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佩珍珠

桐子(胡全)

<p class="ql-block"><b>位于苏州河上的华政桥与曹阳路桥之间有一个河畔公园,白玉路公园。公园很小,但其中的一片新培的菖蒲长得非常茂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雨过天晴,我拿着相机瞅着碧绿的菖蒲叶一阵狂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与我擦肩而过的晨练小美女很是不解,“这直挺挺的菖蒲非花非雾,有什么好拍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我给她回放了一幅相机里刚保存的照片,小美女眼睛瞪得滚圆滚圆,“哇,蜗牛?好漂亮,我怎么没注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我调侃道,“蜗牛再漂亮,也没有你漂亮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小美女被我弄了个大红险,但她依然盯着我的相机显示屏,看到我拍的小水珠,激动不已地说,“这不起眼的小水珠在您的镜头里也是这么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看来小美女对摄影已经有了全新的认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我回复小美女,“你说的并不完全对,在蜗牛眼里,这些小水珠可都是晶莹剔透的珍珠宝石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听此一言,小美女将视线转向我满是皱纹的脸,一心狐疑地说,“你每天清晨都扛着相机来河边拍照,从后面看,我还以为你好年轻呢,原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小美女欲言又止,后面的半句话咽下肚了,但她表达的意思已经明白无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我接过她没有说完的话,“所以看人看事不能只看一面,要从各个方面去观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小美女会意地点点头,她居然停下晨练,掏出手机,准备跟在我后面拍蜗牛与水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小美女毕竟年纪轻,眼神好。没一会儿,她就发现了新大陆,并且得意地喊我,“老师快过来,这里有一只蜗牛佩珍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蜗牛佩珍珠”,多好的创意。这让我耳边立即迴荡起那首脍炙人口的儿歌《蜗牛与黄鹂鸟》。如果作曲家看到这些画面,是不是也可以灵感乍现,创作一首新的儿歌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有小美女的鼓励和加持,我这个老男人,居然一下子年轻了十多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不费吹灰之力,“蜗牛佩珍珠”组照如雪片般纷至沓来,精彩无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今年的春天,多雨、潮湿、温润,正是蜗牛繁殖生长的最佳时机。菖蒲园,土壤肥沃、阳光充足、雨水丰沛,是蜗牛最理想的活动空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在蜗牛看来,这里就是千里难寻的风水宝地。更兼雨后朝霞如绚丽的纱巾,弯曲的小路,靓男美女,脚步声声如沙漠驼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如此良辰美景,说不定还能遇见娇媚的异性。这浑身的燥热,难不成是因为荷尔蒙曝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植物界的灿烂,动物界的神奇,它们一起构成的祥和画面,让我回忆起自已的青年时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我从小就喜欢数学和物理,它们为我打下了坚实的美学基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数学中的杨辉三角形,其美妙令人乐不可支,无法割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后来又接触到微积分,它将自然界的任何物体无限分割。今天的微距摄影所呈现的美妙不是如出一辙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至于物理学中的逻辑美、形式美、对称美、思辨之美更是数不胜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它与自然界中动物(特别是各种小动物)、植物(花卉草木)的色彩美、形态美、灵动美紧密相连,瀜汇贯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牛顿从苹果的掉落发现万有引力,并得出美妙至极的万有引力计算公式,伽利略做自由落体实验的比萨斜塔成了后世万人瞩目的打卡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关键在于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手放大美的技巧。而这双眼睛不是先天就有的,相关的技巧更不是唾手可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所以摄影人最在意的并不是只为拍到几张好照片,更在乎的是过程中的快乐与成长中的自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