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兰

Fm

听群里的网友说,二月兰开了。<br> 以前我见过这种蓝色的小花,遍布在河边、堤岸、道路两旁,像野草一样,不甚鲜艳,没引起我的关注。偶然刷到一段二月兰的视频,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让我对这种平凡的小花,油然起了敬意。<br> 原来,二月兰平凡而不简单。<br> 它的适应能力极强。耐寒又耐阴,寒冬的霜雪,只能让它受到一点皮毛似的损伤,阻挡不了它春天的繁花。这一点,很像岁寒三友的气节。<br> 它的繁殖能力旺盛。在北方,二月兰到了四月进入盛花期。5、6月份开始结籽,然后籽落入土,成了种子,到了秋季,便生出新的幼苗。寒暑易节,繁衍生息。一小块土地,一旦有了它的踪影,用不了几年,便成了它统治的世界。<br> 据说二月兰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好处。它能吸收有害气体,净化空气;它在夜间散发出的芳香气味,有安神定惊、改善睡眠质量的作用;二月兰还有药用价值,具有缓解皮肤瘙痒、温润肝脾的功效。<br>  有人说,二月兰是伟大的。它既绽放了美丽,又默默地为人类做着无私的奉献。<br>  我突然喜欢起这种不太知名的小花了。<br>(周日,去天坛公园照了一组二月兰的图片,初心女士出境,在此致谢) <p class="ql-block"> 2024.04.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