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诡》:逃出生天

bad world

<p class="ql-block">姐姐以前有个男友,有黑道背景。</p><p class="ql-block">我父母去世后,姐姐带我逃离了东北,也和那个人分手了。</p><p class="ql-block">那个人不依不饶。</p><p class="ql-block">狗皮膏药无赖般。</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经常回顾姐姐的爱情经历。爱情是什么?那些歌里的、电视剧里的,把爱情描绘成一见钟情、天作之合、山盟海誓、海枯石烂、你侬我侬、出双入对、相濡以沫、百年好合。可是,现实中真的是这样的吗?大多一地鸡毛。人是种可悲的动物,总是默认为那种小概率事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忽略了自己几斤几两。最后在命运的安排下,浑浑噩噩过完自己的一生。</p><p class="ql-block">我和姐姐逃到余杭,租住在一个高档公寓里。</p><p class="ql-block">那个人的影子还没有消散,如鬼魅般。有时姐姐外出买菜,都会心惊胆战,唯恐那个人会突然冒出来。这可能就是劫数。我深知中国那么大,那个人再手眼通天,也不可能找到这里。可是不知道哪里来的风声,那个人来了。</p><p class="ql-block">姐姐和我说的时候,瑟瑟发抖,好像世界末日一般。</p><p class="ql-block">当时,我离高考还有三个月。</p><p class="ql-block">姐姐匆匆退了房子,给我办理了离校手续。</p><p class="ql-block">我突然迷茫了。</p><p class="ql-block">母亲去世前的我,一直过着平凡人的生活,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做什么我就在做什么。上学、结婚、生子,然后在子女的厌恶中死去。可是母亲的突然去世,打破了一切,我的人生轨迹突然变得扑朔迷离,不可琢磨。那条所有人都在走的道路,不适合我了。</p><p class="ql-block">我和姐姐逃到上海,租住在沪上工程技术大学的宾馆里。</p><p class="ql-block">说来也好笑,这所大学搬走了,只剩下一些斑驳的教学楼,一个操场和一个旅店。陈旧中透露老上海的味道。这个旅店每天都有人短暂停留,第二天又匆匆离开。他们都是生活的奔波者,一身疲惫,一身无奈,一身的穷困潦倒。也是,来上海住这种宾馆的人,能是什么有钱人呢?这些人大多身上充满戾气,是生活的压迫让他们想要反抗,却又无法摆脱。想要夺回自尊,却又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我隔壁住了一个男孩,是私生子,母亲独自带着他租住在这里。</p><p class="ql-block">他母亲是一个想要生活的人,可是生活的标准太高,他母亲无法达到。这个孩子内敛、含蓄,充满了对世界的渴望,浑身散发着荷尔蒙。</p><p class="ql-block">那些临时来这里的人对他不屑,男孩的自尊告诉他,他是这里的“王”。有一次,有个旅客向他吐了一口口水,他就到人家门口尿尿。一股骚味顺着门往上爬,让周围变得诡异。旅客发现了,带着失败者的白旗离开了。他,那个男孩,是个“王”。</p><p class="ql-block">有个失败的市场营销,住在我对门。我们没有交流。</p><p class="ql-block">突然有一天,他要搬走了。我去和他告别。</p><p class="ql-block">他塞给我一个纸条,说,这里住不了了。</p><p class="ql-block">我翻开那个字条,是男孩的字迹,上面写着:叔叔,我想要和你“那个”,我不会告诉任何人,我是第一次哦。</p><p class="ql-block">我呆立在那里,不知道说什么好。</p><p class="ql-block">有时,羞愧会逼走一个受害者。</p><p class="ql-block">那个男孩没有得逞,不过,他还是像往常一样生活。有时,时间,可以冲淡一切。</p><p class="ql-block">扫地的阿姨是上海本地人,普通,性格却很好。闲来之余,也会聊上几句。上海人,也没那么卷,过着自己寡淡的日子,有个微薄的收入,有个普通的不想离开上海上学的儿子,一切也就那样。但是我感觉她很满足。</p><p class="ql-block">知足常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