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浮世年华(四)——遇到困难找同学

嘉陵号子

<p class="ql-block">记实小说 浮世年华(四)</p><p class="ql-block"> ——遇到困难找同学</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文.网图/周维平&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文革” 正如当年报刊评论员的文章,如火如荼、锐不可当,正以雷霆万钧之力,荡涤着一切污泥浊水。可年少的我,每天参加了贴标语、喊口号,进行革命的大串联的行动。可是因为父亲被抓进牛棚,成为走资派,家里已经半年未领取工资,到了这年的冬天,父亲留给我的钱,花的差不多了,生活中突然失去了依靠。每天早饭一个核桃馍,中午食堂吃三两米饭,喝上一盆汤,晚上肚子饿得咕咕叫。可我还是平日无事一样,从来没有暴露过自己生活中出现的如此悬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一九六七年九月三日,孤苦伶仃、举目无亲的我,这时候想回老家湖南,那是不可能的了,因为我没有钱买火车票。有一天肚子饿的咕咕叫,我翻箱倒柜在墙边,看见有一个发霉的馒头,也顾不上其他用手擦了擦,狼吞虎咽般的把它吃进了肚里。没有想到拉肚子了,我立即跑到医务室开了点止泻药,拉肚子是好了,可是我头晕脑胀,躺在床上不想动弹,身体没有一点力气。似乎已经感到了死亡的威胁,不能够这样消极等待死亡,我扶着墙找到了白阿姨,她是父亲单位的出纳员,我用尽了力气爬到她的办公室门口,刚刚喊了一声:“白阿姨!”就晕倒在地上,白阿姨起身,赶紧把我扶到沙发椅子上,让我好好躺着,她用手摸了摸我的头说道:“看你这孩子,怎么黄皮寡瘦的,身上还发着烧,几天不见就换了一个人,咋变成了这个模样。”说完到公司食堂,给我买来了两个馒头,一碗菜和白菜汤,我狼吞虎咽一般大口的吃着饭,休息了一会儿体力就渐渐地恢复了。白阿姨告诉我:“你父亲的工资,上面有人通知我了,不能发给你本人。你以后生活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和吗?”说完她还给了我手里十元钱。</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生活再也不能够这样下去了,我开始关注周围的同学,因为他们中有人,曾经邀请我去作客。这一天,同学曹亚聪要我去他的家里作客,我正求之不得啊,立即答应他一起去。走了大概有一里路。亚聪同学在路上开始介绍家里的状况,家中母亲卧病在床,哥哥还在部队里服役,唯一料理生活的是他的嫂子,嫂子有一个四岁的小男孩。</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孩子贪玩跑到楼台上,不小心从阳台栏杆钻出,除了两只手还抓住不放,身体大部悬在了空中。孩子坠楼前一边叫喊着,一边紧紧抓住木护栏不放,亚聪在楼下听到了孩子呼叫声,急急忙忙往楼上跑,好不容易快抓住侄儿的手,可是当时因为特别紧张,孩子的手从亚聪同学的手滑了出去,他眼巴巴看着孩子从护栏掉下去。他不顾一切的把孩子抱送到医院,可还没有来得及抢救就咽了气。这个过程他始终不敢告诉嫂子,为此他把自己看作是一位罪人,失去了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勇气,他希望我能够与他作些交流,减轻心中的痛苦。我耐心的安慰他几句,问他是什么时间发生的事,他说过去一个多月了。我心里想到,这个时段去他家并不合适,于是我推迟说:“今天忘记了衣服晾在外面,如果不收回家担心丢失了,那样父亲以后会责怪我的,没有办法我只有改天再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我又回到了学校,等待着同样的机会到来。恰巧遇到了淡文富同学来了,他是来打听学校是否复课的消息,几句寒暄之后,他同样高兴的邀请我去家里作客,我心里十分满意的答应了。文富同学家住在淡家坪村,离学校大约有五十多里路。他的个头不高,身体很结实。也许天生丽质,一个男孩子和女孩子一样,也长的眉清目秀,肌肤雪白,浅浅的一对小酒窝常常带着微笑。这天太阳高照,天气晴朗,景色宜人,我与同学翻山越岭,溯河而上,一路几乎小跑。路随河绕,迤逦而行。我们了仿佛又走到了路的尽头,一道绝壁拔耸而起,堵住了前行的路,迷忙时绕过了这一道山梁,两山之间又敞开一扇门来。进门山势对峙,天空中亮光如丝如线,我们行走中喘着气,穿过窄的地方,如同拥挤在路的夹缝之中。&nbsp;</p> <p class="ql-block">  竹坝河水波光粼粼,河的两岸重峦叠嶂,树木参天,姿态各异,枝繁叶茂,鸟语花香。像是一幅幅鲜活的巨型盆景,镶嵌在半空中的岩石上。远处仿佛听到了潺潺的瀑布流水声,山势越陡,水声越大,高山流水、白练腾空,河沟里乱石堆垒,雪浪奔泻,仿佛是画家手头里留意的一个特写。近处山势稍微平缓些的地带,天似乎大了一些,河面也显得宽阔起来,清澈的水面像透明纸铺在河床,自由可爱的小鱼儿在水里游来戏去,阳光照耀把河边的绿树直射水底,布影水面,波光荡漾,山清水秀,蔚为壮观,令人向往。&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路边有许多树干刺多,果如豌豆溜圆通红的红枣,火红娇艳、采摘几颗放在嘴里细嚼慢咽,其中的味道酸甜带点涩,充饥甚是好吃。