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从天上来》第八章 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

刘文霞

<p class="ql-block">《春从天上来》第八章 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p><p class="ql-block"> (刘文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一次,何良兵来看我的时候被护士长龚翠兰看到了,龚翠兰热情地招呼他:“小何科长,你到这里贵干呀?” </p><p class="ql-block"> “来看我的一位朋友。” 何良兵回答。</p><p class="ql-block"> 他走后护士长问我:“文玉鉴,你跟小何科长是什么关系啊?看他对你那么好。”</p><p class="ql-block"> “其实也没什么关系,只是他上次在这儿住院的时候我帮他打了几次开水而已。”</p><p class="ql-block"> “噢!我还以为你们以前就认识呢?”</p><p class="ql-block"> “您称他小何科长,他是哪里的科长啊?”</p><p class="ql-block"> 龚翠兰说:“小何科长以前是我老公的同事,曾在市人民法院信访科任科长,写的文章一流,据说还在刊物上发表了不少诗作,才气过人,但总爱与领导对着干,不会察言观色,所有事情统统按规章制度办,不知变通,深遭领导嫌恶,领导经常给小鞋他穿,他一气之下就辞职走人了。”</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涌起同病相怜的感觉,何良兵因为性格太耿直遭领导嫌恶,我也是不会曲意逢迎遭人嫌恶。但他不合于官场可以一气之下辞职走人,我却不可以辞掉工作:因为这个工作来之不易,是我父母拼命的节衣缩食省下的钱,加上众亲戚解囊相助来的钱才凑够我读医学院的费用,毕业之后,还得亏父母涎皮赖脸地提着礼物到处求人帮忙,并一次性缴清了这间医院的院长、副院长、书记索要的赞助费之后,才让我挤进这间医院工作,许多农村孩子削尖了脑袋往城里钻还得不到这么好一个工作呢,因此我的工作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用亲人们的血汗凝聚而成的,还有,丢掉了工作我就没有了生活来源,我父母种着几亩薄田,自身尚且难保,哪有余钱来继续供养我?因此我对这份工作再不满意也只能努力地工作,尽量不要让人挑出毛病。</p><p class="ql-block"> 护士长接着说:“市中心的北青萝酒店是何良兵父亲开的,他从法院辞职后就去接替父亲管理酒店了,他女朋友是电视台的美女主播冰清,又有本事人又长得漂亮,这小子艳福不浅。”</p><p class="ql-block"> 啊!原来他是著名的北青萝酒店的少老板,难怪冰清会看上他,照理说他应该很有钱呀,但他为什么对自己那么吝啬呢?做了手术后住在条件很差的普通病房,连个护工也舍不得请?但他对梅姨倒是挺大方的,看见人家生活窘迫,与人萍水相逢就主动借给人家五百多元人民币,他难道就不怕人家不还钱给他吗?真是个矛盾的人。管他呢?他怎么样关我什么事?我只关心我的仇人——何良兵的哥哥何义兵。</p><p class="ql-block"> 我问护士长龚翠兰:“那您认识何良兵他哥吗?听说他哥何义兵品行不好。”龚翠兰摇了摇头说:“这我不太清楚。”说完她用奇怪的眼神盯着我说:“文玉鉴,你平日很少关心别人的私事的,今天怎么对小何科长的事这么上心,是不是想嫁入有钱人家呀?我看你就别做白日梦了,他不会看得起你一个乡下妹子的,他女朋友是美女主播冰清,你给人家提鞋都不配。”</p><p class="ql-block"> 虽然护士长龚翠兰的话伤到了我的自尊心,但我还是向她解释道:“我并不想和何良兵扯上关系,我只是好奇,而且我已经有男朋友了,在卫生局工作,只是他不想让别人知道他在和我谈恋爱,怕影响工作。”</p><p class="ql-block"> 龚翠兰一听来了兴趣,说:“你男朋友是谁?说出来让我帮你评定看合不合格。”</p><p class="ql-block"> 我素来知道同事们私下都称龚翠兰为“漩涡风”,意思是又八卦又喜欢飞短流长,为了不让他影响到高洋,于是我说:“不好意思!我暂时不能告诉您他的名字。”</p><p class="ql-block"> 护士长讨了个没趣,白了我一眼,毫不留情地奚落道:“你男朋友是不是已经和别人结婚了,所以才怕和你之间的婚外恋曝光?”</p><p class="ql-block"> “才不是呢,我男朋友是我学长,我很了解他的。”</p><p class="ql-block"> 见我急了,护士长叹了一口气,悲天悯人地说:“唉!现在的女孩子要找个能托付终身的人还真是不容易,找个老实的人吧,又会遭外人欺负,找个世故滑头的人吧,又怕靠不住。”</p><p class="ql-block"> 我附和道:“您说的对。”</p><p class="ql-block"> 护士长琢磨了半晌又说:“我还真搞不懂何良兵那小子是聪明还是老实?你说他老实吧,他头脑还真不笨,他写的那些文章不是一个笨的人能写出来的,而且他将北青萝酒店管理得井井有条,听说他接管酒店后生意特别好;你说他聪明吧,也不是,如果换成别人当法院信访科科长,就会巴结领导,不久就能升职,即使升不了职,也能收取不少的好处费,哪像他?不但没捞到任何好处,还总是为那些农民说话,把领导给得罪了,被逼的辞职走人。真搞不懂这个何良兵是怎么想的。”</p><p class="ql-block"> 我心头一热,说:“您读过南宋状元张孝祥的故事吗?张孝祥中了状元后,却不买身居高位的丞相秦桧的帐,遭到秦桧集团的怨恨,而且张孝祥还十分大胆果敢,他登第后马上给皇帝上书为爱国英雄岳飞鸣冤叫屈,岳飞可是秦桧害死的啊,这下秦桧实在是不能再容忍张孝祥,便诬告他谋反,将张孝祥和他父亲一并投入监狱,囚禁了好几个年头,一直到秦桧死后才获得释放。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骨气:‘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p><p class="ql-block"> 龚翠兰嗤笑道:“去你的,什么骨气?依我说,这就叫傻,叫不懂处世之道。现在哪个当官的不捞钱,你看有些油水多的部门的官员捞的钱留给他儿孙都用不完,真让人羡慕,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有本事的人就能捞到钱,没资本别在那仇富。”</p><p class="ql-block"> 我气愤地说:“是么?留给他儿孙都用不完,我看国家多一些这样的贪官,迟早会被蛀空,等到大家都做了亡国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他有钱又有什么用?宋宰相赵普三度入相,不可谓不显赫,然他深自警惕,告诫其子弟说‘吾本书生,偶逢昌运,受宠逾分,固当以身许国,私家之事,吾无预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