皱皮苹果

太行

<p class="ql-block">储存了一个冬天的苹果,差不多都吃完了。新鲜的水果还没来得及补充,饭后想吃水果,便去阳台找寻。</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水果一般都放在北面阳台的纸箱里。过去一看,所储水果的箱子下压着一个箱子,打开一看。还有半箱皱了皮的苹果。显然这是压在下面很久,一直忘了吃的。随手取出一个,看着表皮已经干燥起皱的苹果,想起几年前曾读过一首诗,忘了是谁写的了,里头有几句是以苹果的名义请求:<b style="color:rgb(1, 1, 1);">“削我皮,或者用牙啃/之前,能否仔细欣赏一下/我表皮的美丽。”</b></p><p class="ql-block">那天我仔细端详那只皱皮苹果,忽然非常感动。它在被遗忘的那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让自己沾染霉菌,坚决地不腐烂。虽然它的表皮因脱水而发皱,却身无黑斑,并且也让那红晕依然具有诱惑力,还散发出也一种略带酒味的甜香。</p><p class="ql-block">它是怎样度过那些寂寞的日子,如何洁身自好、保存实力,甚至还利用那被冷落的时间,尽量把自己的糖分保持住的?我把皱皮削掉,那苹果露出的果肉居然鲜若处子,先尝一口,异常香甜!吃完它,还回味了许久。</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的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或许别人没有注意到你,没有被发现,甚至埋没。但却始终如一保持着自己的纯真。就仿佛是那削掉皱皮的苹果,因为在落寞中久久地自爱,保存住了原有的活力,一旦得以施展,则散发出沁脾的香甜。从中我悟出更多,对那些“皱皮”的人或物(事)不应轻视,应当提醒自己:那些其貌不扬,甚至委琐鄙陋,但表皮里面却会有鲜活的甜汁,必须慎重对待。</p><p class="ql-block">悠悠人生,谁能永居中心?谁能永有抢眼而马上被选取、光艳显示的机会?谁都有可能颇像压在下面的苹果,能否努力避免感染霉菌,在洁身自好中,任凭表皮起皱,而内里仍默默地保持、积蓄着能贡献于他人、社会的精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