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4周日 朱颜辞镜花落树

季益东

<p class="ql-block">  春雨绵绵,吴克宏张萍夫妇陪我在老汽车站吃面。龙须面细如银针,下面是馄饨,麻油浇上,滋溜一口滑入喉咙,齿颊余香,呼啦呼啦风卷残云,全身通泰大汗淋漓,吃罢来到无为南大门环湖公园,走走停停看看聊聊想想忆忆。今早步行无为二中,坝埂头。想起第一次到五姥姥家的画面。父亲那时在公社排水站工作,到无为买配件带我上街,我们从南门老车站下车,走啊走,走了好久好久,到了北门坝埂头北门苗圃大门口,五姥姥家就在苗圃大门口马路对面。一楼带个院子,五姑爷是军转干部,在无为纺织厂当供销科长,他们家是尊贵的街上人,夫妻俩加上寒敏,小二,小三子共五个人。家里很干净,摆设很豪华,最重要的他们待我们父子非常热情。中午饭桌上菜品满满热气腾腾。我生平第一次吃上了板鸭。鸭肉的嫩滑,扑鼻的麻油香,让八九岁年龄的我,吃的那个心满意足,真是吃的好就讲的好。回黑沙洲后我把这次进城经历浓墨重彩作了宣传,一方面五姥姥一家的怜贫惜苦乐喜好施众所皆知,另一方面小伙伴也羡慕我到过街上并有重要后台。要知道那时城乡区别有多大,非农业户口,工作是区别人的归类两大门槛。即便同样是高中毕业的,非农业户口有招干招工的名额,农业户口除了当兵考大学是很难进城的。后来大哥二哥参加高考都住在五姥姥家。因为交往多,五姥姥家成为我们家街上亲戚的首户,也是我了解熟悉市民家庭的样本。五姑爷和我父亲也是亲戚,叫张业根,是陡沟那一带人。当兵时因为机灵果敢被领导留在身边当通讯员,后来提干转业到无为纺织厂。每次和他老人家聊天都能收益非浅。他说人长一张嘴,除了吃饭要会说话,伤害别人的话不说,话从口出,伤害别人也在伤害自己。骂人的话不说,脏话既出让别人受辱,也脏了自己的嘴巴和德行。言行一致是君子,无论和何人交往,讲诚信,日久知人心。他是一个农家子弟,参加解放军后得到全面发展,成为那个时代的幸运儿,无论对家人,亲友以及工作都做出了非凡的贡献。即便象我这样的农家孩子也是热情帮助正面引导。2022年老人去世,我未能赶回见最后一面,总是觉得欠下一笔良心债。每每想起在困难的日子里,老人曾给予我的温暖和信任,不禁潸然泪下。1988年我在二中复读,89年在无为中学复读,90年在陡沟中学复读,91年在无为一中复读。青春年华里有宝贵的三年在无城混,说起来对大街小巷拐拐落落的熟悉超过任何一座城市。作为一个资深的文科复读生,看着一届届同学面目各异,犹如一个待字闺中的老姑娘,那种对个人未来的迷茫,对来年高考的热切与恐慌,对他人蔑视嘲讽的敏感,总是如影子随身而伴。有时天真地想,把自己丢进冰箱里泠冻起来,到明年七月七日拿出来参加高考。这一刻到来年的高考怎么这么漫长啊!时间怎么这么慢?现在倒觉得时间飞快,眼睛看不清,腰酸背疼,动不动就要撒尿,即便痛风发作,也觉得疼痛能忍住,疼痛在提醒自己还活着,一会就会过去的。即便是快四十年了,经常还被高考时历史课本没有复习到,高考试卷还没做完,结束铃响了,考卷最后一张反面遗漏没做等噩梦为惊醒。与同学们交流,好像都有此类后遗症。环城西路矗立着高大巍峨的无为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记得87年县医院基本上都是平房。杏花泉小学改名实验小学。环城南路建起了烈士陵园大门。在闹市区保留着烈士墓地,并扩建成陵园,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显示无为作为革命老区,人民群众有着崇高的政治信仰和尊重革命先烈弘扬正气的伟大胸襟。走过大猪集,无中,一中操场,西门老汽车队食堂,澄云街,南阳宾馆,汽车站……一步一景,都能勾起一两件往事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无城许多地方高楼拔起,道路宽阔,老城区仍旧保留着不少平房,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相差不大。街头巷尾摆摊设点引车卖浆四处游弋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南大街明显没落了。全程走下来,感觉南部东部是新城,如同童年慢慢迎来朝阳,西北新城区如同中年人,生活实施完善,一切从容掌握游刃有余。四面环水的老城区如同慈祥祖母,满头白发步履蹒姗,大大小小高高低低巷陌人家,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历史的见证者。我最喜欢在这老城区转悠。在池州近30年了,身心已熔入秀美小城了。而一脚走进无城,思绪就回到三十五前的画面,眼里是原先的街道民居,陌生的新鲜面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一个人行走时总能发出这样的拷问。我这所以爱在这老城里走,是想寻觅三十多年前的自己。曾国藩说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是慎独。鸡鸭牛羊都喜欢成群结队,老虎狮子却是独来独往。我在这古城里走了半天,头脑里也是一团乱麻,尤其各条道路只有回办公室查百度地图,才能大致知晓。肚子咕噜咕噜在叫,再到老车站吃面,外加两块豆干14元。南阳宾馆,3元一根油条一块糍粑,边走边吃,向北经北极酒店,风河路,金塔酒店往西过马路发现不对,掉头向东,过马路至九莲宾馆。冲个澡。返池州洗澡洗衣,两天没有好好刮胡子了,泡个澡美美睡一觉,面目一新,午饭免了,吃个苹果喝杯牛奶,今天的奶特别粘稠,爽口。生活太美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