊!</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我们还邀上几个好朋友,偷偷地跑到池塘里洗冷水澡,又活怕大人知道,打家伙。</p><p class="ql-block"> 书归正传,还是说说忘不了的伤疤这件可怕的事吧。小时候,天真无邪的我最喜欢爬树,大树小树都爱爬,有时爬到树巅上,使劲摇晃,觉得挺好玩儿。大人看到了,活怕掉下来,莫黑死达。</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生活特别困难,没有衣穿,也没有饭吃。特别是果子还没有成熟,就被我们摘来吃了。</p><p class="ql-block"> 我就门前有一棵毛桃树,大人经常对我们说,等桃子熟才能吃。可是,有一天,趁爸妈不在家,我馋得直流口水,于是,我悄悄地爬上了树,摘半生不熟的桃子,喂到嘴里,酸溜溜的,尽管不太好吃,我还是摘了満满两小口袋。正准备从树上溜下来,脚下的枯枝“咔嚓”一声,断了,又只听见“嗖……嗖……”的声响,从树上倒掉了下来,被摔得头破血流,满脸是血,衣服也染红了。两小口袋桃子,也只剩下几个了,我吓得“哇哇”大哭起来!</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候,妈妈回来了,心痛的不得了,帮我擦干了脸上的血迹,又换上衣服,连忙用小站背把我背到东岳观卫生院,头上打了一个巴掌大的白补疤。</p><p class="ql-block"> 后来,那可怕的一幕,时刻闪现在眼前,只要想起而后怕,再也不敢在树上爬来爬去了!</p><p class="ql-block"> 小朋友们,中老年朋友们,爬树或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安全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