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虚构之·20年有多久

歐土·蓮🌸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color:rgb(71, 128, 244);">旧文新编。这是20年前的小文</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十年,有多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段时间以来,我在脑海里反反复复地问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远在中学时,我如痴如醉地渎过张扬的《第二次握手》,文中主人翁丁洁琼与苏冠兰的两次握手竟相隔二十年?二十年有多久?那时只注意丁与苏的美好爱情,我估计也没有哪个读者去认真思考〝二十年有多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十年前,大学毕业的我满怀着自以为21岁的成熟,还有所有的失望所有的希望别离南昌的火热时,因为我十分钟情或心仪的秋居然没有到车站来送别我或我们?我只有在心里独自流泪到远方.我想到过阿Q的名言: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但我没有想到过,二十年,到底有多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远方的我,首先收到了秋的道白书____</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71, 128, 244);">     ......离别不几天,思念之情油然而生,呆坐家里常常不禁想起学校生活,浮现我们一起谈笑风生的情景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71, 128, 244);">     深表谦意的是,在你们离昌之时,我没有去送别你们.我真的很内疚.听说当时的场面很感人,好几位同学都哭了,没有出声的也是热泪滚滚.听张宏玉讲,你当着那么多同学的面骂了我.我一点也不生气,反而高兴......</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入异乡的我,读着这样柔美的字句,无异让我徐徐咽下了一口相思汤,无尽的回味里,怎么也不会想到,二十年后才能共话母校、私语情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国庆长假,被突然通知回母校开同学会、会同学.面对胖瘦高矮各不同、岁月斑斑都相似的男女同学,听大家五湖四海的乡音;恣意放纵的欢笑;言不由衷的感叹;意犹未尽的诉说;...都没有想过,二十年有多久?道不完的祝福,说不完的再见,一千遍的珍重,一万句的依恋,...最终都挡不住滚滚离别的车轮.同学会短暂的同学相会,不知是缩短了这〝20年〞还是伸长了这〝20年〞?却还是没有想,二十年有多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然而,当我与秋面对面近在咫尺时,我象穿越了时空回到了过去的梦中,当年令我独自流泪到远方的情愫,不知觉从我双眼里流落下来,仿佛咝咝有声,滑过我的脸颊,...这时,我真的想到了,这二十年到底有多久?我们紧握双手,共同回亿:二十年前在母校的树林里,一方简陋的石板桌上,秋从食堂里打来饭菜,那是唯一的一次共进午餐;二十年前野外实习时,登山的陡坡处,我紧紧地抓住秋的手,那是用力地往上拉呀!谁也没有想到,我们再次...竟然要等候二十年!是世界之大、还是世界之小?我们互相凝视,目光坦荡又温和,脸上不再是青春的光泽和红润,更多的是夹杂着点点苦涩的沉静和世俗.谁说天不老地不荒?岁月红尘依旧,人生晃若梦中,青春何曾万岁?唯有深藏于内心的情爱和美梦,不曾有半点的褪色.只是绝对没有想到,少年时热读的《第二次握手》,居然会在自已的情感旅程中重演,还演义得那么真切、那么不留一点余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      情爱和美梦,虽不是少男少女的专利,但远不是不惑之年的热衷话题.尽管我们诗意地认为,春天后面不是秋天,何必为年龄发愁.但我们还是忍不住互相感叹生命的迅忽,感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二十年前的情爱和美梦,经过二十年的洗炼、二十年的沉积,尽管〝风沙吹老了岁月,吹不老我的思念〞,目光里还是看到了,感觉到了,不惑之年的情爱早已从世俗和偏见的枝头上蒂落下来,散发着淡淡的幽香,那是友谊的芬芳啊!</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有多久?从此以后,永远不会再思考、再欢欢复复地问自己了.因为我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对于相爱的男女来说,其实就是那么一寸相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