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事

友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年,那些事,点点滴滴总是在我的心头萦绕;老照片,老底子,回忆往事总是充满了酸甜苦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特意从相册里找出了这六张珍贵的老照片,一边回忆那些年,那些事,一边记下了这段难忘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九八五年元月,我在二哥的建议下,答应和他一起去经营一家儿童针织衫厂。当时,二哥正和昆明市一家濒临倒闭的针织厂,洽谈低价收购的相关事宜,他和原厂的技术员沟通后,准备让我设计并加工一批成衣样品,出面去接管工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春天,二哥来信催我,让我把已经做好的,二十几套儿童针织衫的成衣样品寄过去,他说一是给厂里的技术员看一看;二是要递交收购的可行性方案,有样衣更有说服力;三是会留下一部分熟练工,我们要保证他们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和相应的福利待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把样品寄出,以为办厂的事只欠东风的时候,却迟迟不见二哥的回复。大约过了大半个月,二哥终于来信了。二哥在信中说,我寄过去的包裹给表妹拦截了,当他发现时,样衣只剩下两件了,其余的都让她当作礼物送给了亲戚朋友,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导致办厂的事泡汤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面对这个窘境,我当机立断把家里的机器卖了,并且把爸爸亲手做的一些辅助生产的工具全都送给了买家,然后一门心思回归到了现实生活中,继续在上海工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庆幸的是,我在寄出包裹之前,选出了其中的十几套童装,邀请三位小朋友去照相馆拍照留影,也算给曾经努力的我,留下了一抹淡淡的色彩和影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记得那年春季,我带着三位小朋友在照相馆拍照的时候,当我从行李箱中,取出一套又一套的衣服,给三个小朋友轮流换装的时候,照相的师傅惊呆了。摄影师是个三十多岁的男青年,他看着眼前的服装连连说,这些儿童针织服装太好看了,在上海的大商店里也见不着啊,能不能卖给他几件,我笑着婉拒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当年,我跟着潮流去创业,结果,几经周折,工厂没有办成,服装样品也弄没了。还好有六张照片记录了我曾经憧憬未来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年,那些事,转眼过去了那么久。如今,再看看照片中,那十几件儿童针织衫套装的款式和图案,我怎么会忘记,那可都是我不分昼夜,苦思冥想,一件件亲手编织和精心刺绣的,可谓孤品啊!也是我在当年,博采众长,开拓创新,别居一格的服装设计理念和独特的时尚风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流年似水,三十九年前的照片依然清晰可见;今非昔比,三位小模特已经成为了青年才俊;物是人非,影像承载了岁月留下的美好印记。</p>