据说这里野生的红枣既可入药,又可充饥,远在明末清初的张献忠转移至陕川时,曾经充当过军队的救兵粮呢,因此也可以说,这里的漫山遍野红彤彤的野生红枣,竟是大巴山秋冬季节里最靓丽的风景线,又是能观赏能食用的植物。&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文富同学眼疾手快,很快发现了山岩上的野生猕猴桃,他机灵的如同猴子一般,三步两步就爬了上去,摘下几个果实放到我的手上,然后又爬上树去。我吃到嘴里柔软甘甜润口、沁人心肺,恐怕是我这一生中吃到的最甜蜜的果实了。他告诉我山里的猕猴桃品质优良,营养价值高,男女老少都喜欢。幸福时光让我很快忘却了心中的烦恼与痛苦,很快到了同学家里,乡村们对我这个城里来的客人,感到十分好奇,小朋友更是不离我的前后左右。家家户户门口甚至院子的树上,都挂着当年收获的一串串金黄色的玉米,还有的家的大门口,还挂着一竿竿雪白的柿饼。正当我想到来乡村感受秋季的收获,秋的果实就这样不经意间,来到了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文富同学的母亲,心地善良非常好客,她先让我吃了一碗面皮,还用腊肉炒米豆腐来招待我,这种如同蛋黄色的米豆腐,入口十分滑软,我如饥似渴,连续吃了三碗米饭,解了我好久没吃上肉的馋样,也第一次品尝到陕南的特产食品。米豆腐是陕川边境城乡老幼皆宜的食品,以大米为原料打浆发酵蒸制而成,味甜柔软易消化。后来他们又加工了一种以包谷米为原料,磨浆加食碱蒸制而成的碱水馍,让我继续来品尝味道如何?做菜时切成片炒肥肉,这种山区的菜肴同样颇佳,山里人尤其喜欢,我也喜欢上了这里的碱水馍和米豆腐。&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沿着小溪两岸的小块平滩地,是一些收获玉米后新翻过的土地,三五成群的村民,开始播种小麦和洋芋了。文富家靠近住房的地方,是一片用篱笆围起来的碧绿菜畦,那些长在自留园里的韭菜、白菜、蒜苗、萝卜绿油油的,仿佛是翻开的蔬菜大棚。到了年底,这里呼啸的山风,气候变的有些寒冷,我一直跟着文富同学一起下地种洋芋,由于来回奔跑,头上冒着汗,竟然也不知道什么叫累。他们干起活来手脚比我麻利,把一个个洋芋切割成为几块,我认为他们的这种做法不正确,于是和同学争了起来,我坚持要求一个洋芋种一窝,文富着急了喊来他的爸爸,淡伯伯笑着对我说道 “维平娃子,说到种地,你可要向文富弟请教了,这切开的洋芋容易发芽。如果按照你说那样播种,我的洋芋种子还差几大筐呐”。我知道自己不懂装懂出了洋相,心里难过的竟然哭了起来。淡阿姨走过来安慰我说:“你是城里娃,当然不会种地了,我们一家人,谁也不会笑话你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大巴山的深山老林,有一种民俗“对歌会”,内容形式大都灵活多样,由于今天有“歌头”也来参会,还有看热闹助兴助威的人群。我们正在文富家的地里干活,看见男女双方分别在山坡上,面对面的对起歌来。我问文富同学:“现在都已经什么时候了,怎么你们这儿的人,还敢在大白天对山歌?”“在咱们这里啊,那是山高皇帝远啊,这与外面的世界完全是两回事”。同学告诉我“文革”,至少目前在大山里还没有大的动静。这时山头上,突然传来了一位青年男子的优长的巴山情调,歌声回荡山谷:“哎...…幺妹子耶,我来问你?天上什么星围绕太阳转?地上的黄河有多少道弯?什么人哭倒了万里长城?什么人为救主血战长坂?”</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那边山头一姑娘应唱道:“哎... 喜娃哥耶,九大行星围绕太阳转,地上的黄河九十九道弯,孟姜女寻夫哭倒长城,赵子龙救主血战在长坂。我问你,什么鸟穿青又穿白?什么鸟穿的一锭黑?什么鸟穿的绫绸锦?什么鸟穿的绿豆色?”“喜鹊穿青又穿白,乌鸦穿的一锭黑,锦鸡穿绫绸锦,鹦哥穿的绿豆色。”他们这样一问一答式的对歌,没完没了,直到双方兴趣尽然。我这次到山区与同学一家人,亲密无间的接触交流,让我既懂得了一些农业播种常识,不会再闹出笑话,又感受到山村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 &nbsp; &nbsp; &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我们的日子和季节分不开,我们的心情和日月分不开。我们的记忆和童年分不开。月明星稀,晚上我躺在床铺上思绪万千,久久不能够入睡。尽管大妈为我安置了蚊帐,可是围绕我身边的蚊子,仍然嗡嗡叫个不停。我索性起来拿起竹扇,来到他们的自留地里,借着皎洁的月光,开始读起日记手抄本中高尔基的文章《海燕》。“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呼叫喊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文章中勇敢的海燕行为被我所感动,心里突然想到了父亲,他也曾对我多次说过,要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学会做一只勇敢飞翔的海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