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NO.01,采白花

许波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许波)</p><p class="ql-block">美篇号:(6276367)</p><p class="ql-block"> 故乡盛产白花。一到四月,那娇小可爱的白花就漾开来了。一树又一树的白花如云霞在眼前飞舞,花儿的学名叫白花羊蹄甲,又名老白花皮,白花洋紫荆。虽然被称为白花,却不完全是白色,每朵由五六片花瓣组成,有一片花瓣呈紫红,其余几片花瓣呈淡红或白色,闻之有淡淡清香。白花不仅好看,还是一道时令美食,在春天的餐桌上,白花是不可或缺的一道菜。</p><p class="ql-block"> 白花盛开的季节,一到街子天,满街都摆满了白花,或是刚采摘来的新鲜花朵,或是已经煮熟了,用水浸泡的白花。白花散发着阵阵清香,耳边还不时传来小贩们吆喝着,“卖白花了!买白花了!”对我来说,这不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味蕾上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一看到这一树树铺天盖地,仿佛一只只蝴蝶在枝头飞舞的白花,就想起了小时候父亲带着我和弟弟去山里采白花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我和弟弟都是在农场长大的孩子,二弟比我小四岁。小时候父母和外婆带着我们在云南西南边疆的一个偏僻的国营农场生活,我家四周是辽阔的田野,肥沃的土地上种植着一望无际的甘蔗和稻谷,而田地的四周是连绵不绝的群山,每到春天来临时,洁白无瑕的白花便白茫茫如梦如幻般开满山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周末,我和弟弟还在睡梦中,“走,一起去摘白花啰。”爸爸轻声呼唤着,满脸都是慈爱。姐弟俩一骨碌爬起床,吃完外婆给我们做的早餐,爸爸到厨房取出一根长竹竿,背着一个军用壶水,我和弟弟马上戴上小草帽,挎着小篮子,与爸爸一起向白花山前进了。</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山里美景宛如一幅幅生动的画卷,每一笔都勾勒出大自然的绝美风采。枝繁叶茂的大树上鸟儿在唱着委婉动听的歌 ,蓝天白云下,山上的草地像披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上坡上一树树白花如诗如画,点缀其间,让人陶醉不已。一见到盛开的白花,我和弟弟欢呼雀跃,飞快跑到了白花树下。</p> <p class="ql-block">  爸爸紧随其后,也快步走上了山坡,满树的白花开满枝头,一阵清香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爸爸来到树下,把矮处树枝慢慢弯下来,我和弟弟抢着轻轻摘下一朵朵白花,不一会,篮子里便有了第一批客人。更高的树枝上的白花够不到了,爸爸便举起竹竿,一下一下朝开满白花枝头挥舞着,“沙,沙,沙”,白花落英缤纷,一阵阵的花雨飘然而至,落在了我和弟弟的头上,我们仰头望着飘落的白花,奔跑着伸出了小手去接,兴奋不已!“快捡白花呀!”听到爸爸的呼唤,我俩如梦初醒,手忙脚乱的开始把一地的白花收入小竹蓝里。</p> <p class="ql-block">  外婆做白花的手艺更是一绝。她把我们带回来的白花用清水淘洗干净,再把白花的花瓣一片片摘下来,把花芯扔了。“为什么不要花芯?”我好奇地问,外婆笑着对我说:“大家都只吃花瓣,也就成了习惯。”</p><p class="ql-block"> 外婆把大铁锅里放上清水,开始往灶里添柴火,灶堂里的火苗欢快地舔着漆黑的锅底,不一会锅里的水就沸腾了。外婆揭开锅盖,把洗好的白花放入热气腾腾的锅里,大约三分钟后,外婆迅速地把焯过水的白花用滤勺捞起来,再放入清凉的水中浸泡,白花换过几次清水后,它的苦涩味就去掉了。</p><p class="ql-block"> 外婆厨艺精湛,她把白花和新鲜的蚕豆米爆炒后放点蒜末,再搁点酱油,绿色的豆米与白花软糯清香的味道掺和在一起,味道鲜美到爆。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这绝对是春天里最美的佳肴。每当我们吃得津津有味时,外婆总是微笑着望着我们,那笑容十分香甜,像春日的阳光一样明媚,温暖着我和弟弟幼小的心田,在她布满皱纹的脸上写满了对我们的关怀与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如今,外婆和爸爸已经离世多年了,我和弟弟们也逐渐长大,现在,我也做了外婆。而爸爸和外婆那亲切的笑容、慈祥的面孔,总会时不时浮现在我眼前。他们勤劳、善良、正直、友爱、诚实有信的家风,一直在我和我的后代之间代代相传。</p> <p class="ql-block">摄影:许波</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保山隆阳区周边</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4年4月10日</p><p class="ql-block">图文编辑:许波</p><p class="ql-block">撰文许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