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春日雨中行

黄丛俊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本人手机拍摄;</p><p class="ql-block">撰稿:黄丛俊;</p><p class="ql-block">撰稿时间:2024年03月15日.</p> <p class="ql-block">  春日里的这场雨,用不上大雨滂沱类的那些优美词语来形容,在我一个多愁善感之人的心里,只隐隐约约觉得可以用淅淅沥沥来形容我眼中的绵绵春雨,因为只有这样,我行走在春日的蒙蒙细雨里,才感觉到我在这个雨的世界里行走,有几分温馨和谐之感。</p><p class="ql-block"> 我紧紧地攥紧手中的那一把半新旧的油纸伞,踏着雨中的平平坦坦的羊肠小路,或举目四望,或环顾四周,或偶尔也腑下身子……眼前尽是美好而又美好的春光,我想我这正是在春天受着细细雨丝之洗礼时,我又迎来了烟雨蒙蒙的春之旅游。</p> <p class="ql-block">  雨中行进的路上,总令人羡慕与遐想。其实,印象中儿时的春雨,应该是温和而又恬静的,有着轻歌慢舞的节奏感,一场雨,奇怪的是一场慢雨下个几天几夜都下不完似的。而今天这场绵绵春雨,亦仿佛和我儿时的感觉一样,我行走在这雨中,微风拂面,细雨蒙蒙,沁入心脾,倍感惬意。</p><p class="ql-block"> 春风杨柳万千条,千树万树繁花艳。这就是春天的景色,也是美好的春天的世界。“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些诗,总不由自主的浮现在我的眼前。</p> <p class="ql-block">  “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这是宋代文学家朱熹在他的《春日》的两行诗,我行走在春日的雨里,也很自然地想到这首诗来,亦不禁眼前一亮,好美的春日景象啊!轻轻的雷轻轻地震响天空,春日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雨后仿佛是初晴而未晴,这时的阳光像是在被小雨洗过的碧蓝色的天宇间浮动,但又很不明显,我这样一个行走在春雨中的游人,只眼见树上花蕊含泪,情意脉脉,花枝招展而横卧苍山路前,娇柔柔的姿态可掬,也着实惹人怜爱。</p><p class="ql-block"> 还有,就是春日霏霏细雨孕育着整个世界时,大自然的美真的就是一幅幅韵味弥足的山水画。每一幅画都是那么柔情似水,每一幅画都仿偌让我人生的时光变得那么那么缓慢,让我的心灵亦变得那么那么静谧。</p> <p class="ql-block">  春日雨中行,不知已多时,我来到花园的一座小小的茅亭子里稍时歇息,沐浴着江南春日的和风细雨,静静地欣赏着小桥流水人家,亦闻到了空气里弥漫的潮湿的味道,茅亭外面那地上的花草都沾湿了水露,树上的花儿也低垂着她的头。我静立茅亭下,风儿从我身边轻轻地拂过,带着雨露的花瓣儿纷纷飘逸,落在地上,偶尔亦还有三五只小鸟儿,蜻蜓点水似的来到落英缤纷的地上,跳跃嬉闹一番,细啄着地上的花瓣或者是可食的食物……“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感伤和叹息亦油然而生,甚而至于,此刻的我,不由得摘下老花镜,用纸巾擦擦我早已湿润的眼眶……</p> <p class="ql-block">  春日雨中行,其实也可以说,就是品味一场春雨中的林中花间小径。<span style="font-size:18px;">春日的雨丝依然是在细细密密,轻轻匝匝的飘下。我走</span>过沿河大道,漫步竹林、穿过凉亭……</p><p class="ql-block"> 行进间,偶尔也会发现有那么几滴雨滴从树叶尖头,从花蕊瓣间滚落滴在地上,有时候也恰好滴在我的肩头,我的头顶,我的斑白的鬓角,还有,当我仰面遥望天空的时候,雨滴亦正好滴入我的眼睛里,犹如清凉的眼药水滋养着我的眼球,挺是淸新而又惬意的。</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让我心旷神怡,仿佛整个世界皆是云烟洁净,自然而清新脱俗之。横目平视,飘荡烟云弥漫;腑首大地,青草苔藓丛生;侧耳倾听,雨滴清音和鸣;明眸回首,沾衣欲湿杏花雨……天街小雨润如酥······感慨惊叹,春日雨中行,<span style="font-size:18px;">驻足细观赏,</span>一饱眼福,沁人肺腑。我想,这应该是春雨绵绵中,大自然最好的如画风景吧!</p> <p class="ql-block">  春日雨中行,忘路之远近,一路走来皆美景。我静立于雨中,望着这一片片美好的自然风光,万千思绪涌心头,真的有点恋恋不舍了。我想,我要是能够永久居住在这美丽动人的风景里,那是多么幸福啊!满眼绿树成荫,满枝丫上娇羞羞地开着花朵,草地绿茵茵,像一块柔软的地毯铺展开来,柔韧得不忍心用手去触摸一下。我用脚轻轻踩点着石板小路,轻轻作响,和着节拍,犹如春天里的曲谱-般清脆而动听,别有一番风韵,温文尔雅。如此江南之美景,如此淡雅之风情,怎么能不叫人留恋忘返呢?</p> <p class="ql-block">  春日雨中行,恰似览群书,犹如游仙境。春雨依然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只是我周围的景物变得渐渐有些模糊了,雨中行进的人们,他们的背影也渐渐地变得有些模糊了。街市上的行人也渐渐稀少了,偶尔还可见几辆奔驰而过的小轿车,可眨眼间的功夫便吞没在了灰蒙蒙的雨雾中,不见了踪影。而我却还在驻足观赏,久久地久久地不愿离去。一股激流顿时涌入心田。</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惊回首,我从土生土长的乡下来到这个小小的县城,陪伴孙辈读书都已经快三年了。看着这春雨,行走在春雨中,我便想起了乡下农村的老家。可这时,<span style="font-size:18px;">街市上的人们都纷纷关了门窗,一派冷寂,只剩下超市里传出的歌声……这歌声夹杂着雨声,声声入耳,不绝于耳,我也是说不出这时候的我,心里是一种什么滋味。只是</span>想到家,又回头望着眼前的春雨中风情浓郁的秀美的大自然,挂念着这美不胜收的风姿,才给了我一丝丝心灵的慰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